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渔船深夜搁浅下沉 救援队冒严寒空降救人(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30 06:11:22 字号:TT

渔船深夜搁浅下沉 救援队冒严寒空降救人

 渔船深夜搁浅下沉 救援队冒严寒空降救人

    早报讯 前天深夜,“冀秦渔1177”渔船由于船上仪器损坏搁浅,当时风浪较大,渔船船体被风浪打碎,沉入大海,6名渔民爬到渔船驾驶楼等待救援。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飞行队接到海上搜救中心的求救信息后,派出救助直升机将6名渔民接到大连安全脱险,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飞行队大连基地还为受冻遇险的渔民准备了热气腾腾的饭菜和防寒衣物。

    渔船深夜搁浅下沉

    1月28日深夜,6名渔民乘载一艘80多米长的“冀秦渔1177”渔船,在秦皇岛海域离岸边约11海里处,由于船上仪器损坏导致渔船搁浅。6人凭借多年打鱼经验立即采取相关应急措施,不曾想应急设备突发故障,6人被困大海。此时,海上温度接近-10℃,海风卷着海浪不停袭来,船舶逐渐发生倾斜、下沉,6人不得不攀爬到船的最高点驾驶楼上相拥取暖等待救援。

    求救信息很快传到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飞行队,29日凌晨2时,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飞行队大连基地救助值班室接到海上搜救中心救助信息,请求救助飞行队出动救助直升机前往救助。由于目前交通运输部救助飞行队不具备夜间救助能力,救助飞行队决定天亮后出动实施救助。凌晨4时,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飞行队大连基地飞行、机务、航务等各部门开始做各项飞行救助准备工作。

    障碍物增加救援风险

    昨晨6时33分,天刚蒙蒙亮,由机长许凡、副驾驶马宏儒、绞车手陈刚、救生员李文侠和王浩组成的飞行救助机组驾驶B-7313救助直升机从大连机场直飞救助区域。

    7时17分,救助直升机飞抵事发海域。机组人员很快发现遇险渔船。机组人员发现,6名渔民正趴在渔船驾驶楼上等待救援,现场风力6-7级,浪高2-3米。在寒风中受困整整一个晚上的6名渔民随时可能被海浪打入大海。时间就是生命,救助行动马上展开。

    机组人员空中观察后发现,想要将渔民从倾斜的渔船驾驶楼解救到直升机上可不简单。原来,渔船驾驶楼呈现一种倾斜的状态,6名渔民拥挤在驾驶楼上方一侧稍高的狭小空间内,救生员登船后实施吊运的空间太小。

    此外,倾斜的渔船布满的天线、桅杆、钢绳等障碍物很多,在海浪的冲击下极不稳定,它们像一个个尖刀随时可能威胁到机组人员和直升机的飞行安全,他们只能凭借胆识和智勇创造救助飞行的条件。机长许凡和副驾驶马鸿儒决定首先进行一次模拟吊运,即救生员不出机舱,直升机先慢慢进入渔船吊运点上空,模拟救助程序实施救助。

    20分钟救起6人

    模拟救助果然奏效,经过一次模拟演练,飞行员和绞车手、救生员对救助程序、救助环境等有了更多的了解,提升了救助信心。救援正式开始,救生员李文侠在绞车手陈刚的操纵下,首先跃出了机舱。此时,机舱外温度达到了-15℃,空中的救生员在寒风中立刻就被吹透了,在舱门口操纵直升机绞车的陈刚也不禁打了几个寒噤。看着直升机下面,被困了整整一个晚上的6名渔民,陈刚着急了,决定为自己的这次绞车操纵赌一把,争取一次登船成功,尽快救上遇险者。

    悬在空中的李文侠将携带引导绳一端抛向了渔民方向。渔民很快抓到了引导绳,并很快理解了引导绳的意图,他们不断地将李文侠往自己的方向拉,很快,李文侠降落到渔民被困的地方。李文侠立即了解渔民有无受伤情况,确认渔民没有受伤后,首先为两名渔民套上救生套,一个上升手势,陈刚娴熟操作绞车将两名渔民吊进机舱。紧接着,剩余4名渔民被分两批次吊进机舱,李文侠最后离开救助现场。整个救助仅仅用了20分钟。随即,飞行员操作直升机直飞大连机场。

    早上8时25分,直升机在大连机场安全落地。大连机场负责人将6名渔民接回大连基地。此时基地人员已经为他们准备了早餐,受困受冻整整一个晚上的6名渔民在基地吃上了热气腾腾的早饭。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