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冬令进补吃什么? 听听青岛专家中医师怎么说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11-19 15:45:17 字号:A- A+

“冬季膏方巧进补,来年开春能打虎!”膏方,作为中医传统剂型,在预防保健、营养滋补、疾病治疗、病后康复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进入冬季以后,很多注重养生的市民都有通过膏方进补的习惯,岛城多家医院的中医科也推出了特色养生膏方。但也有市民喜欢购买膏方成品或者网购“纯手工自制”膏方,还有些市民在家中自行熬制膏方,并把配方和熬制方法“晒”到网上。海慈医疗集团治未病科主任戴淑青提醒,膏方归根结底是药不是食物,膏方一般由20余味的中药组成,属大方、复方范畴且服用时间较长,因此,制订膏方必须针对患者的疾病性质和体质类型“量身打造”,需要有资质的中医辨证论治后才能开方吃药,即使用药食同源的中药在家熬制膏方,也需要中医进行体质辨识,来确定是否适合。

入冬饮食滋阴为主进补因人而异

海慈医疗集团肺病科副主任李莉莎介绍,中医四时养生的基本原则是“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虚者补之,寒者温之”,随四时气候的变化而调节饮食。入冬后的饮食可以适当厚重,食材以滋阴为主。元代忽思慧所著《饮膳正要》上提到“冬气寒,宜食黍以热性治其寒。”也就是说,冬季要少食生冷,但也不宜燥热,有的放矢地食用一些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膳食为宜,同时也要多吃新鲜蔬菜以避免维生素的缺乏,如:牛羊肉、乌鸡、鲫鱼,多饮豆浆、牛奶,多吃萝卜、青菜、豆腐、木耳等。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同属冬令,西北地区于东南沿海的气候条件迥然有别;冬季的西北地区天气寒冷,进补宜大温大热之品,如牛、羊肉等;而长江以南地区虽已入冬,但气温较西北地区要温和得多,进补应以清补甘温之味,如鸡、鸭、鱼类;地处高原山区,雨量较少且气候偏燥的地带,则应以甘润生津之品的果蔬、冰糖为宜。

除此之外,还要因人而异,因为食有谷肉果菜之分,人有男女老幼之别,体(体质)有虚实寒热之辩,本着人体生长规律的中医养生原则,少年重养,中年重调,老年重保,耄耋重延。故“冬令进补”应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清补、温补、小补、大补,万不可盲目“进补”。

冬季膏方养生主要适宜五大人群

在冬令养生调补方面,最有优势的莫过于量身定制的养生膏方了。膏方进补,最早可以追溯到《黄帝内经》,膏方是指针对患者疾病性质和身体素质,一人一方,量体用药的进补方式,也是中医的特色。膏方是一种中医传统的用药方式,它的特色是“缓图”,10天中药的药量,制成膏方的话,一般大概要服用一个月的时间,而且,膏方并不只针对某个症状,而是从多个方面调理,改善服用者的体质。

“膏方进补重在适宜,膏方养生虽有诸多好处,但也不是人人都适宜,服用膏方应在医师的指导下,辩证用药,辩证施补。”山东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博士、副主任医师徐文刚介绍,膏方养生主要适合五大人群。

首先是亚健康人群,其次是患有肿瘤、高血压等慢性病人群,第三,膏方养生适合爱美的女士,根据中医“治病求本”的原则,女性有针对性地服用膏方,补益人体肝肾气血,活血化瘀、滋阴润肺,可改善面部血液循环,调节女性内分泌功能,以养颜靓肤。第四,膏方养生还适合部分儿童,“吃膏方不是赶时髦,如果孩子平时就很健康,身体各方面没有中医理论所指的虚证,就没必要进补。”徐文刚说,膏方调理要有针对性,只有孩子出现下面的几种情况,才可以服食膏方,比如反复呼吸道感染,包括经常感冒、咳嗽、或多次患支气管炎、肺炎等。

最后,膏方养生适合中老年人,生、长、壮、老已是自然规律,衰老是身体机能逐渐衰退,适应性和抵抗力减弱。《黄帝内经》明确提出“天年”的概念,认为衰老是自然现象,“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是达到减缓衰老、延年益寿的主要手段。

服用自制膏方也要向中医师请教

目前,很多中青年白领开始认可中医膏方养生,并逐渐成为膏方消费的主力。然而,比起去医院请医生开膏方,有不少年轻人觉得网购膏方要方便实惠得多。还有一些年轻人热衷于在家自行熬制膏方,还把配方和做法“晒”到网上。记者联系了多名自制膏方的“达人”,发现他们自制的膏方大部分都是药食同源性质,而且都是由中医师开方后到正规中药房购买药材,然后回家自行熬制的。

孙女士已经成功自制了3年的膏方,她表示自己熬制膏方需要很大的耐心。首先需要准备电磁炉、大砂锅或大煎药锅、纱布、金属搅拌条、不锈钢敞口锅等器皿,然后将需要用的药材在药店打成粉,黑芝麻、核桃、枣肉等要先炒干。全部的药材都要用6倍量的饮用水浸泡一夜,阿胶等胶类药材要敲碎成片状,用1:1的黄酒浸泡过夜。第二天用大砂锅进行煎煮,第一煮一般要一个半小时,然后倒出药汤,再加4倍量的水煎煮1小时左右。合并两次煎煮的药汤,用四层纱布过滤后的药汤全部倒在不锈钢敞口锅里,用电磁炉进一步浓缩。

浓缩时要把白糖、黄酒、阿胶液等倒入药汤中,用电磁炉先调强火加热,沸腾后再调中火,不断用金属条搅拌,以免粘底起焦。在药液出现黏稠状时,加入药材粉和黑芝麻、核桃、枣肉等。继续不断地搅拌,改成小火加热。当看见有少量“冒烟”时,或者膏液的局部地方出现鱼眼状泡时,停止加热,继续搅拌至均匀。如果家里有牛皮纸,也可以滴膏不扩散,结为珠状为度。膏方的保存也有讲究,必须对容器和取药用具进行充分的消毒、干燥,在服用过程中要将一料膏方分装在不同的容器中,近期不吃的膏方要进行密封,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不仅要避免受热受潮,还要避光,否则都可能导致某些有效成分丧失,影响药效。

孙女士说,市民自己能在家完成的只是最简单的膏方制作,需要很大的耐心,使用的主要是药食同源的药物,主要是一种“食补”,并不能起到医院配制的膏方药那种调理身体,治疗疾病的作用。即使是食用这种食补性质的自制膏方,也要请医生进行体质辨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