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揭开平度“废墟图片”里的拆迁真相(组图)

来源:大众网-- 2013-09-07 13:27:53 字号:TT

  大众网记者经过调查采访,了解到这些图片背后的真相:拆迁之前,金沟子村已经雇佣搬家公司将陈利利和陈青沙两家的财物搬至过渡房,在过渡房的车库内,大众网记者看到了这两户人家的全套用过的家具;拒拆户居住在废墟帐篷里的图片完全就是摆拍;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金沟子的过渡房全部经过了初装修,仅一个卫生间村里就花费4000多元。

  大众网济南9月6日讯 一段时间以来,包括有些律师、@记录者陈宝成本人在内的一些自媒体上不断曝出金沟子村拆迁废墟的照片,这些“废墟图片”有的被指是陈利利、陈青沙家埋在其中的财产,有婚纱照、微波炉;有被指是拒拆户居住在简易帐篷里,都在试图衬托“强拆”后的“悲惨景象”。大众网记者经过调查采访,了解到这些图片背后的真相:拆迁之前,金沟子村已经雇佣搬家公司将陈利利和陈青沙两家的财物搬至过渡房,在过渡房的车库内,大众网记者看到了这两户人家的全套用过的家具;拒拆户居住在废墟帐篷里的图片完全就是摆拍;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金沟子的过渡房全部经过了初装修,仅一个卫生间村里就花费4000多元。

揭开平度“废墟图片”里的拆迁真相

王甫律师8月15日发布微博称@蒲翠兰律师在被强拆的陈利利家,从废墟中找到的陈利利与丈夫陈清民的婚纱照、陈家的照相机。28日下午记者转遍了陈利利家旧址的每个角角落落,对于律师和部分网友们微博照片中特别标注的微波炉、洗衣机、婚纱照、照相机和小孩的鞋子等物件,记者在现场都没有看到。

揭开平度“废墟图片”里的拆迁真相

8月28日,记者在陈利利家旧址看到砖瓦、门框等,还有一个蚊帐,并无其他财物了。

揭开平度“废墟图片”里的拆迁真相

8月28日,记者在陈利利家旧址看到砖瓦、门框等,还有一个蚊帐,并无其他财物了。

揭开平度“废墟图片”里的拆迁真相

艾特报8月15日发布微博称“废墟中,我们看见:孩子的课本、村民的洗衣机、微波炉、婚纱照等等,这根本不是垃圾,这些村民财产受到宪法第十三条的保护! 强烈抗议平度警方撒谎 ”。但记者在陈青沙家旧址上看到除了破碎的窗框、门框和砖瓦外,并没有律师所说的其他财物。

揭开平度“废墟图片”里的拆迁真相

28日,大众网记者在陈青沙家旧址上看到,除了破碎的窗框、门框和砖瓦外,并没有律师所说的其他财物。

  律师、网友晒拆迁废墟“悲惨”照 称家电课本都被砸

  8月15日11:11,@王甫律师上传了陈利利家房屋被拆后的场景图片,称:“@浦翠兰律师在被强拆的陈利利家,他手持从废墟中找到的陈利利与丈夫陈清民的婚纱照、陈家的照相机……”后附多张照片显示,废墟中有一个没有受损的铁水壶和一张被撕成两半的婚纱照。

  8月15日23:06,@艾特报发布微博称:平度警方说挖掘机是在强拆现场清理垃圾,但是被强拆的村民房屋废墟中还有村民的合法财产,未经村民许可,任何人都不能进入和侵犯村民的私人财产!废墟中,我们看见:孩子的课本、村民的洗衣机、微波炉、婚纱照等等,这根本不是垃圾,这些村民财产受到宪法第十三条的保护!强烈抗议平度警方撒谎。@艾特报还在文字后面附了两张照片,并用红圈特别标注:一张是废墟中的崭新微波炉,另一张是白色洗衣机。

  8月21日18:44,@冯延强律师发布微博称:“陈利利在被拆后的废墟中找到了女儿的鞋子。”还有一张照片显示,砖瓦废墟中,一个女人低着头,拿着一双小孩的红色鞋子。

  在此之前,陈宝成也在其微博上晒过废墟照片。早在7月8日13:09,@记录者陈宝成发微博:“稚子何辜!作为一名00后,山东省青岛平度市广州路小学即将上六年级的陈兴旺同学,在这次非法强拆中不仅失去了家园,而且失去了五年级下学期和六年级上学期的课本……他家几乎所有财产尽毁于非法强拆……”

  这些“废墟照片”表现力很强,并且被很多不明真相的网友纷纷转发评论,甚至有的媒体在报道时也援引了图片的内容,很容易让人与“暴力拆迁”相联系。

  “少年捧课本照”系陈宝成摆拍,现场没发现家具、家电

  为了求证事情真相,8月28日下午,大众网记者来到陈利利家旧址所在地。记者转遍了旧址的每个角角落落,除了看到旧址上堆满了破碎的砖瓦、门框和窗框外,还在西南角发现了一个粉红色的蚊帐。对于律师和部分网友们微博照片中特别标注的微波炉、洗衣机、婚纱照、照相机和小孩的鞋子等物件,记者在现场都没有看到。

  随后,大众网记者跨过陈利利家旧址西侧的一条小路,来到陈青沙家的旧址。同样,旧址上堆满了砖瓦、木质顶棚、门窗框、窗棂、照明设备壳子等,但记者也未看到所谓的家电、家具被毁的场景。

  “律师照片中所说的这些家电、家具不排除是后来搬过去的。因为拆房前,村里就已将陈利利家的全套家具家电搬到了过渡房的车库内。”8月28日,金沟子村村委书记陈卫生对大众网记者说,包括陈利利、陈青沙在内的所有村民搬家时,都是由村里出钱请搬家公司为他们搬家,拆房前都能确保其财产不受损坏。

揭开平度“废墟图片”里的拆迁真相

7月8日,陈宝成微博称陈兴旺的大量课本因拆迁被压废墟内,但陈兴旺的父亲说,陈宝成发的这张照片实为摆拍,而且村委也已经为陈兴旺备好了新课本。

  对于@记录者陈宝成微博中所述,陈兴旺课本被压在旧址一事,早在7月15日,陈兴旺的父亲陈海涛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当时是陈宝成让兴旺拿着课本在废墟上“摆拍”的,实际上并没有丢那么多书,而且村委书记陈卫生没过几天就联系学校给兴旺准备了所有的新课本。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