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女警能文善武 办着身份证就把逃犯给抓了

来源:http://news.qingdaonews.com/qingdao/2017-08/21/content_20000988.htm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8-21 14:16:37 字号:A- A+

青岛女警能文善武 办着身份证就把逃犯给抓了

受理业务过程中,见疑不放,坐在户籍窗口也能抓住逃犯;女儿患病住院,哄睡孩子半夜溜回派出所干活;加班耽误饭点,拿着热心群众送来饼干,感动到落泪……21日,记者走近青岛市公安局李沧分局浮山路派出所户籍民警。为你讲述她们不忘初心的故事。

青岛女警能文善武 办着身份证就把逃犯给抓了

见疑不放,户籍女警不动声色抓获网上逃犯

1980年出生的曲静静目前是青岛市公安局李沧分局浮山路派出所的一名户籍民警。每天办理身份证、居住证、户口迁移等业务是他和同事们最擅长的工作。公安户籍管理工作看起来跟破获大案要案关系不大,但是就是这样一名天天坐在户籍窗口的户籍女警也能抓住逃犯。1999年入伍,2009年转业进入浮山路派出所的曲静静目前已经是户籍窗口的一名资深女警。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大量外来人员不断涌入李沧区,给辖区户籍管理工作带来了极大挑战。

2010年的一天,一名男子来到浮山路派出所户籍窗口办理临时身份证,女民警曲静静在核对有关资料时发现,要办身份证的男子王某是一名网上逃犯。当下她不动声色,一边热心为其解答和办理,同时拖延时间,并悄悄通知了值班民警。“发现王某被异地警方网上追逃后,为了不惊动他,我只能微笑着谎称办证系统出现了一点问题,请他耐心稍等一下,我进别的房间重启一下系统,借机进入刑事民警办案区域寻求支援。”曲静静说,在进一步查证核实,准确确认逃犯身份后,迅速通知所领导支援警力,当场将王某抓获。经审查,王某交代了在异地涉嫌诈骗的犯罪事实。

青岛女警能文善武 办着身份证就把逃犯给抓了

女儿住院,她仍不忘加班工作

据了解,浮山路派出所辖区地处万达广场、宝龙城市广场、李村大集等商圈周边,人口构成情况非常复杂,既有百通花园、河南庄小区、建安小区等人口密集型老城区居民小区,又有海尔鼎世华府、万达、中海国际、保利茉莉公馆等一批大型新建居住小区,常住人口达到4万5千人,流动人口达到近10万人。“流动人口增加,带来的治安隐患随之增大。白天人员不集中,为了消除隐患,民警白天照常工作,晚上轮班去工地、租户家里对外来人口进行清查,整理报表也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半夜十点、十一点赶回家是家常便饭。”曲静静介绍。

2015年4月中旬,曲静静上小学二年级的7岁的女儿突患过敏性紫癜,被医生要求住院。“孩子当时腿脚关节肿胀,疼痛的厉害,不能走路。起初,因为工作繁忙,只能让孩子姥姥帮忙照顾。可是住院三天后,孩子情况并没有好转,医生要求家属必须24小时陪护,无奈只好找同事替班。”曲静静说,户籍工作一个萝卜一个坑,很多事情必须自己亲力亲为,办不好、办得晚直接影响到当事人的生活和工作。于是,白天陪孩子打点滴、晚上陪床哄睡女儿后,她总是一个人隔三差五悄悄地从医院打车溜回所里,收集、整理近两天落下的材料将其带回家熬夜做好报表,第二天再委托同事送回所里归档。孩子住院半月期间,她前后四次溜回所里加班工作。

青岛女警能文善武 办着身份证就把逃犯给抓了

加班误饭点,群众送饼干女民警落泪

像曲静静一样,在浮山路派出所对待工作不忘初心的女民警并非个例。“所里4名户籍民警和3名协警平均每天办理身份证、居住证、户口迁移等业务200件左右,现场接待、电话解答群众咨询100余人次。”曲静静介绍,每天户籍大厅总是门庭若市、忙忙碌碌,户籍民警最晚到食堂吃饭,一整天捞不着喝上口水、上趟厕所都是小跑步、下班回到家话都不想说一句的情况真的是家常便饭。记者了解到,浮山路派出所连续三个月是全区业务量最大的所。户籍民警朱云是户籍窗口上的一名新兵,为了服务好群众朱云可谓是拼了。今年7月中旬的一天,户籍民警朱云送走了上午最后一名办事群众后,时间已经是上午11点40分,准备下班去食堂吃饭。“不好意思,警官,我们来晚了。知道你们下班了,但是能不能通融一下帮忙给我们把事办办。”11时45分,一对夫妻急匆匆地赶到浮山路派出所户籍大厅,向朱云诉说因为单位管的严请不下假来,趁着午休时间才溜出来办理户口迁移。饥肠辘辘的朱云二话没说,开门回到电脑前就给这对夫妻办理了户口迁移事项。可当她再次准备去食堂吃饭时,发现时间已经快到了12点半。无奈只能看着关闭的食堂大门转身返回户籍大厅。

“不好意思,食堂是不是没饭吃了,这是我们两口子的一点心意,你垫垫肚子吧。”看到刚才的办事群众又急匆匆跑回来,手里拿着一个装着饼干、蛋黄派的袋子要送给自己时,朱云连忙道谢婉拒,但眼角却不知不觉湿润了起来。“当时特别感动,其实很多时候有个别群众抱怨我们办事效率慢埋怨我们,我们特别难过。作为窗口民警,我们真的是尽心尽力想为每一个人把事情办利索,办满意。”朱云说,如果可以,她希望办事群众对他们窗口民警多一点理解和支持。


青岛女警能文善武 办着身份证就把逃犯给抓了

相关链接:便民服务,周末、节假日户籍民警全天上班

“周末、节假日,我们所的户籍民警全天上班,都可以为群众办事。”据介绍,为满足新形势下户籍管理工作的社会关切和群众期待,浮山路派出所强化户籍管理窗口建设,改进民警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服务效能,最大限度方便百姓、服务群众。相继推出了在户籍大厅增设服务窗口、配强警务力量;设立宣传大屏幕、叫号机、便民座椅、政策宣传折页、证件拍照衣领、镜框等便民设施,户籍办理事项和所需材料在大屏幕滚动播出,户籍民警定时定点到大厅为群众咨询;实行延时服务,周六、周日、节假日户籍民警全天上班;实施了身份证办理上门服务、省内异地制证、邮寄送证、二维码办理居住证等便利贴心的服务举措,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压缩办理时限,及时办理婴儿补报往年出生、行动不便老年人残疾人上门办证、外来务工子女入托入学证明、异地医疗报销认证等群众急需服务事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