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多久没坐2路车了?青岛二代老式无轨电车将退役

来源:青岛财经网 作者: 2018-02-26 14:45:49 字号:A- A+

您有多久没有坐过2路电车了?

2路作为第一条无轨电车线路,

承载了很多老青岛人的记忆。

2月25日,记者从公交集团市北巴士公司获悉,2路电车将更换首批新型双电源无轨电车,后期5路与30路电车也将陆续更换新型无轨电车。

这意味着,服役10年之久的

第二代电车将陆续退役,

新型双电源无轨电车将接替上路。

电车更换第七代

承载老青岛人记忆

1959年11月

青岛市成立了电车筹备处(辽宁路133号三楼),选派一部分人员去北京学习整流和维修技术,一部分去天津学习架线技术,一部分人员分赴北京、上海学习驾驶技术。

1960年10月21日

《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确定,根据青岛市地形特点,在市区以无轨电车为主,以公共汽车为辅,对无轨电车的修理厂、保养场、整流变电站和公共汽车保养场、车站等做了规划布置。同年7月,无轨电车一期工程正式施工,第一整流变电站、立杆架线和胶州路拓宽工程同时进行。1960年10月21日,从火车站车站到市立医院车站的线路架设完毕,全长2.27千米,并正式通车,运行车辆3部。

1963年1月

第一条电车线路由西镇至延安路广场正式建成,全长7.7公里,该线路编号为2路。1985年该线路延长0.31公里,终点站名为手表厂站。

1963年7月18日

第二条电车线路开始筹建。1965年,由火车站到造纸厂全长13.4公里的5路电车线全部建成。

1980年至1981年

1980年,第三条电车线路开始筹建,1981年第三条电车线路通车,自东镇到造纸厂全程8.5公里,路线编号为30路。

无轨电车具有牵引力大、营运成本低、噪音小、无污染等优点,特别适用于青岛地区。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无轨电车曾是青岛市公交车辆的主要车型之一,但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后,岛城电车的发展进入停滞期。

“智能大盒子”

不搭辫子也能跑

当前,汽车尾气污染已经成为社会问题,而人们的环保意识正在不断增强,“无轨电车”的优势正在不断显现。

2018年,公交集团开始陆续改造并引进新型双源无轨电车,计划逐步将2路线全部更换为双电源无轨电车。

双电源无轨电车是可以分别使用线网电源驱动和使用自身配置的动力电池组驱动,具有良好的脱线行驶机动性能。在有线网的情况下,由线网供电,动力电池处于充电状态;在无电网区,由动力电池组供电。

“充满一次电,电池可以保证车辆行使百公里左右。”工作人员表示,新车可确保电车线网在发生意外故障情况下,使用自带电池进行运行防止电车集体“趴窝”。

新车将陆续上路了,

怀旧的日子不多了,电车迷抓紧时间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