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亚洲霸主级百货商入驻青岛 香港新世界进李村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4-01-13 15:53:08 字号:TT

    这段时间,香港新世界百货签约李村中央公园,抢滩李村商圈的消息,在青岛商业界引起一定的轰动。记者调查发现,香港新世界百货将在李村中央公园项目打造5万平方米的主题生活馆,诠释全新理念的一站式购物空间。

    具有“亚洲百货行业霸主”称号的香港新世界百货,是香港十大财团之一的旗下公司,拥有3000亿元巨资背景,这次准备在青岛打造的主题生活馆业态,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地建立了42家之多。

    新世界百货进入青岛,让青岛拥有了亚洲霸主级别的百货商,在让人兴奋的同时,也让人感慨,近年来,青岛的大牌百货商逐渐增多,如落户青岛CBD的天虹商场。深圳天虹自1984年成立至今,已在全国开设了40余家商场,位居中国百货前十强,是华南地区销售额最大、门店数最多的连锁百货企业。

    从整体趋势而言,大牌商企纷纷争食二线甚至三线城市市场,青岛也不例外,但青岛是否真的拥有如此肥沃的发展土壤?大牌商场的入驻,势必带来新的管理、理念、视听感受甚至消费享受,这应该有利于青岛商业市场的发展;但从另外一个角度而言,大牌商企的加入,势必加大行业竞争,这也将加速市场洗牌。

    大牌商企入青抢占各大商圈

    近期,香港新世界百货与五月城置业签约,这标志着亚洲百货业领军企业——香港新世界百货将入驻青岛李村商圈,将在李村中央公园项目处打造5万平方米的主题生活馆。相关资料显示,香港新世界主题生活馆揉合百货店及商场的经营元素,致力迎合“男女老青幼”,照顾衣、食、住、行、乐的需要,提供如餐饮、健身中心、水疗美容中心、银行、娱乐、服务等配套设施,打造一站式购物空间;生活馆内的“生态乐园”设计,营造生机勃勃、欢愉和休闲的百货购物环境,与项目所在的李村公园相得益彰,成为一家大小购物消闲、共聚天伦及欢度假日的好去处。

    无独有偶,早在2011年,中国百货十强企业深圳——天虹百货就与诺德广场举行了签约仪式,入驻青岛CBD商圈,租赁诺德广场地下一层至地上四层,面积约为47000平方米,天虹商场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约4037万元,用于开设商场,据了解,天虹百货作为中国百货前十强,是华南地区销售额最大、门店数最多的连锁百货企业。

    此外,除了早早便进入青岛,近两年大动作不断的万达,还有高调进军香港路商圈的华润万象城等,青岛的大牌商企越来越多。

    青岛的现象并不是唯一,记者调查相关资料发现,全国几个比较热门的二线城市纷纷成为各大品牌商企的角逐热地。“当下,一线城市的商业竞争已经日趋激烈,甚至达到了近乎饱和的地步,而此时,二线城市居民消费水平在不断升级,甚至期盼全新业态及购物广场的诞生,因此无论从消费需求还是开发空间,二线城市都有十足的‘诱惑力’。”业内人士介绍。

    行业升级同时加速市场竞争

    各个大牌商企进入青岛,无疑会给青岛市民带来全新的消费业态、产品组合和购物体验。如香港新世界,相关资料显示,其首次入驻青岛,会带来一种香港商业对客户已形成模式的关怀。另外,香港新世界百货将给青岛市民带来与现有商场具有差异化的商品。

    就其对整个青岛商业市场的推动作用,五月城置业相关负责人曾表示,香港新世界百货进入青岛标志着“两个开始”:首先是全新的服务模式的开始,青岛现有商业品牌服务性的理念和商业道德规范性的东西还有待提高;其次是一个针对性经营模式的确立,目前青岛的很多商业在针对性调整,或者弹性经营模式上还有一定的局限,这也是青岛整个商业环境沉闷的原因之一。

    无论是差异化商品阵容、全新的业态呈现、领先的商业模式还是服务理念等,大牌的商企进入青岛,无疑会推动青岛商业市场的进步。但从另外一方面讲,这也加大了本土市场上各商企之间的竞争加剧。“外来的大牌商企具有先进的模式和经验,但不可否认本土商企具有多年来积累下的人气量和消费忠诚度。”业内人士介绍,一个具备大牌效应,一个超接地气,两者的竞争谁将笑到最后还不好说。

    一位商业界业内人士则表示,无论未来的竞争如何,有一点可以预见:无论这些外来商业和本土商家未来上演怎样的合纵连横,城市和消费者都终将受益。那些外来商业一旦落户,随之而来将是完全不同的入驻品牌,消费者能得到更多和更细分的消费场所、更多层面的市场和价格,以及全新的购物体验。

    二线城市零售业处升级换代节点

    17000亿美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国在2013年成为亚洲最大零售经济体、13%~17%的零售增长来自于二线城市……一系列的数字说明了中国零售业的发展,更说明了二线城市作为零售业新增长极的时候已经到来。未来二线城市零售业的增长空间要比一线城市大,已经成为诸多业内人士的共同观点。

    相关权威人士曾发表观点称,未来二线城市零售业的增长空间要比一线城市大,但同时也存在着开发商经验不足、零售商拓展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的现实。二线城市的商业市场远未饱和,正处在升级换代的节点,市场机会是很多的。

    但有业内人士担忧,青岛的商业综合体开发存在盲目开发的“大跃进”现象。调查显示,当人口数量达到50万人,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年,城市即可开发商业综合体。目前,包括崂山区在内的青岛市内区常住人口充其量不足300万人,以此推算,青岛能够接纳2~4个大体量商业综合体和多个中小型商业项目。“但就目前而言,青岛大中型商业项目远不止这个数量。”业内人士分析,过多定位类似、同质化严重的商业综合体不会对城市商业发展起到太多的带动作用。

    新闻链接新兴商业项目面临较长培育期

    新打造一个商业项目,需要面临的问题很多,一是资金链问题,不同于销售住宅可以帮助开发商快速回笼资金,商业综合体的“兑现”时间相对缓慢,因此资金链问题是摆在开发商面前的第一道坎儿;二是运营经验问题,当市场竞争激烈,加上目前政策及市场走势不明朗的情况下,商业综合体的开发更多的是在考验开发商的操盘能力;三是招商问题,多数开发商手中并无丰富的品牌资源,这会让他们不惜牺牲自身利益招揽优质品牌入驻。不过,在百余个商业综合体问世时,品牌商可选择余地也将增多,让“话语权”弱的开发商只能“无底线”退让。

    因此,新兴商业项目大都面临一个较长的“市场培育期”。“即使前三个问题得以解决,开发商仍旧不能松懈。”业内人士认为,就目前而言,青岛诞生的几个新兴商业项目大多处在几个传统商圈或新兴商圈腹内,每个商圈所面对的主要消费群体不同,引出“腹内”商场定位也相应不同,产品组合不同,营销策略也不尽相同。开发商需要根据商圈消费特点细分市场,否则难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但从另外一方面讲,细分市场会使开发商得到的市场份额继续缩小。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