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月嫂服务规范出台 当状元月嫂必须有绝活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于顺 | 责任编辑:海风 2014-08-03 08:59:12 --字号:TT

    早报讯 随着市民生活质量的提高,月嫂和育婴师行业已经逐步走进普通市民家庭,月嫂标准如何划分,育婴师的等级如何规定,始终是客户最为关心的问题。近日,《青岛市育婴服务质量规范》和《青岛市母婴护理员服务质量规范》相继出台,从即日起至8月6日征求公众意见。市民可登录青岛政务网查看相关规范内容,并根据指定方式(电话:85919105、Email:cyt828@126.com)反馈意见。

    育婴师上岗不得戴手镯

    《青岛市育婴服务质量规范》中提到,“育婴服务”指为0至3岁婴儿提供的生活照料、保健护理、早期教育和智力开发服务,要求从业者身体健康、身体素质能胜任育婴工作;信守职业道德,熟悉育婴服务流程和要求;具有符合工作岗位要求的文化程度、健康状况证明及语言表达能力;具有相应的上岗培训考核合格证明;年龄在18岁以上、50岁以下,初中以上文化程度。根据规范要求,育婴师工作期间,需着装统一整洁,指甲不超过肉际,不佩戴戒指手镯等饰物;统一佩戴工号牌,便于识别;表情自然、亲切,提倡微笑服务。

    依据育婴服务员所具备的任职条件和技能要求不同,育婴师划分为初级、中级、高级、金牌级共四个级别。高一级别育婴服务员除具备上一级别服务员所需的知识技能外,还应具备本级别规定的要求。此外,规范还对服务机构提供服务做出了规定,要求服务机构应建立服务质量跟踪反馈和投诉处理部门,设专人通过电话、网络等形式及时征求客户意见,了解育婴服务员的服务情况,一旦接到投诉,答复时间不得长于5个工作日。

    状元月嫂得有护理绝活

    “母婴护理员”指为产妇和新生儿提供生活护理的人员,俗称月嫂,要根据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协议的约定,为产妇和新生儿提供饮食起居及卫生清洁等生活上的护理。根据要求,母婴生活护理员为女性,年龄在25岁以上、55岁以下,初中以上文化程度,上岗前应有身份证、职业资格证、健康证以及具备与等级相适应的服务技能并富有爱心,遵纪守法,无刑事犯罪记录,无精神病史和传染病等;在上岗服务时应着统一工作服,规范服务。

    《青岛市母婴护理员服务质量规范》同样对母婴护理员级别进行了划分,共分为初级、中级、高级、金牌、首席金牌和状元六个级。金牌级母婴护理员任职条件包括,获得高级母婴护理员资格后,在该岗位上连续工作一年,累计照看新生儿及产妇达26个以上,用户满意率100%,无差错。定期参加各种专业培训,在青岛市职业技能大赛或市家政服务协会组织的金牌大赛中理论实作成绩均在合格以上,有经过专家认定的一项护理绝活。如果晋升至最高级别 “状元级母婴护理员”,那么必须获得金牌级母婴护理员资格后,在该岗位上连续工作一年,累计照看新生儿及产妇达35个以上,用户满意率100%,无差错。定期参加各种专业培训,在青岛市职业技能大赛或市家政服务协会组织的金牌大赛中理论实作成绩均在70分以上,总分排名第一(该专业参赛选手不少于100名),有经过专家认定的一项护理绝活。(记者 于顺)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