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火灾逃生神器:灭火器一扔就行 滑道迅速着陆

来源:大众网-- 2013-11-06 12:00:34 字号:TT

火灾逃生神器:灭火器一扔就行 滑道迅速着陆

    11月后,青岛逐渐干燥,又到了每年防火重要时期。11月5日下午,记者走进青岛市公安消防,在这里记者跟随消防战士体验了一把“飞檐走壁”,还看到一种堪比电影道具的消防设备——“逃生滑道”。百米高楼突发火灾,市民可直接坐滑道逃生。

    着火了,快坐滑道逃生

    “过去经常看到路上呼啸疾驰的消防车,感觉火红的消防车既威武又神秘,他们都有啥专业装备?”11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青岛市公安消防,近距离探访消防特勤装备器材,体验消防战士的精彩演练。

    “今年新引进的消防设备中,就属这个大家伙最给力了。”消防战士们指着一个长达好几十米的“大口袋”说。记者发现,这个大口袋没有底,两边都是通开的,而一个口上被金属撑开并加以固定。记者上手试了试,材质十分坚韧。

    这是干啥用的?随后消防战士给记者演练起来。“在11月1日上午,我们市北区公安消防大队,曾在辖区十五大街高层住宅小区中心广场举行了以‘认识火灾,学会逃生’为主题大型灭火演练及消防知识宣传活动,这也是它首次和市民见面。假定现在是某小区A楼座发生‘火灾’,火势迅速蔓延扩大至紧邻的大楼B座,大楼内有居民被困。”

    随后一位战士模拟“火灾”发生后,他作为小区物业值班人员立即通知消防控制中心,迅速启动固定灭火设施,并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同时,通过事故广播通知楼内人员,组织义务消防员利用这种“瑞铂斯缓降滑道”,让被困群众成功逃生。接到报警的消防官兵迅速赶赴火场,成功将大火扑灭。

    消防战士天天“飞檐走壁”

    这种演习中首次出现的逃生滑道,让人大呼“过瘾”。坐起来有点云霄飞车的刺激快感,而对住在六楼的市民来说,直接“逃生”到小区地面只是一眨眼。“这对几十米的高楼同样适用。”消防战士们告诉记者,这种逃生滑道1分钟内可以让15人逃生,虽然这是第一次在高层住宅小区消防演习中使用,但操作简便效率高,今后将逐步在青岛推广。

    在探访过程中,更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消防战士利用绳索,三下五除二就到了楼顶,组织营救和扑火。这项“飞檐走壁”的功夫好练吗?为了更直观地体验一番,记者找到威海路中队的“轻功”高手孟令航,他曾是全国消防比武大赛第7名。据他介绍,为了保证关键时刻体能不掉链子,消防战士每天早上5点30起床出操,而且进行越野训练考核。而真正考验人的还是高空项目,而且有危险。

    随后记者也穿上了消防服体验了一把:消防战士把一辆登高平台消防车从车库内开了出来,记者选取了比较安全的固定下降和滚水带训练。正当记者吃力地提水带时,消防战士已经像离弦的箭,瞬间把水带滚出了三四十米。而这一切只发生在十几秒之内,速度实在太快了。“发生火情时,这是必备项目。因为水带的铺设,就是一条生命线的铺设,早一点铺设就能更快灭火,挽救市民生命。”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