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农大种子专业就业抢手 毕业生拒月薪3万工作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20 13:45:19 字号:TT

    晚报讯 两个班53个本科生,平均每人五六个岗位攥手里;研究生5个人,就业率100%,平均月薪达五六千;工作3年,本科生、研究生月薪过万很平常;最牛毕业生,企业捧着3万月薪送上门……这样一个毕业3年变 “土豪”的专业,就“藏”在青岛农业大学农学与植物保护学院里。过去被认为是“土气”十足的种子专业,现在已经成为就业市场上最抢手的“绩优股”。

    五年前现人才缺口

    “农业和种子是我们学校的老牌优势专业。现在全国有种子专业的高校不过四五所,而大的种子企业发展非常快,人才缺口相当大。 ”在植保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玉梅的印象中,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设立于2003年,到了2008年前后就出现了企业抢人才的状况。一些发展较好的种子企业,甚至不惜重金在学院设立奖学金,自己掏腰包给整个领域注入新鲜“血液”。

    “像是行业里很有名的登海种业和洲元种业,都在我们学院设立了奖学金,每年的额度都在12万,按计划将发放100万。 ”张玉梅说。植保学院辅导员邹楠告诉记者,每年24万的企业奖学金,倾向于发放给种子和农学两个专业的学生,加上8000元的国家奖学金,青农大的校级奖学金,一年下来,光国家、学校和企业提供的奖项就有几十万。

    牛气学生拒绝高薪张玉梅告诉记者,因为控制了招生人数,种子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接受的是“精耕细作”式的教育。每一级七八个研究生,基本都是一个导师带一个,手把手地带出来。辅导员王丽静告诉记者,不光在毕业时学生被“抢”,甚至在暑期实习时,企业就会直接上门招实习生,常常是10个一组“划拉”走。实习期间,配上师傅一对一地教。

    “种子专业有个研究生今年刚毕业,一家外资育种企业直接给出了3万的月薪。”招生就业处处长董玉河年年忙活招聘会,但出现这样的高薪毕业生,还是让他觉得很意外。而在内行人张玉梅看来,这样的薪酬并不夸张。她告诉记者,这个2013届的研究生,在校期间就一直跟着导师研究新品种,毕业时水准已经达到了一定水平。企业也是看重他能带来的效益,才开出这样的价码。但让所有人惊讶的是,这名毕业生却拒绝了这一“天价”,选择了继续读博深造。

    三至五年月薪过万

    董玉河介绍,现在种子专业大四一共53个学生,想就业的早早就被“抢光”,最心急的企业暑假刚过就来“抢人才”。等到11月份,再来招聘的企业只能空手而回。而今年毕业的5个研究生,早早就定好了“婆家”,最低6000元左右的月薪也让其他专业的学生望尘莫及。按照青农大就业处的统计,每年这个专业的学生和岗位比,都能达到1:6,这也意味着一个学生手里攥着6个岗位可以挑,而有些优秀学生,则可以达到10个岗位任挑。

    “这个行业就业后有三个发展方向,做研发、做技术和做销售,别看起薪不怎么样,3到5年成熟期后,月薪过万的不在少数。 ”张玉梅说。(记者 王晓雨)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