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墨水河14个排污口全关闭 墨水变清鱼鸟又回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17 14:51:38 字号:TT

    过去说到墨水河,岛城市民普遍印象是水黑如墨,臭味刺鼻,河两岸数不清的污水管直排入河。现在的墨水河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不少村民还一有空就跑到河边钓鱼。昨天记者从城阳区环保分局了解到,经过大半年整治,入河的14个污水管道已经全部整改,河水正逐渐变得清澈起来。

    十四个排污口全部截污

    记者驱车从墨水河下入海口向上游方向行驶,沿途发现河岸两侧的排污口已经全都停止了排污,干涸的污水口下方长满了芦苇。城阳区环保分局负责墨水河治理的执法人员陈占昌告诉记者,执法人员分两组沿着河岸两次步行走完辖区河段,将大大小小排污口位置全部摸清。墨水河城阳段的排污口有14个,今年6月份,区政府通知各相关部门全力治理辖区内的污水排放问题。

    “有的雨水管也往外冒污水。 ”陈占昌告诉记者,双园路桥墨水河东侧的雨水口就是这个问题,人根本无法进入管道,最后只能从市排水处请来管道机器人,进到管道内部终于在距出口1500米处的位置找到了症结,原来是雨水管和污水管交叉口破裂,污水进入了雨水管。而林溪美地小区有一千多户居民,不少居民在阳台上放置洗衣机,洗衣水流入雨水管,最后进入墨水河,虽然水看起来清澈,但磷含量严重超标。此外,还有城阳和即墨交界河段的多个村庄都没有排污管。经过改造,污水全都重新走管汇入污水管,一些村庄的生活污水则采取了挖大池子暂存,最后安排清运的方法来解决。

    河里栽上水草改善水质

    陈占昌从虹字河汇入墨水河位置打了一桶水上来,装入矿泉水瓶后看上去和自来水没什么区别,闻起来也没有异味。从墨水河打上来一桶水,水呈灰色,与以前相比也大有改善。 “墨水河治理是一项艰巨的工程,短时间内有这么大的改变已经让人充满信心。 ”陈占昌告诉记者,在即墨和城阳交界处,城阳区还栽植了一公里左右的水草,试验过滤改善水质的生物方法,目前这一试验还在摸索中。

    “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墨水河的问题,还是要彻底完善排污管网。 ”陈占昌说,去年以来,墨水河流域投资2000余万元扩建了多条排污管道,将30多家企业的生活污水全部接入管网,目前整个城阳区的污水管网已经有580公里。此外,加强污水处理能力迫在眉睫,目前,城阳区共有两座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设计处理能力14万吨,计划到明年年底将完成污水处理厂三期5万吨扩建工程建设,达到一级A排放。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