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民赏月新法:乘跨海公交吃月饼赏海上升月(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9-20 12:15:59 字号:TT

    市民赏月新法:乘跨海公交吃月饼赏海上升月

    “这么好的天气,月亮竟然躲到云里了,真是遗憾。 ”昨晚7时,在阳台上等着赏月的市民管恩军说。当晚,包括我市在内的全国各地,都迎来了少见的农历十五圆月,遗憾的是,岛城当晚天空云量较多,月亮出来后,时不时地躲到了云里面。

    昨天下午3时许,岛城上空突然阴云密布,原本晴朗的天空突然变得暗淡起来,就在不少市民以为当晚月亮会爽约的时候,下午4时前后,阴云渐渐消散。不过,天空中的云量依旧较多。昨晚9时,记者在黄岛区江山南路上看见,月亮出来没几分钟,就被云层给吞没了。不少在室外准备赏月的市民,见到这样的场景,都不免有些遗憾。

    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受冷空气影响,当晚我市天空云量较多,给市民赏月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不过,只要有心在室外赏月,偶尔还是能看见一轮圆月。

    云雨雾影响赏圆月

    “不只今年,前几年中秋我市的赏月情况也不是很好。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说,每年中秋前后虽然是岛城一年中空气质量最好的月份,但因为正处于冷暖空气交战的时机,一旦中秋节前后有冷空气,就会影响到市民中秋赏月的情景。

    来自市气象台的最新天气预报显示,受弱冷空气影响,从今天凌晨开始,我市的北部地区将率先迎来阵雨天气,南部地区也将先后迎来阵雨。除了降雨,今天清晨前后,我市在持续南风和充足水汽的影响下,也将迎来大雾天气。无论雨雾,都会给市民的赏月带来影响。因此,前半夜虽然存在云遮月的情况,但无异于仍是市民赏月的最佳场景。

市民赏月新法:乘跨海公交吃月饼赏海上升月

    月遮月,雪打灯暗合冷空气规律

    “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是流传中国广大地区的一句农谚,意思是说当年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这天,如果天空被云幕遮蔽(阴天或下雨),看不到中秋圆月,来年正月十五这天就会阴天或下雪。

    气象专家说,大气韵律活动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它的成因、条件、表现等等许多方面,还没有搞得很清楚,这种规律性也不是在每个地方、每个年份都能够对应得上。 “云遮月”和“雪打灯”,表面看是云和雪的呼应现象,实质上是两次冷空气活动的呼应关系,也就是说,中秋节前后如果有冷空气活动,造成了“云遮月”的现象。那么,元宵节前后,又会有冷空气入侵,形成“雪打灯”的局面。因此这条谚语正是入侵中国的冷空气存在5个月左右韵律活动的反映。 “明年元宵节是否会存在雪打灯的情况,还需要长期预报进一步研究。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说。

    夜空云飘飘 圆月羞答答

    昨晚中秋夜,岛城迎来了少见的农历十五圆月。稍显遗憾的是,岛城当晚天空云量较多,月亮出来后,时不时地躲到了云彩里面,让人们体会到了“八月十五云遮月”的意境。 □记者 徐美中 通讯员 江敦双

    跨海公交找感觉

    昨天是中秋节,对许多尚未购车的市民而言,中秋赏月又多了一种选择:坐公交车到海上赏月。昨日记者调查发现,跨海公交迎来了客流高峰,不少市民举家乘坐公交车在车上吃月饼赏月。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今年赏月确实感觉不一样。 ”昨天下午,市民焦立柱带着老婆和13岁的女儿,从北仲小区坐公交车赶到了河马石,准备乘坐跨海公交到海上欣赏明月。 “公交车虽然不能在海上停车,但坐在车里观看明月从海底升上来的感觉,意境也非常好。 ”焦立柱说,虽然跨海大桥已经建成了,但因为没有私家车,一家人还没有在中秋节时到访过跨海大桥。听说跨海公交开通了,13岁的女儿就想着要到海上过一个浪漫的中秋节,为此,一家人还特意带了一盒月饼,准备坐公交车时边吃月饼边赏月。“今年中秋月亮在晚上7时左右就是最圆时刻了,下午5时左右坐跨海公交,从高新区返回时正好可以在桥上看见最圆的月亮。 ”焦立柱说。

    记者在河马石车站采访发现,当天乘坐跨海公交的乘客,绝大部分都是想要在海上赏月的市民。跨海公交所属路队队长季强告诉记者,当天他们预计将运送700多位市民,除了早晨走亲访友的乘客外,大部分市民都选择在下午4时左右坐车。 “这个点坐车,正好可以先坐过去到高新区玩一会,然后再坐车回来,途中就能在海上赏月了。”季强说。据了解,跨海公交在市区的末车时间为19时,高新区的末车时间为20时。徐美中

市民赏月新法:乘跨海公交吃月饼赏海上升月

    “太清水月”寻意境

    说到中秋节赏月,不少人都知道崂山“太清水月”的赫赫盛名。因为太清宫独特的历史传承和地理位置,这片“海上生明月”的独特景色不仅得到本地人认可,更是在2004年就被媒体评选为国内十大赏月地之一。记者昨晚探访发现,景区鲜有市民和游客到访,而且这种情况已经持续多年,这一美景目前也仅仅是一处未开发的自然资源。

    2004年人民网旅游频道评选出的国内十大赏月胜地中,崂山的“太清水月”就占得一席,与江西庐山月照松林、广西桂林象山夜月、四川宜宾三江映双月、杭州西湖平湖秋月、江苏扬州二十四桥月夜、江苏苏州三月共赏、杭州西湖三潭印月、江苏无锡二泉映月、江苏苏州石湖串月九大赏月胜地一起入选。崂山赏月与各处赏月胜地最大的不同就是海上月色。 “每当月圆时分,海天之间,玉琼当悬,浮光潋滟,玉壶冰镜,岸边竹影婆娑,宫廊依稀。 中秋之夜,月上东山,竹林里莹光浮动,回首太清宫,参差的楼阁飘渺;纵目眺望,天上月与海中月交相辉映。水生光,月更明,恍若置身仙境。 ”也正因此,太清水月才可当选“崂山十二胜景”之一。

    昨天晚上6时,记者来到太清广场停车场,已经有市民捷足先登了。借助自己的车灯照明,一位女性市民正和全家人一起在停车场位置的一棵大树下席地而坐,大家面前摆上了各种小菜和啤酒,一边吃东西一边等待月亮出现。 “我们天还没黑的时候就来了,就是冲着太清宫的名气来的,不过今晚云太多了,月亮时隐时现。 ”

    记者在太清宫景区太清广场大约待了40分钟左右,前后看到有12辆私家车来到这里,来赏月的市民大约有50人左右,不少人都是全家出动,老人和孩子都参与其中。同时记者注意到,这些车辆都是青岛本地车牌。

    “每年中秋节,我们都会留下人在景区值班,不过这么多年根据我们的观察来看,真正进山赏月的市民和游客非常有限,这三天下来也不会超过百人,像今年这样,真正算是最多的一年了。毕竟,中国人传统习惯里,中秋团圆还是习惯在家里过。往年少数有到景区来赏月的,要么是摄影发烧友,纯粹是为了来拍摄照片的,要么是少数户外运动爱好者,追求的是这样一种独特体验。 ”太清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