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装修石材八成是本省产 价格为进口品1/4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6-02 14:01:36 字号:TT

    “我想铺个大理石地面,可市场上各种石料让人眼花缭乱,到底挑哪种好啊? ”刚在市北区购置了新居的张永新最近挺烦恼,家境殷实的他想把客厅和卧室都装成昂贵的大理石地面,但到建材市场上一看,各种名目的石材让他有些发蒙。记者昨日探访发现,岛城的装修用石材多来自省内的五莲、莱州、招远以及省外的福建等地。 

    探访 大理石来路多价格乱

    位于李沧区青山路上的建材市场是全市最大的石料市场之一,这里聚集着数十家石料店,既能制作石料又向外批发,市区各建材店多数都到这里购置石料。昨天中午12时30分,记者来到现场探访。站在青山路路口,路右侧一排平房内,10多家石料店聚在一起。这些店面外边摆放着一些石料,都是些价位较便宜的花岗岩,店内部的墙上竖立着不同花色的大理石和较贵的花岗岩。

    记者走进一家销售石材的店铺,面积不大的店铺因放了太多石材显得有些拥挤。一整面墙上竖立着四层各色石料,看上去很漂亮。店主对记者说,这些石材都是从福建进的,“这些进口大理石都是从外国进口到福建的,我们再从福建运石料,回到青岛再自己加工成各种规格的石板,价格有便宜有贵的。 ”记者询问是否有普通的国产大理石,店主从另一处找到了一些石材给记者看。 “国产大理石的色泽和花纹明显不如进口货好。 ”店主介绍说,我省产的大理石,价位每平方米也就五六十元。

    调查 进口石材身份难以分辨

    记者在多家建材市场调查时发现,进口大理石五花八门,颜色包括黑色、深绿色、黄色、白色等,通过大理石上的标签发现,这些石料分别来自挪威、法国、美国、南非等国家。同样是进口大理石,不同国家的石头价格相差很大。不过,是不是进口的都是由店家标签上看的,没有其他的办法可以印证。

    在李沧的建材市场,记者发现了来自印度和英国的大理石。男店主介绍,印度红每平方米360元,英国棕每平方米220元,“浅颜色的大理石适合铺室内地板,深颜色的适合当地板边框,也可以铺窗台。 ”

    记者询问如何确认大理石到底是国产的还是进口的,一家石材店的店主坦诚地说,国内大理石价格很便宜,不能和国外比。 “青岛的进口大理石多数都是从福建运过来的,有的石头我们也分不清是哪个国家的。 ”

    源头 八成石材都是本省产的

    记者在探访中发现,花岗岩石料多数都是国产货,山东是花岗岩生产大省,五莲、莱州、招远等地都是青岛的石料来源地。在一家名为鑫源的石材店内,当记者称想买花岗岩铺地面时,店主穆洪伟从门口拿起一块石头,“这就是最普通的花岗岩,叫五莲花,每平方米50块钱。 ”他介绍,花岗岩硬度比大理石高,一般用于室外,主要有五莲花、五莲红、招远珍珠花等,门类很多,但价位都相差不大。

    据了解,青岛每年销售的新房约有十万套,面积在1000万平方米左右。新房装修时,窗台、门厅、客厅、厨房、阳台、卫生间和灶台等都会用到大理石等石材。在使用的国产石材中,八成是来自五莲、莱州、招远等地。

    说法 大理石花岗岩用途不同

    众多石料让准备装修的市民头疼,青岛装饰协会百姓装饰监理中心主任于波介绍,花岗岩硬度高,不怕风吹日晒,大多用在室外装饰中,也常用在室内楼梯上;大理石外观好看,但硬度低,容易碎,一般用在宾馆、酒店的大厅、大堂和别墅里,普通老百姓家中用的并不多。市面上的花岗岩和大理石至少有上千种,挑起来确实困难。市民可以先看厚度,厚度较厚的石材质量相对好;大理石易断裂,不少商家会用特质胶粘上,挑选时也要看纹路,如果纹路是一条直线的,就可能是商家故意为之,这样的石材很可能是断过的。

    对于许多人关注的辐射问题,于波称,市场上大部分石材的辐射都不会对人体构成危害,而且家装用量本身也不算大,人们尽管放心用。 “人们在选购石材之前,最好先到石材市场让商家教你如何区分石材。多走几家之后再决定在哪购买。 ”(记者 刘泽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