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聚焦商会:打电话能凑七八百万 不打欠条没利息

来源:青岛新闻网数字报-- 2013-04-07 06:40:09 字号:TT

聚焦商会:打电话能凑七八百万 不打欠条没利息

    “这个项目投了多少钱?”“3000吧。”

    “运营这个会所,一年多少钱?” “不多,100多一点。”……

    听商会大佬们讲话,要经常提醒自己,在他们说的数字后面,补上一个单位:万。采访商会,也绕不开一个字,钱。每天和钱打交道的人,对这个字的理解确实与普通人不同:他们谈感情时,不避讳谈利益;他们已有亿万身家,却比你还急着找新项目。这样的人在一起怎么做生意呢?让我们走近几个

商会企业投资、融资的样本。

  苏商集团、浙商联合担保公司、温商集团投资公司、台州人投资、菏商扶助投资管理公司……目前活跃的商会,都有比较成熟的“商会经济平台”。主要承担两个功能,一个是投资、一个是融资。不同的商会有不同的侧重,但基本都能满足两部分需求。他们的投资方式、运作方式各不相同,可谓百花齐放。但不变的是两条主线:合伙投资,靠的是信任;融资互助,最要紧控制好风险。

  抱团 “200多人一条心,什么事做不好?”

  青岛临海商会是个年轻商会,刚成立不到半年。临海商会又是个经验丰富的商会,商会首脑有着多年运作商会的经验。在商会成立同期,下属企业就同时挂牌成立了,山东古城建筑装饰有限公司。这个公司承担着两个任务,一是帮大家赚钱,二是养商会。

  “古城公司实现了一个突破,就是所有会员都是股东。”会长黄兴财说出了他的构想,未来运行好的话,商会的一切费用均由公司承担。

  据介绍,山东古城建筑装饰有限公司主要业务范围是建筑装饰,总投资额是3000万元,今年1月挂牌成立。与其他商会不同的是,古城公司股东数量相当多,青岛临海商会几乎所有会员都入股了,股东人数有200多人。

  “当时我们采用了自愿认股的形式。”执行会长林光强说,3000万的总投资额中,最大的股东占股10%、最小的股东占股0.2%-0.3%。他说,当初认股的时候,并没有强制,只要加入了临海商会的会员都可以入股。但出乎意料的是,绝大多数会员都入股了,愿意跟着一起干。“其实有的人可能不了解这个项目,但看到商会领导都投,觉得前景肯定没错,就都跟着投了。有些新加入的会员连商会的门都不知道在哪,会长也没见过,有熟人介绍,也就毫不犹豫投了。”林光强说,这就是信任。

  他告诉记者,古城建筑装饰公司选出了5人董事会,还有专门的管理团队。除了盈利每年分红外,还规定每年10%的利润归商会,真正实现以商养会。

  建筑装饰行业是个充分竞争性行业,怎么控制风险?赔了怎么办?当记者提出这个问题时,会长黄兴财说,选择这个投资项目,他考虑已久,可谓煞费苦心。他说,联合商会会员一起成立公司的想法由来已久。“做商会,最需要凝聚力。”凝聚力怎么体现呢?大家一起投钱,利益共享,当然是最牢固的关系。但是投资做什么比较保险呢?

  黄兴财说,他认为首选应该是实业,这符合国家号召和会员期待。为此,他多方寻找,发现了一个同乡做的雕塑企业。“这家企业有绝活,手工雕塑的水平堪称江北第一!”他说,这家企业在即墨,也是一个同乡来青岛创业,五四广场五月的风雕塑、银海大世界妈祖雕塑,都是出自这家公司。在西北甘肃等地,市场占有率非常高。

  “但是这家企业不怎么做营销,全是靠口碑,客户找上门来。”黄兴财说,他相信,有这手绝活,再加上临海商会以全商会之力推广,肯定错不了。因此,这个公司就作为商会第一个实体推出了。

  黄兴财说,为了实现以商养会,商会规定古城公司每年上缴利润的10%作为会费,至少20万元。

  商会第二个印刷厂项目也是同样的操作模式。某副会长企业提供了一个稳妥、有前景的票证印刷厂项目,商会会员一起投资。先在温州建厂,再复制到全国。据介绍,这个项目也有100多家会员企业参股投资。“这个项目也很好,生产的票证供不应求。原来的企业来不及做全国市场,缺的是人员、产能不够,我们帮他复制一个,大家一起投。”

  “我们临海人喜欢抱团,这也是浙商的特点。很多会员投资,都是冲着信任来的。我们有了好项目自己做不过来,也都愿意和老乡分享。”黄兴财说,目前古城公司已经开始运营,印刷厂项目5月落成。项目运转得好,大家有钱赚,更重要的是商会凝聚力更强了,“200多人一条心,什么事做不好?”

    限制大股东 亿元公司最高入股1500万元

    青岛市江苏商会是个新商会,但两年不到的时间就已经成为岛城最活跃的一线商会之一。用副秘书长杨丹的话来说,这一切源于商会的“高起点”运作。在商会经济平台建设上,注册于去年的苏商集团也堪称岛城商会界的一艘巨舰。从注册资金和经营范围来说都足以称得上是“集团”。

  相关信息显示,注册在崂山区的青岛苏商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42亿元,主营业务包括自有资产投资、资产管理、置业管理、投资管理、企业咨询服务等领域。公司下设青岛苏商担保公司、青岛苏商传媒公司、青岛苏商房地产公司等子公司,并计划或已开始成立苏商文化旅游产业公司、苏商科技公司、苏商建筑公司、苏商餐饮娱乐等多个公司。

  这样一个注册资金上亿元的公司,入股的下限是50万元。“在参股的门槛定为多少这个问题上我们讨论了很多次,最后决定把门槛尽量放低,50万元就可以入股。”江苏商会秘书长蒋丽说,当时有人建议100万元起步,200万元起步,但都没有通过。她解释说,江苏商会从成立第一天起,就想打造成一个全体江苏人的商会。商会内企业有大有小,大的有十几亿、几十亿元的规模,小的只是刚起步,但一直想通过各种方式,营造“大带小”的氛围,大企业帮助小企业成长。聚起来找项目,帮小企业发展。

  “我们不但把门槛放低,还对大股东做了投资上限限制。”蒋丽说,苏商集团入股的下限是50万元可入股,上限1500万元。当时,其实有好几个副会长级单位想多投,甚至拿出几千万都不在话下,但最终还是设定了1500万元的上限。她解释说,商会这样做,意在实行苏商集团集体领导,避免某个人操纵公司。据介绍,在苏商集团中,有9人投资超过千万元,进入董事会。集团的决策都由9人集体商讨、投票定夺。

  记者了解到,苏商集团目前已经在崂山区探讨推进房地产项目,今后将多元化发展。此外,苏商集团还准备商业化运营 “苏商”品牌,以全资、参股或者授权的方式成立企业,授权使用“苏商”品牌。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