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百亩红玫瑰进入盛花期 蒸花取精油十万元一吨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6-02 13:49:18 字号:TT

百亩红玫瑰进入盛花期 蒸花取精油十万元一吨

百亩红玫瑰进入盛花期 蒸花取精油十万元一吨

    可以食用的玫瑰花,不但能食用,并且还能酿出玫瑰精油。本来是种桃子的果园,现在都要改种玫瑰花。每年仅靠榨取玫瑰精油,就可创造近百万的价值。昨天,记者在胶州市的店子村玫瑰园,不仅品尝了玫瑰花味道,还现场观摩了酿制精油的全过程。

    可食玫瑰味道很像吃槐花

    在胶北街道办事处店子村永良农场里,近百亩玫瑰正艳,农场负责人郭嘉良介绍,“这片玫瑰全部是食用玫瑰,花朵比平时所见的观赏玫瑰小一些,但销路更广。可以用来做玫瑰类的食品,也可以用来做化妆品。 ”2011年,永良农场买下一批玫瑰花苗种了30亩地。第二年5月玫瑰花开,盛花期是半个月。七八月再开一次花,平均每亩地可以产鲜玫瑰花蕾800斤左右,每斤鲜花价格在10元至12元之间。晾晒干后的玫瑰花蕾经过简易包装后就可以进入超市和商店出售,每斤可以卖到100多元。一年下来光卖玫瑰花蕾就可以获得近15万元的纯收入。

    既然是可食用的玫瑰,记者决定品尝一下。郭场长从花树上摘下一个花骨朵递给记者,记者送进嘴里大嚼,感觉越嚼越苦,根本不是想像的那样。 “不是你这种吃法,应该将里面的花蕊部分去掉,只吃外面的花瓣。 ”郭场长笑着纠正了记者的食用方式。他又摘下一朵玫瑰将花瓣递给记者,味道果然不错,甜甜的感觉跟槐花差不多。

    花冠取精油一吨可卖20万

    在农场的精油加工车间里,只见三台高约两米的机器正在运转,最前面的一台机器后面有一个塑料桶,里面正接收着玫瑰花提炼出来的精油。记者注意到,烘干箱里用筛子装满了玫瑰花,烘干后的花朵都浓缩成一团。郭场长介绍,这些花儿可做枕头,也可做家具的熏香草,一上市就受到了众多女性消费者的青睐。

    郭嘉良告诉记者,玫瑰花细胞原液提取出来后可用来制作爽肤水和精油,现在制成的部分试验品已通过了青岛农业大学实验室的检验。 “花蕊的部分提取的精油,仅可卖十万元每吨,而花朵的部分如果用来提炼精油,可卖到十四万元每吨左右。如果用花冠来榨取精油,则可卖到20万元每吨。”郭嘉良说,玫瑰花易于栽培,比桃树管理方便多了,明年他们打算继续扩大规模,使种植面积扩大到200亩,并带动村民种植100亩,这个小村庄的玫瑰种植面积就可以达到300亩。(记者 王汉峰 摄影 马丙政)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