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可擦笔一抹千斤玉米少两成 高价收粮要警惕!

来源:http://news.qingdaonews.com/qingdao/2017-08/20/content_12155440.htm青岛晚报 作者: 2017-08-20 15:24:13 字号:A- A+

可擦笔一抹千斤玉米少两成 高价收粮要警惕!

可擦笔一抹千斤玉米少两成 高价收粮要警惕!

  8月下旬开始,玉米收获的季节即将到来,又到了农户和收粮人忙碌的时候。和他们一样忙碌的,还有农村的基层民警们——他们紧盯农村安全,时刻准备打击涉农违法犯罪。 8月16日,即墨市公安局移风店派出所民警讲述了发生在去年年底的一个案例,提醒种粮户面对上门高价收粮的诱惑,要提高警惕。

  上门收粮

  千斤玉米少算了两百斤

  2016年12月中旬的一个上午,村民老高急匆匆地来到移风店派出所报警称,他卖玉米的时候被人骗走了钱。“我的玉米被人少称了200多斤。”老高告诉民警,他不仅自己卖玉米,还帮老丈人卖玉米,他之前把玉米过了磅,称重大概是1000多斤。案发当天上午,两个粮贩子上门收玉米,发现他家的玉米加起来只有800多斤,随后按每斤0.83元的价格收走。

  1000多斤怎么会变成800多斤?民警也觉得很纳闷。老高称,他的玉米装在十几个麻袋里,粮贩子用秤将每袋的玉米称重,用笔将每次称重的重量记在一张纸壳上,加起来的总重量只有800多斤。“就算是称重有点误差,也不会差这么多。”老高称,他事后越想越不对劲,很快想起同村村民和他闲聊时讲起的一件事:他们遇到的粮贩子,在短斤缺两方面也有“高招”。移风店派出所民警立刻来到老高所在的村里,一组开始调取监控,另一组走访老高的邻居。发现至少还有四户种粮户被收粮人以缺斤短两的方式骗走部分粮食。种粮户们称,收粮人也是将粮食斤数写在纸壳上,总数加起来少了。移风店派出所民警推测,收粮人很可能是用笔在纸壳上写数时做了手脚。

  民警调查

  用“可擦笔”玩缺斤短两

  调取监控的民警很快也有了收获:这伙收粮人共有10人,分头进入移风店镇多个村庄收粮。移风店派出所民警认为,利用收购粮食诈骗农民,不仅严重侵犯了种粮农民利益,还危害了农村基层的稳定,他们立刻会同即墨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组成专案组调查。

  村民们告诉民警,那些收粮人驾驶的都是滨州牌照的农用卡车。专案组判断,收粮人得手后,应该还会在附近继续收粮。便衣民警在周边展开蹲守,当天下午,民警发现了一辆滨州牌照的农用卡车,立刻悄悄跟上去。两名男子下车时,民警一拥而上将他们控制住,从他们身上、货车上查获了作案用的“可擦笔”、白色光滑面硬壳纸及记账本等涉案物品。经现场突审,胡某坤、胡某柱供认,他们是滨州人,以收购粮食为生。他们不满足于收售粮食所带来的利润,专门买来了“可擦笔”和硬壳纸,收粮时选择家里人少、年纪较大的卖主,收粮过磅时主动将纸笔提供给卖主,让卖主记录斤数,然后趁对方不注意将字迹抹去或者涂改,从而进行“短斤缺两”的诈骗。

  布网守候

  诈骗团伙10人全部落网

  两人供述,还有八名同村人在附近收粮,采用了同样的方式诈骗。专案组民警立刻分头开展摸排工作,很快落实了八人的身份,锁定他们都暂住在刘家庄镇的一家小旅馆内。与此同时,民警摸清了这伙人的活动规律:他们每天早晨7时许出门,两人为一组,下午5时许陆续回到旅馆。

  由于诈骗嫌疑人较多,而且是四对夫妻,民警推测,他们很可能反抗,威胁抓捕时的安全。专案组召开了战前动员会,安排民警对旅馆先行清查,其他民警在旅馆内和周边架网守候。清查民警很快在房间里发现了记账本、可擦笔、复写纸等作案工具,确认了诈骗嫌疑人所住的房间。下午5时许,两名诈骗嫌疑人回到旅馆,民警上前将他们控制并带离。用同样的方式,民警这个诈骗团伙的成员全部抓获。

  经过审讯,10名诈骗嫌疑人供认了事情经过:他们都是滨河市滨城区三河湖镇的村民,每到收粮季节,他们会到周边收粮进行诈骗。自去年12月份以来,他们在即墨刘家庄镇、移风店镇、七级镇等地实施过“可擦笔”收粮诈骗,骗走粮食最多超过300斤。即墨警方查明,这个团伙作案10多起,骗取粮食款4000多元。目前,10人已供认了违法事实,公安机关对他们依法作出了处罚。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实习生李奇

  警方提醒

  高价上门收粮谨防上当

  “在农村地区,粮食是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移风店派出所民警孙立旭告诉记者,农村留守人员大多都是中老年人,对粮食收入的依赖性大,这种粮食诈骗的违法犯罪专门针对中老年人,危害性不小,公安机关将予以严厉打击,力争为农民群众挽回损失。

  孙立旭称,他们打掉的那个收粮诈骗团伙的成员供认,当时玉米的收购价格是每斤0.81元,但他们开出了每斤0.83元的价格,还能上门收,这种“优惠”对于种粮户很有吸引力,殊不知只是让大家上当的诱饵。孙立旭提醒农户,卖粮时家中最好多留几个人,一旦发现疑似违法犯罪行为,要立刻拨打110报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