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来源:新华网-- 2013-11-19 14:04:26 字号:TT

    更加坚定地承担改革开放的历史责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制定的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决定》提出的重大改革部署,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不失时机推进深层次矛盾的攻坚克难,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承担起新时期改革开放的历史责任。

    围绕推动经济转型深化改革。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期,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依然粗放,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依然较大。只有加快财税、金融、科技、土地、户籍等领域的改革,破除原有发展方式赖以存在的体制基础,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质增效上来,才能推动经济转向科学发展的新轨道。

    围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改革。近年来,我国政府职能转变取得积极进展,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尚未完全理顺,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只有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才能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围绕不断改善民生深化改革。当前,我国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和住房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仍然较多,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面临诸多新的课题。只有加快教育、就业、社保、医疗等领域的改革,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才能使发展成果最大程度地惠及亿万人民群众,朝着共同富裕方向迈进。

    围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改革。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也是经济社会创造活力的源泉。只有建立权力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形成维护公平正义的制度环境,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让人人都有成长成才的通道,让各类人才都有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才能最大程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激发亿万人民群众参与改革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深化改革。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只有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健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才能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