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外来娃面临最难入学季 家长凌晨排队报名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09 05:34:11 字号:TT

外来娃面临最难入学季 家长凌晨排队报名

外来娃面临最难入学季 家长凌晨排队报名

外来娃面临最难入学季 家长凌晨排队报名

  昨天,市内三区小学接受外来务工子女入学报名,络绎不绝的家长和孩子让各区教育局感受到了空前的压力,因为市区适龄儿童人数增加,留给外来务工子女的学位将少于往年,但外来务工子女人数却持续增加,他们面临的将是史上“最难入学季”。教育部门提醒家长,报名早晚与是否能入学无关。

  凌晨两点来排队报名

  “说实话,听说那个家长凌晨两点多就来排队,吓了我一跳。”李沧区书院路小学是全区16个外来务工子女入学报名点中报名人数比较多的一个,“去年我们这里报名人数就挺多,今年我不到6点半就到了学校。”老师姜远忠说,当时学校门前前来报名的家长已经排出了20多米长的队伍,排在队伍最前边的家长告诉姜校长,他是凌晨两点多就来了,在校门口坐了一会儿,但蚊子实在太多,他就在附近溜达。“我知道早来了也没特殊优待,但躺在床上也睡不着。”这名家长的回答让姜远忠哭笑不得。考虑到家长排队比较辛苦,书院路小学在6点50分就打开校门开始接受报名登记。

  凌晨排队的情况并不只在李沧区有,市南区24中报名点同样有家长凌晨4点多前去报名的。市南区教育局教育科的林老师告诉记者,这名家长是一名环卫工人,“我正好在附近扫完马路就直接过来了。”据这名家长介绍,他前几天才把孩子从老家接来,担心报不上所以一早就来排队了。林老师告诉记者,考虑到外来务工人员上班比较早,工作比较辛苦,为了不耽误他们工作,市南区从早晨6点半就开始接受报名。

  外来娃报名人数鼓了

  昨天上午8时30分许,记者来到位于李沧九水路附近的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这是李沧区今年16个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点之一。为了加快报名登记速度,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在门口设置了3个审核验证点,先粗略地检查一遍家长们携带的证件是否齐全,不齐的家长则根据要求立即回家取材料或者补证明。记者在现场看到,今年外来务工子女报名需满足4个条件,尽管学校很早就在校门口贴出了招生简章,并明确注明了报名需要携带的材料,但门口设置的审核验证点还是挡下了很大一部分家长。“你的租房合同不是在房产交易中心备案的合同,这不符合要求。”“你的材料中缺孩子的出生证明。”

  截至昨天中午,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已接受了一百余名外来娃的入学报名,相当于去年全天数量。

  本地娃外来娃齐增长

  “我今天在24中报名点,一天下来报名的孩子接近200个,比去年能多二三十人。”市南区教育局教育科林老师告诉记者,市南区6个报名点中东部的燕儿岛路第一小学和西部的北京路小学都是报名大户,“下午3点左右燕儿岛路第一小学报名点报名人数就已经超过200人,比去年多了近一半。”

  市北区教育局教育科王文胜老师昨天一天都在10个报名点巡视,“每个报名点都是人山人海的。”王文胜说,几乎每个报名点的报名人数都要超过去年。

  “李沧区书院路小学一天报名人数超过350人,比去年多了有50人。”李沧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仅这一所学校多,惠水路小学报名人数也比去年多了近百人……记者从市内三区32个外来务工子女入学报名点了解到,外来娃报名人数几乎都超过了去年。

  采访中,市内三区各区教育主管部门在介绍情况时都很焦急,急的原因是报名的孩子多了,但能提供给他们的学位却少了。据介绍,市区公办小学先接受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入学,他们的报名已经在上周六、周日结束,招收本市孩子之后剩余学位则用于接收外来务工子女入学。今年教育部门面临的情况是,在学位一定的情况下,本市适龄儿童数量多了,用于接收外来务工子女的学位必然减少。“从我们前期的摸底情况看,市北区本市适龄儿童数量比去年多了20%。”王文胜说。

  2013年李沧区共有3900多名小学毕业生,通过调查摸底约有3000名本地户口的适龄儿童报名入学,这一数字比去年增长了三分之一,安排完本地学生入学,扣除因火车站、世园会建设等原因停止招生的3所学校学位后,李沧区内公办小学剩余学位有限。

  记者了解到,本市适龄儿童人数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07年是农历猪年,当年曾有2007年是60年一遇“金猪”年的说法,导致当年出生人口大增。据介绍,这种严峻情况明年也难以得到改观,因为2008年出生的奥运宝宝数量更是不少。

  尽管学位很紧张,但各区教育主管部门均承诺,只要是符合入学条件的外来务工子女会全部接收,但不符合入学条件或者符合部分条件的学生则需要看学位情况,接收不了这部分学生则需要回原籍入学。“为尽量接收外来务工子女入学,我们不少学校都把音乐教室、舞蹈教室等专用教室腾出来给学生当教室。”李沧教体局一名负责人表示。

  房产交易中心排队开证明

  学生报名入学学校排队,房地产交易中心也排起了长龙。记者在李沧区各报名点看到,报名时父母不仅要出示房产证,还需要提供购房发票和完税证明,不少家长都只带着房产证就来报名了。“我们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李沧教体局一名负责人张伟告诉记者,去年在查验证件时发现,有个别家长提供的房产证是假的,“我们不是专业人士,但从纸张手感看明显是假证。”该负责人表示,老师们没有鉴别房产证真假的能力,只好要求家长提供购房发票和完税证明。

  “我这房子是2001年买的,购房发票早就找不到了。”在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门口一名家长被验证老师拦下了,“到房产交易中心查询窗口去打印一份就行。”一名家长向另一名家长传授经验,“我刚从交易中心回来,查询窗口前排了两排长队。”

  有“私房”的外来娃多了

  按照市教育局的要求,外来务工子女报名入学需满足的4个条件中,要求父母在子女入学区域有稳定的住所,住所可以是购买的房产,也可以是租住的房子。记者在多个报名点看到,今年手持房产证前来报名的家长比往年多了不少。

  市民纪新华一家住在九水路上,夫妻两人做着白酒经销生意,2004年他们就买下了这套超过100平方米的房产,购房贷款也早已经还清,按照我市规定他们可以把户口迁到青岛,但老家在城阳区的两人没迁,“我们的户口还在老家,老家旧城改造之后每年都会发一定的福利,户口迁走就没了。”纪新华说。

  记者了解到,不仅是李沧区,在市南区和市北区也有越来越多的外来娃报名时,父母提供的不是租房合同,而是房产证。“现在的孩子父母都是70后家长,他们要么自己做个小买卖、要么在企业里工作、要么开出租车等等,以前那种靠捡废品、打零工维持生计的学生家长已经很少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