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今年除夕加班按双倍付工资 不属于法定节假日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01-05 12:53:01 字号:A- A+

    “今年除夕放假,要是加班的话,是不是能拿三倍工资?”近日,不少网友关心除夕加班费的问题。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今年除夕加班费不同于前两年,只能拿到双倍工资,另外,企业根据生产需要,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休。

    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在日法定标准工作时间以外延长工作时间的,按照不低于小时工资基数的150%支付加班工资;在休息日(公休日)安排工作的,应当安排同等时间补休,不能安排补休的,按照不低于日或者小时工资基数的200%支付加班工资;在法定节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应当按照不低于日或者小时工资基数的300%支付加班工资。

    记者采访了解到,2008年至2013年,除夕属于法定节假日,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除夕工作的,按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标准的300%支付工资。而2014年的除夕则是正常上班,所以,在2014年除夕,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正常工资。安排实行标准工时制劳动者在日法定标准工作时间以外延长工作时间的,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小时工资标准的150%支付工资。

    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尽管2015年除夕放假调休,但是不属于法定节假日,所以,实行标准工时制的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2015年除夕工作,而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按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标准的200%支付工资。当然,企业根据生产需要,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休,如果单位把2015年除夕与正月初七作息时间对调,不违反法律规定,也不必支付加班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