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男子肺部被细菌啃成蜂窝 常在家服抗生素(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17 14:31:07 字号:TT

男子肺部被细菌啃成蜂窝 常在家服抗生素

    昨日,记者从青岛市立医院获悉,该院刚刚成功挽救了一名感染“超级细菌”的男性市民。这名严重肺炎患者染病后,对目前所有的抗生素都耐药。而他的整个右肺几乎全部坏死,如不及时施救,就会因呼吸衰竭和败血症而死亡。在随后的30天里,呼吸科专家揪出“真凶”——多重耐药重症铜绿假单胞菌,并实施有效治疗。昨日,该患者终于康复出院。此前,该类疾病患者生还比率仅为30%。

    检查:肺部严重侵蚀

    1个月前,50岁的市民许天林因为发热、咳嗽、咳痰十多天不见好,到市立医院西院急诊室就诊。经检查,他被确诊为肺炎。医生对其进行常规的抗感染治疗。可奇怪的是,连续治疗了好几天,他的病情没有明显的好转,患者仍旧高热不退。而且,咳嗽、憋气也不断加重。

    为了解病情进展,医生立刻对他进行了CT复查。 “通过复查来查看他肺部的情况,CT显示病人病情严重,病变迅速,整个右全肺出现了大量坏死性空洞。 ”急诊室医生说:“形象地说,他的肺部就像月球表面一样,已经被病菌啃咬得坑坑洼洼了,片子上全都是白点儿。这说明,他的肺部遭到了严重的侵蚀。如果不及时遏制,病情还会继续恶化,十分危急! ”

    果然,他的憋气症状开始进一步加重,直至出现了呼吸衰竭。 “考虑到他的病情严重,所以刚一来,我们就给用了一些‘重量级’的抗生素,想要尽快消除肺部炎症。 ”本部呼吸科主任刘学东说。可令她震惊的是,接连用了三四种药力强劲的抗生素后,患者的病情依然没有好转。最后,甚至用上了被临床医生称为“王牌”抗生素的“泰能”,可还是效果不大。

    实验:发现“超级细菌”

    “要想开展有效治疗,只有先弄清楚到底是什么病菌导致了他的肺部感染。那个时候,时间就是生命啊。早一点儿查出致病菌,早一点用上对症的药物,就多一份抢救成功的可能。 ”刘学东说,她组织专家们开始实施一系列的病菌实验。经过连夜的加班,医生们终于找到罪魁祸首。这个顽固的“凶手”是多重耐药重症铜绿假单胞菌(MDR-PA)。

    “看到结果,我就明白了为何我们之前用的抗生素不管用了。 ”刘学东说,这个病菌就是世界公认的超级细菌的一种。这种细菌具有很强的耐药性,几乎目前临床所有的抗生素都对它束手无策。更为棘手的是病人对头孢类抗生素过敏。如何有效地用药,是摆在医生面前的一个难题。

    出招:用抗生素组合

    虽然是找到了“真凶”,但是病人的情况依然十分凶险。针对这种高耐药细菌,刘学东与医院的微生物室沟通,做抗生素药敏试验。一个个核对药敏纸片,筛选出相对敏感的抗生素,采用抗生素联合、足量、轮换方案治疗。

    “简单地说,就是用最强的抗生素都对它不管用。那么,我们就选出三十种可能对这种细菌有效的抗生素,进行排列组合,选出2种或者3种药物组合,进行治疗。”刘学东说,刚开始,先用2种抗生素的组合进行试验,结果依然是没有太大效果。于是,刘学东又选择了“泰能+环丙沙星+阿奇霉素”的“超强组合”。

    之后,病人咳嗽、憋气症状出现了明显的好转,但仍旧持续发热。专家们结合病人病情变化,一致认为与病原体毒力强有关。“通俗地说,就是这个细菌的毒性太强了,它都融入到了肺部的血液中去了,导致了呼吸系统中毒。”刘学东说,于是,他们就加用激素短疗程治疗,从而减轻中毒症状。同时,给予支气管镜充分引流并行镜下直接注入抗生素治疗。3天的用药后,病人体温恢复,咳嗽、憋气症状消失,这说明,医生们的判断完全正确。经过30天的抢救治疗,昨天患者终于康复出院。

    男子患糖尿病十年体质差 乱用抗生素

    这是一个非常罕见的院外感染 “超级病菌”病例,这一情况是如何出现的呢?在患者病情稳定后,刘学东对该患者的生活情况进行详细调查,最终查出了致病原因。

    “通常导致感染超级细菌有三大原因,一是自身免疫力差,二是长期滥用抗生素,三是长期泡网吧等不良生活习惯。 ”刘学东说,而通过调查发现,这名患者吻合前两个原因,今年50岁的他10年前就出现了糖尿病,导致身体素质下降。此外,患病后,他有个头疼脑热就自己在家服一些抗生素,导致了自身对抗生素的排异能力增强。(记者 田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