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学员练车将油门当刹车撞死教练 驾校被判赔70万

来源:现代快报-- 2013-11-22 07:13:49 字号:TT

  2012年10月,林某参加某驾校学习课程。在练习倒库移库项目时,教练李某在车下查看倒车情况,并通过手势和语言进行指导。林某练习了几次仍没有将车顺利入库,非常着急,慌乱中竟然误将油门当成刹车,车辆迅速向后冲去,正在车后的李教练被撞了个结结实实。

  虽经医院治疗多日,李教练最终还是因抢救无效死亡,共花费医疗费29132元。驾校支付了李教练的全部治疗费用,并通过协商,赔偿了李教练亲属70万元。

  林某驾驶的教练车投保了机动车交强险,驾校遂诉至泗阳县人民法院,请求保险公司在交强险范围内承担赔偿责任,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支付交强险赔偿金额12万元并承担诉讼费用。近日,泗阳县人民法院审理了这起离奇的车祸。

  “学员是否算无证驾驶”、“教练车旁跟随是否算随车”,庭审中,保险公司和驾校两方的代理律师就这些焦点问题展开激辩。

  法庭最终认定,教练车在副驾驶室均安装有辅助刹车设施,在遇到突发情况时,教练员可以随时处置,起到防范作用。所以,不能因为驾驶培训行业普遍存在教练员车下、车旁指导的情形或者大部分人普遍存在的理解偏差,就认为该行为合法。

  这起案件中,林某在教练员未随车指导的情况下单独驾驶车辆发生事故,应视为未取得驾驶资格的情形。根据新的司法解释,保险公司应当承担交强险赔偿责任,但赔偿后享有对侵权人的追偿权。《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二十条规定:教练车发生事故应由教练员承担责任。本案中教练员又属于职务行为,依法应由驾校承担赔偿责任,现驾校方已经赔偿,因此保险公司不必再垫付。(记者 杨亦文 特约记者 朱秀芹 刘玲)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