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雅安芦山地震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为了一个砖工的最后尊严 150人刨26小时(图)

来源:成都商报-- 2013-04-22 08:49:26 字号:TT

冒着滚滚热浪,战士们频频挥铲刨砖

    四川雅安芦山地震最新消息 滚动更新

    悼念四川雅安芦山地震中遇难同胞 为同胞祈福

    专题:四川雅安芦山地震

  砖窑里,砖被烧得通红。地震袭来,砖窑轰然倒塌!40岁的砖工段吉红,被埋在了窑下。

  救人!战士们挥动铁铲!

  救人!火烤烟熏,汗如雨下!

  救人!150人参战,26小时不歇!

  这一切,只是为了那一丝仅存的

生的希望……

  昨日早晨8时许,离地震发生已过去24小时。芦山县清仁乡的砖窑,变成近5米高的废墟。

  40岁的砖工段吉红正埋在废墟下的某处,武警四川总队第一支队最先抵达现场展开营救。所有人都明白,在如此恶劣环境下,他生还几率太小。但,希望总是有的。

  为了这一丝希望,150人挥汗如雨。26小时30分钟后,当战士们发现段吉红时,并未发现生命的奇迹。但他们用坚守,给予遇难者以尊严,给予亲人以安慰……

  艰难营救———

  火焰炙烤,粉尘呛鼻

  战士汗如泥浆

  前日上午8点02分,当地震发生时,武警四川总队第一支队120名战士正在清仁乡附近驻训。接到命令后,他们带着铁铲奔赴清仁乡救灾,成为首支进入灾区的武警队伍。

  8点30分,当他们抵达清仁乡后,砖厂的工人拦住去路,称砖工段吉红被埋在废墟下。副政委古林决定,留下40人队伍立即开展施救,其他战士继续到其它地方开展营救。

  生砖引燃了房梁,一批战士用沙土灭火。而另一批,则在火焰的炙烤下,用铁锹挖掘着废墟。

  浓烟、粉尘刺鼻,往往一铁铲下去,视线便变得模糊。只需10多分钟时间,战士脸便被浓烟熏黑,汗水混着粉尘像泥浆般流下。

  持续作战———

  26小时不间断 打着手电筒刨砖

  段吉红的哥哥一直守在废墟旁,等待着营救的结果。他称,他已经有弟弟已遇难的心理准备,但是按照传统风俗,他仍希望“活能见人,死能见尸”。

  其余救援结束,战士陆续回到砖厂,而被埋的砖工还没被救出。于是,大家加入战斗,并调来30人增援,最终形成了150人得队伍。这150人分成5组,每组30人,轮流挖掘。断电的清仁乡无法提供营救的照明,一批战士便站在废墟最高点,打着电筒。

  营救的战士中,中队长杨昌军是芦山县思岩镇人。地震发生时,他的父母以及岳父母都在思岩镇,离清仁乡仅6公里的路程。因为执行救人任务,他没能回家确认家人的安危。直到营救结束后,他还没接到家人平安的消息。

  声音

  武警四川总队第一支队副政委:

  “为了最后的尊严”

  段吉红的哥哥称,段吉红很早便离婚,与15岁的儿子相依为命。地震发生时,他和另一名工友正在工作,他最先感觉到晃动,提醒工友快跑。然而,当工友成功逃生后,一转头,发现段吉红没能幸运逃脱。

  战士们挖遍了段吉红可能逃生的通道,昨日上午10点半,他们终于在窑洞的门口发现段吉红。他俯身倒在地上,已经没有呼吸。

  当段吉红的遗体抬出来后,战士们为他盖上白布。副政委古林称,150名战士的坚守是值得的,不遗余力找到段吉红,给了他最后的尊严,给亲人一个安慰。

  据清仁乡党委书记彭清翔介绍,截止昨日,清仁乡10人被埋于废墟,其中8人遇难,乡里共16人遇难,57人重伤,700多人轻伤。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