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亚洲最大深海油气平台青岛起航赴南海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06 05:47:00 字号:TT

亚洲最大深海油气平台青岛起航赴南海

亚洲最大深海油气平台青岛起航赴南海

亚洲最大深海油气平台青岛起航赴南海

亚洲最大深海油气平台青岛起航赴南海

  核心提示

  昨日中午,18层楼高的荔湾3-1天然气综合处理平台组块,从青岛港中海油码头缓缓起航,在拖轮的带动下,这个钢铁“巨无霸”以每小时3至4节的速度匀速移动,向指定水域进发。据介绍,为保证这个主甲板比标准足球场还大的庞然大物顺利通过胶州湾航道,海事部门调集9艘船“前呼后拥”护送其驶过大公岛和小公岛,离开青岛港水域。

  经过12天的航行,亚洲最大的深海油气平台荔湾3-1天然气综合处理平台组块将到达南海深水气田。

  ■启程

  所有船只给它让路

  中午12时30分,记者从青岛港乘坐海事局工作艇驶离码头,向胶州湾主航道行进。船只刚过小港码头,远处海面就出现一片薄雾,距离船只200多米的团岛灯塔隐约在雾气中。此时的前海一线笼罩在大雾中,海关大楼和第一百盛等高楼从雾中露出几个尖尖的楼顶。海事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4月9日建设完工的荔湾3-1天然气综合处理平台组块,已经于半小时前从青岛港中海油码头离港,开始赶赴南海油气田指定海域。由于荔湾3-1天然气综合处理平台组块体量巨大,海事部门事前对航道实施交通管制措施,所有船只为这个“巨无霸”让路。

  9艘船组队“护驾”

  10多分钟后,薛家岛方向的胶州湾航道海面隐约出现一个巨大的钢铁“巨无霸”,其外形就像世博会“中国馆”的造型,只是在“中国馆”的一角增加了一个近百米高的大型管架。海事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就是正在航行中的荔湾3-1天然气综合处理平台组块。海面平流雾随风飘忽不定,荔湾3-1天然气综合处理平台组块也在雾中时隐时现。当工作艇驶近荔湾3-1天然气综合处理平台组块三四百米处放缓速度,记者看到,庞大的平台组块被摆放在一个巨大的驳船上,驳船周围有7艘大马力拖船,控制其前进方向并提供动力。两艘海事局工作艇在其周围200米水域往返巡视,防止渔船靠近。

  雾中如同海市蜃楼

  由于荔湾3-1天然气综合处理平台组块体量巨大,即使以每小时4节航速行进,也很难用肉眼感觉出其向前移动。一阵雾气飘来,荔湾3-1天然气综合处理平台组块渐渐隐身在大雾之中,但其高大的处理平台上半部分却从大雾中显现出来,犹如海市蜃楼。荔湾3-1天然气综合处理平台组块是中国南海第一个深水项目的组件,用于在海上直接处理从海底抽上来的油气,通过现场的油、气分离,直接加工出天然气,相当于一座海上工厂。该平台浮托重量达到3.2万吨,三层主甲板全部为钢结构建筑,最上层平台主甲板长107米、宽77米,比一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还要大。其主甲板距离地面有41米,相当于18层楼的高度。

  ■新闻链接

  9月底南海投产

  荔湾3-1天然气综合处理平台是我国自主研发、历时21个月建造,是具有世界级建造难度的超大型海洋钢结构物,刷新了中国海洋石油工程建设的新纪录,为国家“十二五”实现海洋深水油气田开发工程关键技术的集成配套奠定了基础。

  荔湾3-1天然气综合处理平台上有三层主甲板,全部为钢结构建筑。从海底抽上来的油气将通过导管架外设置的管道输送到天然气平台,在海上进行油、气分离,去除杂质、水分,产出的天然气供应市场,整个控制系统全部自动化,相当于把一座海上工厂。根据当地海况和天气情况,与油气平台水下部分进行组合安装,预计今年9月底可投入生产,生产出的天然气将供应广东及香港市场。

  ■难度

  出胶州湾像“汽车过胡同”

  “荔湾3-1天然气综合处理平台组块浮托重量达到3.2万吨,是具有世界级建造难度的超大型海洋钢结构物,也是我市海事局拖带体量最大的作业项目。”青岛海事局交管中心张晋主任介绍说,运输平台组块的“海洋石油229号”驳船自身没有动力,全靠拖船的拖带调整方向。形成超长、超宽、超高的“三超”特点,进而带来了重重危险。首重危险来自平台组块自身,该平台及驳船不但形状特别,而且吨位很大,导致其受力位置很难控制,易发生偏荡,一旦偏离计划航线,调整和控制船位极其困难;二重危险来自风和海流,青岛春季风力较大,涨落潮流流速较快,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偏移;三重危险来自胶州湾航道,航道宽度相对平台组块较窄,使其像汽车在狭窄的胡同里行驶,航道在团岛口有较大弯度,使其极易产生“甩尾”现象,偏离航线。

  1公里缆绳拖着前行

  ■对策

  据青岛海事局交管中心张晋主任介绍,早在10天前,海事部门就组织青岛港引航站、青岛港集团、海油青岛公司等相关部门的资深引航员、船长和拖航专家举行“海上拖带通航安全评估”,查找拖航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制定解决方案。平台组块由于体量巨大,此次拖带的港内最大拖带长度达到500米,海上拖带长度更是达到了1000米。也就是说,最前方拖船与驳船之间要用一根1000米长的缆绳拖拉,以防止荔湾3-1天然气综合处理平台组块因巨大的惯性无法控制。至下午4时30分,荔湾3-1天然气综合处理平台组块通过大公岛和小公岛一线,标志着其安全离开青岛港水域。剩下的路程,将有一辆大马力拖船拖带前行,预计12天后到达南海。

  接送驳船亚洲第一

  ■揭秘

  由于荔湾3-1天然气综合处理平台组块设计重量达26000吨,为让该平台顺利到达南海油气田,海洋石油工程(青岛)有限公司为其调来了“专车”——大型无动力驳船“海洋石油229号”。海油青岛公司从去年起就对 “海洋石油229号”进行特殊改造,以满足该平台的运输。改造后,该驳船由传统的方形变为T形,船长达234.7米,宽为65米,作业能力在同类船舶中居亚洲第一、全球第二。让价值50多亿的荔湾3-1天然气综合处理平台组块能平稳“坐”在上面出海。在建造时,制造方就将荔湾3-1天然气综合处理平台组块直接搭建在滑道上,这样就可以通过牵引将它装运上 “海洋石油229号”。从陆地到装运上船一共300多米的距离,需要一天时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