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打车软件加剧打车难 司机抢单不拉活仍赚千元

来源:大众网-- 2014-01-29 13:33:05 字号:TT

    近日,快的、嘀嘀两款打车软件,分别联合支付宝、微信补贴乘客打车,让司机和乘客获得“双赢”,然而,随着使用打车软件的越来越多,打车软件的诸多弊端也开始暴露出来。1月28日,记者采访发现,交款时由于没有网络信号,司机乱要价;司机挑客,只抢单不拉活等现象已经出现。同时,不少市民抱怨不用打车软件的人,现在想打车反而更难了。

    网络故障,问乘客要补贴

    1月28日,记者调查发现,在两款主流打车软件推出返利活动后,虽然获得了优惠,但乘客和司机又遇到了不少新的麻烦。的哥乱要价就是其中之一。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有一次通过软件打车,但上车后他发现,车上的计价器已经开始走表了,他询问司机怎么回事?司机却说自己来接他的路上为了不让其他人误会“拒载”,所以已经开始打表了,而且计价时间是在双方电话约定之后,所以乘客应该付费,这让刘先生感觉很不公平。

    习惯了用打车软件的朱女士,前两天也遇到了一件烦心事。“我用软件叫车到达目的地后,发现没有网络信号,手机连不上微信,本想按计价器付车费,但司机却说,他正常用打车软件可以返10元,我手机支付不了,就要多付10元现金。”这让朱女士异常气愤:“这不是胡乱要价吗?”像朱女士这样的遭遇,可能只是少数。但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使用打车软件到达目的地后,由于网络故障无法支付的情况时常发生。

    嘀嘀打车青岛地区负责人表示,类似事件只是少数,从目前统计的情况看,嘀嘀打车订单成功率在80%左右,乘客满意度评价也普遍比较高。

    司机挑单挑出心得

    如果说乱要价只是个案,那么打车软件导致的哥出现挑客的“老毛病”却是不少市民的共识。司机冯师傅坦言:“不少司机都会判断订单值不值得接。”乘客通过打车软件提交订单后,订单会传送至附近的出租车上,通过语音播放订单的行程安排,不少司机都会根据自己的判断选择是否接单。冯师傅表示,他通常会根据距离远近和是否顺道来决定是否接下订单。他说:“声音里面乱哄哄的,说明乘客人多,就在繁华的路段,这样我们一般不接。因为这样的乘客极有可能通过软件提交打车订单后,等不及,就在路边招手打车,从而导致订单流失,让司机白跑一趟。”

    此外,他还告诉记者,其实有很多司机只抢单不拉活。他说:“在软件上,只要点‘已上车’,并不再通过该款软件叫车,即使不拉活,司机照样可以从打车软件公司获取补贴。所以,很多司机都只抢单不拉活儿,这样一个月也可以获得几千元的补贴。”“这样确实不合理,但是为了钱,大家都拼了。”他说。

    没打车软件,打车更难了

    1月28日,记者在香港中路佳世客附近使用打车软件叫车,尽管在打车软件上显示,记者周边有数十辆出租车,但记者通过快的打车软件呼叫了三次,才有出租司机抢单。

    原来,随着对打车软件的熟练使用,司机师傅们对于补贴规则研究得非常细致。“即使你发现要打车的人就在跟前,也不能急着抢单。乘客发起呼叫打车次数越多,打车软件补贴的钱就越多。”上车后,这位姓徐的司机师傅说,“所以,当然不能你一呼叫我就立即抢了,要不谁给我报这钱去。”

    而没有安装使用打车软件的市民则更加怨声载道,韩女士说:“上周末在台东打车,等了半小时也没空车,好容易来一辆,直奔我后面的一对情侣过去了,我上去问为什么,司机说他们是通过打车软件叫的车。后来我才听说了打车软件有‘补贴’,所以司机才喜欢拉他们,但是像我岁数大了,不会下载使用软件,那以后打车不是更难了吗?”

    对此,青岛市委党校经济学教授刘文俭认为,打车软件的出现,很可能给正常的打车市场带来资源分配不公平的现象,其日后的发展还需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记者 乔秀峰)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