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5车企为青岛造电动公交 用于世园会周边(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11 13:31:20 字号:TT

    青岛史上最大纯电动公交车采购大单、422辆纯电动公交车被5家车企分担。昨日,记者从市政府招标采购网上获悉,作为青岛今年市办实事之一的公交车更新计划、422辆电动公交采购在经过年初的废标后,近日成功开标,福田、中通、一汽和申沃、沂星5家车企分别承担制造任务,其中,福田、中通、一汽3家企业的纯电动公交,将首次出现在青岛马路上。目前,青岛共行驶着3种类型的纯电动公交。 

    开标 5家分食422辆公交车

    昨日,记者从市政府招标采购网获悉,经过再次采购,422辆纯电动公交终于开标。据了解,422辆纯电动公交共分为5个标段,其中第一标段内容为12米纯电动公交车300辆(公交集团);第二标段内容为12米纯电动公交车50辆(公交集团);第三标段内容为12米纯电动公交车30辆(公交集团);第四标段内容为12米纯电动公交车20辆(公交集团);第五标段内容为12米纯电动公交车22辆(交运集团)。

    经过竞标,最终,第一标段为上海申沃客车有限公司中标,中标金额16194万元,第二标段为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标,中标金额2784万元,第三标段为一汽客车有限公司中标,中标金额1644万元,第四标段为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标,中标金额1090万元,第五标段为山东沂星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中标,中标金额1201.2万元。合计总中标金额接近2.3亿元。

    按照计划,开标后中标企业将抓紧生产,争取尽快交付使用。这些纯电动公交,如在世园会前能够抵达,将大量投放在世园会周边线路上。

    说法 首件市办实事开始实施

    今年,我市将更新550辆公交车,首批422辆纯电动公交的采购计划,年初就曾进行,但因为无法满足条件,采购无奈废标。再次开标且中标成功后,纯电动公交车更新也成为我市首件落地的市办实事。低保提标、65周岁老人免费乘车等市办实事,目前都还没有开始实施。

    一次采购422辆纯电动公交,是青岛有史以来最大的单笔纯电动公交采购计划。 “我市正在创建公交都市和低碳城市,纯电动公交的零污染低噪音特点,可为创建工作加码。”公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录说。据了解,目前全市现有纯电动公交车中,上海申沃占了大头,其次是深圳五洲龙和沂星公司生产的。

    意义 三种新车型将亮相青岛

    海底隧道开通后,青岛有了第一批纯电动公交车,全部投放在公交电车公司海底隧道路队。 “首批纯电动公交,全部都是上海申沃客车有限公司生产。 ”公交电车公司党委书记管恩军介绍说,上海世博会期间,纯电动公交曾在当地进行过广泛运用。

    此后,山东沂星生产的纯电动公交,相继被投放在了交运集团31路线等,深圳五洲龙公司生产的纯电动公交,则投放在公交巴士公司汽车三队的线路上运行。

    此次中标的5家企业中,北汽福田、中通和一汽目前都还没有纯电动公交在青岛线路上运行。交付使用后,这3家公司将为青岛新添3种电动车型。“这3家公司都是国内大客生产的主力,目前全市汽柴油公交车中,有不少都是这3家企业生产的。 ”

    探访 纯电动公交舒适噪音小

    我市自2011年开始,启动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工作,重点以纯电动公交车应用为主。

    公交电车公司海底隧道路队是青岛首个使用电动公交的路队,路队书记董雪华告诉记者,他们目前主要使用的是上海申沃公司生产的纯电动公交,该车车身长12米,共有33个座位,可根据不同路况和乘客需求自动升降车身,换一次电池需8至10分钟,大约行驶120公里更换一次电瓶。乘客普遍反映乘车时感到舒适、平稳,而且噪音小。

    去年,公交巴士公司投入了100辆纯电动公交到汽车三队。其中,五洲龙车辆30部、上海申沃车辆70部,担负着28、19、370、312、314、501路线的营运工作。五洲龙纯电动公交车身长12.3米,32个座位,中部客门配备残疾人踏板(翻盖式)。申沃纯电动公交车身长12.1米,31个座位,中部客门配备残疾人踏板(抽拉式)。

    截至目前,青岛共450辆纯电动公交车,运行在隧道1路~8路、19路、31路、314路、632路、602路等28条公交线路上,累计行驶3200万公里,安全运行950天,实际消耗电量3124万电池度,经测算少消耗柴油近9千吨。另外,全市共建成薛家岛、延安一路和深圳路3座充换电站,为纯电动公交车提供充换电服务。我市争取到2015年推广应用电动公交车2000辆。(记者 徐美中)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