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90后美女护士从事临终关怀 吸痰清粪不尴尬(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3-27 11:00:01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3月27日讯 他们都是90岁高龄的老人,有的不会说话,有的失去意识,有的完全丧失自理能力。可是,不论早晚,老人们都被专人悉心照顾——翻身十二次,喂饭七八次,大小便及时清理。近日,记者在交运集团(青岛)交通医院专护病房了解到,生命只剩数月、甚至更短的临终患者在医护人员的温情照顾下,安祥地走过了他们人生的最后一段旅程。陪伴他们的医护人员,是一批80后、90后的年轻姑娘。

    吸痰四五次 遇生理反应不尴尬

    记者在交通医院的专护病房看到,这里大多数是生命垂危的高龄老人,都在90岁左右,他们不能说话,也不能下地走动,有的鼻子里插着氧气管,有的插着鼻饲管,只能常年卧病在床。护士长王欣介绍,专护病房是去年8月开通的,一些患者在市立、青医等三甲医院临床治疗后,由于不能长期在这些医院里住下去,就可以转送到他们的专护病房。

    护士楚霞今年26岁,一天十二个小时的工作量让她有点力不从心。“我的爷爷奶奶在我没成年时就相继去世,每次看到这里的老人辞世,我会像失去自己的亲人一样陷入悲伤。所以,对待临终患者,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

    照顾临终患者的护士共有七位,全部都是80后、90后的年轻姑娘。谈到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楚霞告诉记者:“我们的工作就是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要让临终患者在最后的时间内得到最好的照顾。每天要为老人们翻身、抠背、再用吸痰管为老人们吸痰。有人觉得这份工作有点恶心、难以忍受,我觉得自己满足而充实!”

    楚霞说,虽然学的是护理专业,但是生活上的护理是来专护病房后才接触到的。比如老人的大小便,特别是一些老人,好几天才排便一次,所以味道很不好闻,但这是本职工作,必须硬着头皮上,现在慢慢也习惯了。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正好一位大爷小便了,楚霞麻利地给老人换下尿布,然后盖上被子。“我还没有结婚,刚接触这个工作时,感到挺难为情,现在已经适应了。”楚霞说,作为家中的独生女,以前在家连家务活都不干,现在自己做了护士这个职业后,什么都会做了。

    在给病人擦拭时,有的男性患者会有生理反应,这让还没有结婚的年轻护士感到十分尴尬。“这时,我们会和这位病人聊天,分散他的注意力,久而久之,我们之间会越来越默契,也就没有了之前的尴尬局面。”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