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6月天文现象好戏连台 23日可见今年最大最圆月

来源:早报-- 2013-06-03 05:42:58 字号:TT

  早报讯 记者昨日从青岛观象台获悉,本月的天象可谓好戏连台,将上演 “水星东大距”、“最大最圆月”、“流星雨”、“星星相吸”等天象,其中“最大最圆月”用肉眼就可观看。

  首先登场的是6月13日的“水星东大距”。由于距离太阳近,水星经常湮没在太阳的光辉中,不易观测。只有等到水星和太阳的角距达最大即“大距”时,人们才有希望目睹水星。水星在太阳东边称“东大距”,在太阳西边称“西大距”。“东大距”时,可以在黄昏时分的西方地平线上方找到水星;“西大距”时,水星则在黎明时的东方低空出现。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傍晚的观测时间显然更为合适,因此“水星东大距”更受关注。

  水星东大距之后,水星和金星这两颗大行星将在6月21日上演“星星相吸”。如果大气透明度好的话,在日落后的西方低空中,可以看到双星相依相伴,竞相争辉的美丽画面。

  在欣赏完水星和金星的靓丽“星姿”后,农历蛇年最大最圆的月亮将在6月23日(农历五月十六)晚现身夜空。届时,只要天气晴好,有兴趣的公众当晚可选择视野开阔处尽情欣赏,“用肉眼看月亮也会十分清楚,能看到环形山,如果用单筒的天文望远镜,放大15-20倍,看到环形山的辐射纹也很简单。”青岛观象台工作人员说,光污染对观看月亮没什么影响,但观看流星雨则效果不好。

  根据预报,6月16日将有天琴座流星雨极大,但比4月的天琴座流星雨流量要小很多。今年牧夫流星雨极大将出现在6月27日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