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百度AI助盲行动落地青岛 盲人按摩师有了AI助手

2019-08-22 21:36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2日讯(记者 孙志文)“有了AI小助手,我只需喊一声,就能对电视、空调等设备进行开关机、温度调节、灯光亮度调节等操作,甚至还能控制隔断帘的收放。在以前,我只能小心翼翼地用手摸开关、找遥控器。”今天上午,在青岛市市北区的陈大夫按摩所,盲人按摩师陈奕霖一边为客人做着按摩,一边向记者展示了AI小助手的各项功能。

据了解,“百度AI助盲行动”于近日正式落地青岛,陈奕霖的按摩所则是青岛市第一家“AI助盲行动”免费改造试点单位。在改造后的盲人按摩店里,有了AI小助手——小度人工智能音箱1S的帮助,陈大夫只需喊出“小度小度”,就可以无需动手,完成拉合窗帘、调节智能灯亮度、控制空调温度、切换电视频道、开关除湿器等一系列操作,大大提升了盲人朋友的工作效率与生活品质。

盲人小伙有了AI助手

8月22日上午,在市北区南九水路上陈大夫按摩所里,盲人按摩师陈奕霖迎来了当天的第一位顾客。他像往常一样穿上白大褂,铺上消过毒的床单,开始了一天的推拿按摩工作。但与往常不同的是,打开空调和除湿器的时候,陈奕霖并没有四处寻找遥控器,而是喊了一声“小度小度,打开空调……”所有的这些工作,就都完成了,这就是AI小助手的功劳。

作为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第一位盲人大学生,毕业后,陈奕霖在当地残联等多方支持下,于2017年在市北区九水家园开办了“陈大夫按摩所”。陈奕霖虽然是老板,但他既要负责店里的全面工作,又要充当专职按摩师,还积极努力带动当地的盲人群体参与各类学习培训,帮助盲人群体学习成长。他阳光积极的性格,感染了身边许多人。

而此次百度选取“陈大夫按摩所”作为青岛站助盲行动的改造试点,既是鼓励身残志坚的有为青年自主创业,更是希望通过此次改造,向当地盲人机构及群体进一步普及AI带来的便利性。

电器开关调节只需一句话

在5月19日全国助残日当天,百度宣布与多家盲人公益机构共同发起“AI助盲行动”,在3个月时间里,分别于广州、成都、西安、太原、青岛、郑州6大城市推行盲人按摩店AI升级示范试点改造,并面向全国上千个盲人家庭捐赠小度人工智能音箱,用于改造盲人工作环境,提升生活质量。

目前,百度承诺的示范试点已全部落地开展。此次“AI助盲行动”落地青岛,百度为青岛的盲人朋友捐赠了百台小度人工智能音箱,这些AI小助手将陆续进入盲人朋友的家里或店里,为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至少有1700万视力障碍者。由于视力原因,盲人的活动空间存在局限性。即便是在按摩店这种相对狭小的空间内工作生活也并非易事。像操控电视、调节空调温度、电视频道、灯光亮度、开关电器等基础工作,都需要耗费不少时间。以陈大夫按摩所为例,虽然按摩店面积不大,但在按摩的过程中,客人经常提出调节空调温度的要求,当陈奕霖自己摸索着去寻找遥控器调节温度时,还是有着诸多不便。

但经百度AI改造后的按摩店,只需通过“小度小度”语音指示,类似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承担这次AI改造的核心产品,是百度于2019年4月新推出的小度人工智能音箱1S,它与目前市面上99%使用红外遥控器的电视、空调品牌都可相连接。现在,有了这位人工智能小助手,陈大夫只需要说出“小度小度,把空调温度调到25度”,就可以轻松控制店里的空调温度了。另外,呼唤“小度小度”,还可以控制包括灯光、隔断窗帘、电视频道、除湿器开关在内的一系列功能。

科技赋能为社会公益助力

陈奕霖表示,AI小助手小度音箱还可以满足盲人朋友们更深层次的精神需求。陈大夫是一位音乐“发烧友”,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后,他会让小度播放音乐,自己弹奏着吉他哼唱着小调,“要是问小度一些乐理知识,他也对答如流”,有了小度的陪伴,他感觉自己的小店变得更加温馨与欢乐了。

“能够成为‘百度AI助盲行动’的青岛市乃至山东省第一家试点,我感到十分荣幸。希望未来更多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能应用到盲人群体中来,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让我们更好地感受到这个世界的美妙。”陈奕霖说。

有了AI小助手的帮助,陈奕霖的妻子吴蓓也体验到了AI科技带来的便捷。她告诉记者:“以前,按摩所里的很多杂务都要由我来打理,所以不得不守在店里协助丈夫。现在有了AI小助手,电器、窗帘这些他都能轻松操作,我也就能有更多的时间照顾家庭了。”

百度AI助盲行动负责人表示,为盲人按摩店做示范升级改造,只是整个百度“AI助盲行动”的第一步。未来,百度还将继续与各地盲协以及无障碍协会积极展开合作,借助小度音箱等智能产品,结合小程序、百度APP等多类应用以及百度视觉、语音、自动驾驶等技术,持续推出更多AI公益举措,持续帮助包括盲人在内的特殊群体,以科技赋能为社会公益助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