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渔民追潮捞海蜇跟拍 最大海蜇四五百斤沉(图)

来源:今日-- 2013-08-05 07:17:00 字号:TT

探访渔民追潮捞海蜇 最大海蜇四五百斤沉

探访渔民追潮捞海蜇 最大海蜇四五百斤沉

    海蜇,自古以来就被誉为海中珍品。在崂山头以北海域,有一条自然形成的海底深沟,是海蜇的聚集地。8月1号,黄渤海区刺网休渔期已经提前结束,崂山黄山社区每天都有40多条船出海打捞海蜇,在这里,打捞海蜇的历史已有400多年。今天,跟随我们的镜头去近距离感受一下海蜇捕捞、加工的全过程。

    记者滕慧子:下午两点,我们现在来到了崂山区黄山社区的黄山码头,每天的这个时间都有二十多艘渔船在海上作业捕捞海蜇,为了更清楚地拍摄海蜇捕捞的全过程,我们现在是登上了隋师父的渔船,到两海里以外的海域,去看看新鲜的海蜇是怎样捕捞上岸的。二十分钟后,渔船行驶到海蜇的捕捞海域,渔民早已将“浮漂”放在水上,海下挂有长80米、深20米的网墙,网的底部还坠着石头。看到海蜇,渔民就把石头拉出水面,原本竖着的网瞬间变成了一个大“网兜”。记者滕慧子:我们可以看到我身后的这艘渔船已经将网拉了起来,网兜里面满满的都是海蜇,最大个的达到了四五百斤,直径要在一米左右,要两个人一块儿拽才能把它从海里捞上来。

    20多艘渔船不规则地停在海面上,一片繁忙的打捞景象。渔民说,这片海域每天大概有三次明显的潮涌,船要在潮水最满的时候,开到捕捞海蜇的地点,等待落潮时拦住随着潮水而来的海蜇。由于时间紧张,为了不妨碍渔民打捞,我们的船不能靠得太近。

  记者:今天岛城的温度也比较高,也是达到了30度左右,为了防晒穿的是长袖的衣服,在船上一活动都感觉特别热,渔民们穿的是连体的胶皮的裤,而且都达到了胸部以上的位置,想想里面都非常热,而他们还要不断从网里面捞海蜇,可想而知,整个捞海蜇的过程是非常辛苦的。

  黄山社区,是个靠山临海的小渔村,现有居民360户1070人。其中,100多户从事海蜇捕捞工作。现在正是海蜇的收获期,天气好的时候,一艘船一天能出两趟海。下午三点半,满载着海蜇的渔船开始陆续返航了。记者滕慧子:在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捕捞后,现在我们看到渔船已经陆续靠岸了,在岸边等候已久的妇女们正上船进行分拣工作,扒出海蜇里子和脑子等,男人们则用扁担将捕捞的海蜇运上岸。

探访渔民追潮捞海蜇 最大海蜇四五百斤沉

探访渔民追潮捞海蜇 最大海蜇四五百斤沉

  渔民们说,今年海蜇价格比去年便宜了不少,同样的海蜇,去年一担能卖到10块钱,今年就只能卖到5块钱。而海蜇脑子、海蜇爪子的价格也都略有下降。海蜇里子、爪子和脑子都是比较值钱的,出的比较少,一般10斤鲜货也出不了一斤。这个棚子里一共支了60口大锅,其中每户渔民家有两口。渔民们说,这些锅一天能煮十万斤海蜇。

  记者看到,海蜇里子、脑子、爪子和头都要经过水煮,而海蜇皮则直接卖给早已在海滩上守候的商贩。在大棚子的旁边,记者还看到一个水泥池子,渔民说,这里浸泡的是海蜇丝。新鲜的海蜇被快速分解、加工,不同部位被制成了鲜美可口的海蜇宴,深受游客喜欢。

  记者滕慧子:我们平时看到的活海蜇都是晶莹剔透,非常漂亮,吃到的海蜇皮海蜇头等都非常清脆鲜美,但今天我们跟随渔民们体验了从出海、捕捞到分拣、制作、上桌的全过程,才知道步骤其实十分繁琐,而渔民们也是特别辛苦。有句话叫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勤劳的黄山村的村民就依靠着身边这片海域发家致富,他们不仅捕捞海蜇,还有的养殖了扇贝,甚至有人开启了自己的农家宴,就这样,他们的生活也一步步越来越好。

  现在,与海洋挂钩的产业收入,已经占到黄山社区总收入的三分之二。为了更好地发展海产品加工,今年黄山社区引资建设了一座3600平方米的仓库,预计将于9月底投入使用。我们也希望这些勤劳的渔民,日子能够越过越红火。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