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落灰钢琴盼来新主人 农村娃走进艺术世界(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25 05:48:03 字号:TT

落灰钢琴盼来新主人 农村娃走进艺术世界

落灰钢琴盼来新主人 农村娃走进艺术世界

落灰钢琴盼来新主人 农村娃走进艺术世界

落灰钢琴盼来新主人 农村娃走进艺术世界

落灰钢琴盼来新主人 农村娃走进艺术世界

落灰钢琴盼来新主人 农村娃走进艺术世界

  “让农村娃插上翅膀!这是个非常好的公益活动。”从5月23日开始,早报连续两天报道了青岛农村偏远小学硬件配套完善,但缺少音体美老师的现状,并发起了征集志愿者的活动后,活动一经推出立刻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连续两天的时间已经有50多名志愿者报名。除志愿者外,还有企业打来电话愿意尽一份力量。从今天开始,青岛市团市委与青岛早报联手发起 “圆梦行动——支教农村娃”,将招募更多的志愿者支教岛城偏远乡村小学,让这些孩子们同城里的孩子一样有梦想,一样可以走进艺术的世界。

  团市委早报共助圆梦

  昨天,青岛市团市委权益部刘文华部长同记者取得了联系,从今天开始,青岛市团市委同青岛早报联合发起 “圆梦行动——支教农村娃”,共同推动这项大型公益活动能走向更远,坚持更久。“虽然市区到莱西偏远小学有100多公里的距离,但爱心是零距离的,只要有志愿者,其他的困难都不是困难。”刘部长告诉记者,他们也联系了一些岛城的企业,看能否为志愿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希望更多的志愿者能加入到支教行动中来,能让更多的偏远乡村小学的孩子们从中受益,给他们插上梦想的翅膀。”刘部长告诉记者,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再多的钢琴也能用起来,再多的音乐教室里都会响起歌声。

  市南团区委预约志愿者

  “前两天我们到平度市走访,当地偏远小学的情况跟早报报道的情况一样,市南区在平度建的希望小学也存在缺少音体美老师的情况。要有志愿者先给我们留着啊!”昨天,市南区团区委书记赵爱萍给记者打来电话,她告诉记者,市南区也将从区内的人才库中,挑选合适的志愿者,同时发起招募活动,加入此次圆梦行动中去,看能否有更多的志愿者到偏远乡村去支教,给偏远乡村小学的孩子们圆梦。

  “相信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会让这些乡村孩子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让这些乡村孩子也能像城市孩子一样学习音乐、美术和体育。”赵爱萍告诉记者。

  首批志愿者先到莱西

  目前,记者把报名的30多名符合条件的志愿者的资料发送到了莱西市教体局,首批志愿者预计最快将于下周到偏远农村小学实现支教。“我们统计的情况是,莱西市共有64所偏远小学没有音体美老师,这些学校都属于各乡镇偏远乡村,每个乡镇的微型小学几乎都存在着生源少,规模小,老师数量少的现状。”莱西市教体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每所学校都能有一名音体美志愿者来帮孩子,哪怕这些志愿者每个月来一次,都会给孩子们开启一扇不一样的窗户,开启一个全新的世界。“我们会先选出一到两个乡镇来,让首批志愿者先到这些乡镇的小学支教。”莱西市教体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目前志愿者的报名情况,他们将先选择合适的学校安排这些志愿者。

  有问题进公益QQ群

  “自己开车怎么去?”“如果是坐长途车怎么去?”“我万一有事去不了怎么办?会不会耽误孩子?”报名的志愿者也提出了一些具体的问题,青岛市团市委与青岛早报联合开通公益QQ群,群号322713393,群名为 “圆梦行动——支教农村娃”。在这个群里,志愿者可以随时提问题,青岛市团市委与青岛早报将针对志愿者提出的问题,联系相关部门,并逐一解答志愿者提出的问题。

  想当志愿者的市民既可以发送短信,也可以直接申请加入这个QQ群,加入时请填写姓名、年龄、特长。QQ群管理员审批通过进群后,请将昵称改为真实姓名。

  志愿者报名再增20人

  昨天,又有20多名志愿者打进电话报名参加支教,很多志愿者告诉记者,他们有一颗公益的心,却没有合适的渠道,到岛城偏远的乡村小学支教正给他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桥梁。“看到青岛早报报道有关农村小学孩子没有音乐老师的新闻,心里很是酸楚。看到孩子对音乐的喜爱和盼望,我很愿意加入到支教的队伍里,带领孩子们在音乐的海洋里自由遨游,和城市孩子一样享受美的熏陶!”一名在市区小学任职的音乐教师给记者发来短信,她很想去支教,只要时间合适肯定去。

  “看到早报23日刊登的‘支教农村娃’行动,深受感触,也想传递我的力量。我的名字是张津宁。”今年24岁的张津宁毕业于青岛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专业,已参加工作,他希望能给孩子们教美术。

  从连续两天的志愿者报名情况来看,懂音乐,会弹钢琴的志愿者人数最多,超过了20人,其次是可以教美术的志愿者,报名人数超过了15人,但报名教体育的志愿者最为紧俏尚不到5个人。其中有教师资格证的年轻人居多,达到了三分之二。

  琴行老板组“支教团”

  “我不光自己去,我还给一帮伙计们打电话了,我们四五个人说好了一起去。”自己开了一家琴行的韩昆是一名音乐老师,现在琴行做音乐培训,他身边的多名老师听说了这件事后,也都愿意当志愿者。“我们不求报酬,只愿孩子们有更好的明天。”昨天下午,记者在贵州路与西康路见到了韩昆,琴行里摆放着韩昆许多获奖的证书,其中一个获得了青岛市青少年声乐器乐优秀音乐指导老师的荣誉。“我们几个人都有教师资格证,我们能弹钢琴,还可以教吉他。”韩昆告诉记者,他跟朋友们一说这件事,朋友们都拍手称赞。“我们的工作时间是周六周日最忙,到农村小学支教正好跟我们的时间不冲突。平常这些时间都在家上网了,不如做些更有意义的事。”

  “我们还可以联系生产吉他的厂家,看能不能给这些学校捐一批吉他,让一批又一批的孩子们能够接力下去。”韩昆说,他们一直想做公益,但没有渠道,这次报名参加志愿者实际上是圆了他们的一个公益梦。

  美协会员报名支教

  “我年轻时候到农村下过乡,对农村特别有感情。你们这个活动让我想起当年下乡时的情形来了,老乡人都很朴实,我想回去教孩子们美术。”今年56岁的刘爱国是青岛美术家协会会员,已经教了学生20多年的美术。“我专长画西画和国画,长期辅导高考和中考生,平时也在少年宫崂山分校和东胜路等小学教硬笔书法和绘画。”刘爱国告诉记者,如果孩子喜欢书法,他就教孩子们书法,如果孩子们喜欢画画他就教孩子们画画。“我还可以带着孩子们写生,让孩子们自由发挥想象的空间,我还可以教低年级的孩子们儿童画。”刘爱国说,到偏远农村小学支教,既是圆了孩子们的梦想,也是圆了自己的一个梦。

  “我现在住在浮山后,哪怕是坐长途车,我也可以去,只要能有人给我指路,怎么到达学校,我就一定能去。”虽然已经年过半百,但刘爱国的公益心却充满激情。

  愿当志愿者快来报名

  这里没有高薪回报,没有官职待遇,也不是镀金升职之地,这里有的是一双双期盼的目光,是一群渴望学到知识的农村孩子们。如果你会弹钢琴,懂得教音乐,或者你会画画,可以教孩子们学习美术,又或者你有其他可以教授的特长,并且你能抽出时间,愿意传递爱心,同孩子们分享你的知识,那么请你发送短信到早报记者手机15712721184,短信中请说明你的名字、年龄、希望教授的技艺。另一方面,如果你所在的乡村学校也缺少“音体美”专职教师这样的 “软件”,同样可以发送短信到记者手机号码,我们将帮你和报名的志愿者“结对子”。(记者 原野 实习生姚大伟 摄影 赵健鹏 孙启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