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全面推行网络发票 二维码一扫就知真伪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02 06:15:41 字号:TT

    昨天,国家税务总局《网络发票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我市地税部门也在全省率先上线了首个网络发票系统。今后,我市地税局所有使用发票的行业都可以使用免费的网络发票,不再强制要求纳税人购置税控收款机。由此每年省下纳税人的成本达6900万元。

    开通: 全省首创 全国领先

    “我宣布,青岛市地税局网络发票系统全面上线!”随着主持人的话音,9时45分16秒,一张完整的网络发票在 “智慧地税管理监控指挥平台”大屏幕上实时展现:青岛宝丰保洁有限公司开具服务业发票一张,金额为100000元,这是青岛地税网络发票系统上线后,开具的第一张网络发票。据了解,为落实好国家税务总局颁布的《网络发票管理办法》,青岛市地税局在原广告业、房地产业、建筑安装业三个行业已推行网络发票系统基础上,于2013年4月1日起,在全市地税部门管理的行业中全面正式推广使用网络发票系统。

    “青岛市地税局网络发票系统,在全省是首创,在全国也处于先进行列。”青岛市地税局总会计师王军介绍说,安全保障高、验证形式新是青岛地税网络发票系统的特点。据介绍,网络发票系统与手机绑定,纳税人每次登录网络发票系统时,须正确录入手机接收的随机验证码才可开具发票,确保了安全性。验证形式创新,除了地税热线、地税网站查询之外,还在平推四联发票上设计了二维码,发票取得方可以通过安装二维码扫描软件的上网手机直接扫描,实时查询发票的明细数据。

    给力: 不给假发票“时间差”

    据介绍,实时性则是网络发票的最大特点。在为纳税人带来便利的同时,网络发票对于打击虚假发票可谓是“杀手锏”。以往,由于普通市民缺乏辨别真伪发票的知识,而且发票数据受技术上的限制无法实时上传至税务部门,一些不法分子,就利用这一点,大肆制售、贩卖假发票,严重扰乱了经济税收秩序,成为一大社会公害。

    推行网络发票后,受票单位和个人可以通过网站、手机等,实时查询到发票信息,加以验证,使得虚假发票无处遁形。为提高广大市民查验发票的效率,青岛地税还专门开发了发票真伪查询系统,网络发票的取得方可在取得发票的第一时间通过该系统进行发票真伪查询。“通过扫描二维码,或拨打12366电话,都能查询。”地税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工作人员说。

    实惠: 不必再买税控机

    记者了解到,自2013年4月1日起,对新办月营业额5000元以上符合税控收款机(器)推广范围的纳税人,不再强制要求纳税人购置税控收款机。对于中小纳税人,这是实实在在的减负。

    “原来使用税控器具时,我们需要每月到税务机关进行发票的数据上传、缴销,占用了大量时间精力;使用网络发票后,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发票的全部业务,极大节省了工作时间”。青岛高校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李萌介绍说。

    地税局人士介绍,网络发票全程免费,与税控机相比,大大节省了购买税控器和服务费的费用。据不完全测算,青岛市4万户纳税人采用网络发票,每年可节约纳税人的人力成本、交通费、单独购买税控器具以及运营服务费达6900余万元。业内人士认为,青岛使用发票的所有行业将全面使用网络发票,标志着全省发票管理已步入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的全新阶段。(记者 刘文剑 通讯员王晓英 李鹏 冯国滨)

    名词解释:

    网络发票:网络在线发票是指纳税人通过互联网登录税务部门网络在线发票应用系统,输入发票信息,打印纸质发票,实现在线实时开票,并同时向税务机关传输发票数据信息的开票方式。目前,全面推行的网络发票包含三种:网络专用平推二联、网络专用平推四联和网络专用卷式一联 《青岛市地方税务局通用机打发票》。纳税人登录青岛地税网上办税综合业务平台,根据行业类别选择使用网络发票。青岛地税免费为纳税人提供网络发票系统开通、使用服务,免费提供网络专用发票,由纳税人自行配置平推或卷式票据打印机及可连接互联网的计算机,即可实现随时开具网络发票的需求。 刘文剑 如何查验真伪

    (一)网络发票的取得方需及时通过青岛地税发票真伪查询系统 ()进行发票真伪查询;

    (二)网络发票系统所开具的平推四联发票,发票取得方可以通过安装二维码扫描软件的上网手机直接扫描识别进行发票真伪查询。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