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大90名学生参考汉语志愿者 将赴世界各国授教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14 07:53:21 字号:TT

国家汉办选拔5000名志愿者 青大90名学生参考

国家汉办选拔5000名志愿者 青大90名学生参考

    “全世界都在说中国话,孔夫子的话越来越国际化。”陈龙勋大学毕业后,就像这句歌词里唱得一样,走出国门成了韩国一家孔子学院的老师,向韩国学生推广中国文化。回国后不久,他又要前往阿尔及利亚的孔子学院任教。随着国际“汉语热”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希望能跟陈龙勋一样,成为对外汉语教育的一员,国内外一些培训机构也趁势兴起,大中专毕业生中也兴起了考取对外汉语教学资格证书的热潮。昨天,记者采访了部分对外汉语教师志愿者,了解了他们在国外的教学生活。

    [新闻缘起]

    汉办选派5000名志愿者

    记者从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国家汉办)了解到,自2004年,教育部实施“国际汉语教师中国志愿者计划”以来,国家汉办分期分批派往世界各国的 “汉语教师志愿者”已遍布亚洲、欧洲、大洋州、非洲、美洲五大洲,深受欢迎。2014年,国家汉办根据分布在世界各国孔子学院的需求,选拔5000名汉语教师志愿者。据了解,汉语教师志愿者的预报名对象为大学四年级在读学生、在读研究生、在职教师,专业为汉语国际教育。预报名对象应具备良好的政治和业务素质、良好的心理素质,掌握汉语、中华文化、当代中国国情和教学理论基本知识等,具备熟练的外语沟通能力和较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汉语教学能力,具有二胡、古筝、书法、武术等中华才艺特长。普通话达到二级甲等水平,英语达到大学英语六级425分或相当水平,或者熟练掌握赴任国语言。除此之外,预报名对象还应该满足国别项目的具体要求。汉语教师志愿者任期通常为一年,考核合格者可申请延期,最多不超过3年。记者从《2014年汉语教师志愿者岗位信息表》上看到,共有104个国家的孔子学院需要汉语教师志愿者,其中美国孔子学院招收人数最多为500人。

    [青岛进展]

    青大近90名学生参考

    岛城报考汉语教师志愿者的情况怎么样呢?记者了解到,由于报名条件内明确列明预报名对象必须是大学生或者在职老师,报考人数也受到了一定的限制。据青岛大学负责对外汉语教师志愿者报名工作的老师方芳介绍,2007年12月份,由国家汉语言文字办公室、青岛大学与韩国大佛大学合作建设的孔子学院正式在韩国揭牌。青岛大学是山东省省属高校中第一个与汉办和海外高校合作,成功建立孔子学院的高校。2014年汉语教师志愿者的报名已经结束,青岛大学有近90名来自小语种专业、汉语言文学等专业的学生参加了考试,目前考试结果还没有公布。“由于每年各个孔子学院的具体需求不一样,汉语教师志愿者招募情况会有所不同,有时候可能会偏重外语能力比较好的,有时候则偏重传统文化和传统技艺掌握比较好的。”方芳介绍说。

    普通话达二甲成报名拦路虎

    陈龙勋,29岁,2003年考入青岛大学英语专业,2007年考入研究生古典文学专业,2010年获得到韩国孔子学院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机会,在韩国大佛大学孔子学院执教两年,主要教授汉语、二胡、古筝和武术等。现在已经成为一名孔子学院专职教师,近期将前往阿尔及利亚孔子学院任教。

    汉办“给我量身定制”

    2010年,临近毕业的陈龙勋偶然看到了国家汉办发布的一则招聘信息,让已经在一家建筑单位找到工作的他选择了辞职。“我大学本科读的是英语专业,研究生读的是古典文学专业,自己对书法、武术、古筝和二胡方面有比较感兴趣,而预报名条件也正好要招聘这种类型的考生,感觉这个职位就是给我量身定制的一样。”陈龙勋介绍说,他当时没有给自己留后路,直接从单位辞职后报名。

    二胡让他破格入选

    按照预报名条件,信心满满的陈龙勋详细地整理了一份材料,交给了负责筛选材料的老师。“当时在很多人看来,对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的职位并不是很稳定,也没有五险一金这样的社会保障,报名的人不是很多。”陈龙勋介绍说,可是“普通话达到二级甲等水平”的“硬杠杠”却成了他报名考试的最大拦路虎,他的普通话水平是二级乙等,报名材料连初选都没能通过,也就失去了笔试和面试的机会。正在他苦闷之时,两名已经通过初选的同学放弃了已经到手的机会,陈龙勋主动找了当时负责材料筛选的孔子学院院长,详细说明了自己的情况和意愿。“我的英语达到了专八的水平,二胡也达到了八级水平,中华武术、古筝和书法也比较擅长,这给院长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陈龙勋介绍说,大佛大学的孔子学院当时正好需要一名二胡老师,他就很顺利地通过了笔试和面试。

    过年饺子能记一辈子

    “到国外推广中国文化,说起来很光荣,但实际上在国外生活有很多不习惯,尤其是在饮食和生活方面。”陈龙勋介绍说,刚刚到韩国时,为了学韩国人席地而坐跪着吃饭和交谈,他和其他志愿者都吃足了苦头。

    每名志愿者每个月都有大概1000美金的补贴,但在物价很高的韩国,这笔补贴也就刚刚够生活。“在韩国肉食的价格比较贵,面食非常少,我们每天主要是吃米饭和泡菜。”陈龙勋称,辣白菜和甜萝卜吃一顿两顿还比较新鲜,顿顿都吃让汉语教师志愿者们有些受不了。特别是过年的时候,韩国虽然保留着一些中国传统文化,但已经渐渐变淡,春节韩国人很少会吃水饺,而是吃一些米粉。陈龙勋和其他的同事过年期间无法回国,便找一个地方大家一起包饺子过年。“大家都是很长时间没有吃过饺子,饺子刚下锅大家就已经馋得口水直流。”陈龙勋称,他一辈子都忘不了这顿饺子。

    书法武术古筝成活招牌

    陈龙勋在韩国的孔子学院教学时,因为他自身掌握的武术、书法、古筝等中华传统文化瑰宝,让他成为了学院里的明星老师,很多当地的学生都是为了跟他学习这些文化才专门报名参加孔子学院的课程。“有时候我们也会参加当地的一些活动,展示中国舞龙、舞狮、太极等文化,让韩国民众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一个直观的认识。”陈龙勋称。

    在韩国教学两年后,陈龙勋回国成为孔子学院的专职教师。现在他又要被派往阿尔及利亚的孔子学院任教,正在办理护照等出国手续,这个月可能就要启程。“跟我一起回国的不少志愿者有的已经创业,有的已经自己找了一份工作,基本上都已经稳定下来了。”陈龙勋称,自己的未来仍然充满挑战,但他很向往。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