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俩学子北大当“主席” 考前向学弟妹传经验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6-02 13:47:35 字号:TT

    在5月25日上午举行的北京大学第三十二届学生会常务代表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上,青岛二中2010届毕业生王博当选为校学生会主席。26日晚上结束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第十八次学生代表大会上,青岛二中2011届毕业生曹光宇当选为院学生会主席。岛城学子在北大成功当选“主席”的喜讯,让不少即将高考的家乡学弟学妹振奋不已。昨晚他们通过电话向记者讲述了高考经验。 

    “薯哥”成绩好心态更好

    王博的班主任邢洪明是物理特级教师,带直升班3年,他对王博评价的关键词是“号召力强、脾气好”。 “王博的领导能力强,2中要求班长实行轮流制,一个人管一个学期,王博是我们第二届班长,他管理班级的那一个学期,我基本不用对班级事务操心,学生的纪律管得好,宿舍卫生管得好,只要是有学校的评比,我们班准是第一名。 ”邢洪明说,班里学生有各种类型,为了引导大家遵守班级秩序,王博除了自己带头做好,还开会讨论了一些制度,有奖有罚。在班里,有人给王博起了“土豆”的外号,觉得不够亲切,更多的人愿意叫他“薯哥”,后来连老师们也这样和王博开玩笑。面对这些善意的调侃,王博总是笑嘻嘻地回应。 “你什么时候看他,他都笑嘻嘻的,心态好。那时候我们有两个直升班,大家气氛很和睦,积极参与学校的活动,各自从家里带零食来分享。 ”

    有人把学习好的人分成“学霸”和“学神”,学霸会利用每一秒钟的时间拼命苦学,学神则是玩着闹着就考高分。刑洪明说,王博介于两者之间,是个再正常不过的学生。 “他是不一心只想着学习的人,也不是嘻嘻哈哈就能学会的那种,和其他同学一样,该玩玩,该学学,不过他学习效率挺高,高二的时候他参加化学竞赛,因为竞赛获奖高三被保送进北大。 ”

    “全能王”也曾考“砸”过

    2010年,当时二中学生会主席、高三12班的曹光宇成为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的最终人选。当时,清华大学也向曹光宇伸出了橄榄枝,如果他报考清华,清华大学会降10分录取。以708的高分进入北京大学,曹光宇选择了有“全国各省市状元俱乐部”之称的光华管理学院金融专业。

    高中三年,曹光宇学习的同时又担任校学生会主席、全国学联委员、山东省学联副主席。如此多的“头衔”和事务,不但没分散他的精力,相反他将这些具体事务与学业结合起来,相辅相成全面发展。在老师的印象里,曹光宇学习成绩一直是级部前10名。但是当初进二中时,并不顺利。二中到学校选拔直升生,曹光宇去面试但被二中拒绝了。当时距离中考还有一个月,这次失败让曹光宇更加刻苦地学习。最后中考成绩,曹光宇以614分、全市前十几名的好成绩考进二中。班主任徐艳军说,最大印象就是曹光宇才华横溢。”学校的运动会我们班负责开幕式,各个班级的描述文稿都是他写的。开幕式的整个策划也是他组织班里学生搞的。 ”在徐艳军的描述里,曹光宇几乎是全能的,每门学科学习成绩都非常优秀。

    山东学生踏实容易被认可

    昨天记者用短信发去采访邀请后,晚上10点半接到了曹光宇的电话。 “大家以为大学很轻松,其实要学得好也得花点功夫。曹光宇说,他早晨8点开始上课,晚上9点还在做小组讨论。“我们的成绩是平时成绩和考试成绩的综合,小组讨论也是学习的一种方式,要写读书报告。”学习忙,曹光宇的学生会工作也井井有条。在校学生会宣传部的时候,他负责过校报的出版,校园网的运营,在院组织部时,组织过厨艺大赛。 “这次大家选我当学生会主席,我觉得是沾山东人的光。山东人真诚,易于和人相处,干事踏实,这些特质都比较容易赢得其他同学的认可。 ”

    记者查看恢复高考后北大36名校学生会主席名单发现,近三分之一的学生离开校园后都有过短暂或者长期的从政经历,更有不少人后来成为商界名流。清华大学校学生会主席名单同样是星光熠熠,其中不乏政界和商界的知名人士。

    最后一周别再埋头做题了

    曹光宇说自己知道山东高考的压力,“我有时候想,如果我当年是死学习,成绩好依然能进入北大,但要在更高的平台上展示自己就得有点学习之外的特长,我认为不能让成绩成为高中生活的全部。 ”曹光宇说自己也不是一直“全能”,一次自己英语只考了60分,回家后他就把这张考卷贴在电脑屏幕上以示“警告”,专心学英语一个月没碰过电脑。最终高考英语离满分150只差了4分。问到高考中的经验,这个曾在晚报组织的讲座中讲述过学习方法的“全能王”说,自己在平时学习中总结了背诵英语单词、数学公式的办法,可以做到花最少的时间掌握最多的知识,但高考还剩一周,能做的无非是放平心态。 “这个时候没必要做大量的题,看看书把会的知识点掌握就可以了。 ”(记者 赵黎 王晓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