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济青高铁有望年底开建 未来只需1小时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21 13:29:15 字号:TT

    昨天,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作为青岛到太原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线路,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初步方案已通过省里的审核,正在等待国家发改委批复。如果4月底前能通过审批,省发改委将制订实施最佳方案,济青高铁有望今年年底开工建设,力争2018年前后通车。 

    优势北线有利于吸引客流

    记者了解到,济青高铁最初拟定了利用既有线方案、北线方案(途经淄博、潍坊)和南线方案(途经淄川、临朐、安丘、胶州)三套方案。其中,如果利用胶济客专既有线方案,不具备提速条件,被率先放弃;没有选择先前呼声颇高的南线方案,主要是该路线中段的淄博、潍坊线路位置偏南,距离城区远,不利于吸引客流,而且淄博南部存在煤矿采空区地址隐患;选择北线,主要是该线路距离沿线城市较近,有利于吸引客流,且避开了山区,有利于沿线物业开发。

    通过对三种方案的综合比较,最终确定为北线方案(途经淄博、潍坊)为推荐方案,线路走向初步规划是从济南枢纽济南东新客站引出,向东依次经过邹平、淄博、青州、潍坊、高密,之后引入既有胶济客运专线的胶州北站,出站后线路折向东南,在胶州规划的新机场下设青岛机场站,出站后进入青连铁路的青岛枢纽红岛站,然后经青岛北站终到青岛站。线路全长约327公里,其中新建线路305公里,按照350公里/时的标准建设。

    建设济青将与青荣“牵手”

    根据我省的城市空间分布,在快速铁路网规划实施后,全省范围内将形成“三纵三横”快速铁路网构架。 “三横”通道将连接西部省份,“三纵”通道将连接北京、上海方向等省际铁路通道。其中,“三横”快速铁路通道包括中通道、北通道和南通道。中通道为聊城-济南-青岛通道;北通道(环渤海通道)为威海-烟台-东营-滨州-德州;南通道为菏泽-济宁-临沂-日照。作为“三横”中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潍莱高铁是济青高铁的支线,目前也随济青高铁方案一起,等待发改委的批复。

    据介绍,潍莱高铁将从潍坊取线平度,直达莱西,全长126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将经过莱西北站与青烟威荣城际铁路相连。现阶段,潍莱高铁项目正在编制研究方案,争取与济青高铁同步开工。青烟威荣城际铁路预计7月底全线轨道铺通,9月底具备联调联试条件,今年年底将开通济南方向。建成后,将实现济青高铁与青烟威荣城际铁路“牵手”。

    现状胶济客专已日趋饱和

    据铁路人士介绍,与强大的运输需求相比,目前我省铁路从路网规模、路网结构、运输能力等多方面都存在比较大的差距,迫切需要加快发展。我省的京沪、京九、菏兖日、胶济等主要干线运输负荷较重,运量与运能的矛盾十分突出。比如胶济线,通过能力利用率超过85%,部分区段接近100%。由于干线能力长期处于紧张状态,春运、暑运、“五一”、“十一”等客流集中时段,都必须采取“压货保客”等非正常措施,对货物运输造成很大影响。铁路运输能力紧张对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形成制约,远远不能满足经济发展需要。

    目前肩负着重要运输任务的胶济客运专线,快车和慢车混跑,原本应该“大显身手”的高铁,时速只能跑到200公里。高速列车快不起来,限制了铁路运输的发展,胶济客运专线日趋饱和,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由于青岛和济南是我省的两大重要交通枢纽,能将这两大枢纽串联起来的济青高铁,成了我省缓解铁路运输压力的新希望。

    未来青岛到济南只需1小时

    根据《山东省快速铁路网规划》,未来我省将利用既有铁路、在建铁路和新建快速铁路,打造覆盖全省17市、总规模达3750公里的 “三纵三横”快速铁路网。预计到2020年,济南、青岛与周边城市有望实现1小时交通圈,济南与地级市2小时交通圈,省内各地级市间3小时左右交通圈。届时,我省的铁路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千万人,旅客周转量将达到1200亿人/公里,客运量及客运周转量年均递增10%。

    济青高铁建成后,将构建青岛到济南1小时、青岛到北京2.5小时交通圈的高铁快速通道。既能加强山东半岛青烟威等城市的密切联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和省际间区域经济融合,又能串联石济客专和青连铁路,方便旅客出行。

    目前,青岛往来济南共有51趟列车,运行时间从2小时24分到5小时56分不等,不同车次和席别的票价在48.5元到350元之间。青岛到济南目前没有直飞航线。青岛到济南的长途汽车有55班,票价从96元到130元不等。

    两条胶济专线并行

    据介绍,胶济铁路又称胶济线,东起青岛,西至济南,始建于1899年,1904年建成通车,营运线路长384.2公里,是横贯山东的运输大动脉,与邯济线一起构成晋煤外运的南线通道,也是青岛、烟台等港口的重要疏港通道。2003年2月19日,胶济铁路开始进行电气化改造工程,于2005年6月全面竣工,成为山东省第一条实现电气化的铁路线,并于2005年9月实施了第一次提速。 2007年4月18日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时,开行了时速200公里的动车组列车。

    2007年1月8日,胶济铁路客运专线工程开建,设计客运正线长度362.5公里。客运线速度目标值为每小时200公里至250公里。2008年5月31日前铺设完成,并于奥帆赛之前通车,青岛至济南的直达列车从原先的3.5小时缩短到2.5小时。胶济客运专线基本上与原胶济线平行,投入使用后实现了铁路运输的客货分离,使胶济铁路进一步释放了运输能力。(记者 张译心)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