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腐臭虾虎加强力味精变鲜 异味满园关不住(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05 09:31:53 字号:TT

腐臭虾虎加强力味精变鲜 异味满园关不住

腐臭虾虎加强力味精变鲜 异味满园关不住

    “我们村里有家制作虾虎干、虾米的小作坊,味太大了,熏得我们连觉都睡不着。”近日,即墨拖车口村村民王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反映说,这处作坊存在一年多了,干扰了村民的正常生活。

    村子入口处臭气弥漫

    接到村民的来电,记者联系到即墨食安办及工商部门,11月1日记者与即墨工商执法人员以及田横旅游度假区工作人员一同来到拖车口村进行探访。刚到村子入口处,便闻到一股异样的气味,鲜味中夹杂着臭气。越往村里走,这股气味便越加浓烈。

    根据村民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村中央的十字路口处,此时多数村民家均大门紧闭,众多的民房中到底哪一间在制作虾虎干,让人一时摸不着头脑。正当记者和执法人员犯难时,在村庄大道旁的排水渠里,有人发现了“蛛丝马迹”。“应该就是这家了,你看看这里面有很多虾虎皮。”执法人员说。记者看到,这些污物是从一栋两层的民居内流出的。

    现场发现多种添加剂

    在掌握了相关事实后,执法人员随即向房屋的主人亮明身份进入检查。院子里大量待处理的虾虎肉正在晾晒,苍蝇在上方盘旋。许多中年妇女坐在院子里包装已经晾晒好的虾虎干。无论是待晒的还是正在包装的虾虎干,工人们均是用手直接抓,在搬运过程中有的虾虎干掉在地上,工人多是捡起来直接扔进包装箱里。“你们有健康证吗?”执法人员询问说。“不知道,老板正给我们办着吧?”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在场的工人如此回答。

    在锅炉房,记者看到一些掉在地上的虾虎,从外观和气味上判断,这些虾虎已经腐坏变质。在锅炉房外边的原料储存间内,执法人员发现了味精、鸡精、甜蜜素等诸多添加剂。另外,执法人员在一个纸箱内还发现了两袋没有中文标识的粉末,一袋为纯白色,另一袋为黄色。凑近一闻,强烈的鲜味让人感到非常冲。小作坊的老板承认,这些都是用来煮制虾虎的添加剂,也叫做“强力味精”,黄色粉末俗称“百里香”,味道是普通调味品的好几倍,能够盖住变质虾虎的腐臭味,让煮过的虾虎变得异常鲜美。

    “你这两袋东西味道太冲了,连个中文的使用说明都没有,你知道用量吗?”执法人员询问小作坊老板。“反正能少用就少用。”老板说。在现场,记者和执法人员均未发现合格的称重设备。工人告诉记者,这些“强力味精”多是凭经验和手感添加。

    作坊已被责令停产

    摄入这些“强力味精”对人体有何危害?食安办的专家说,味精和其它味素的成分多为谷氨酸钠,是一种合法常用的食品添加剂,少量定量摄入对人体基本无害,但摄入过多时,谷氨酸钠作为一种抑制性神经递质,会使人体中各种神经功能处于抑制状态,从而出现眩晕、头痛、嗜睡、肌肉痉挛等症状,有人还会出现焦躁、心慌意乱。

    在经过一番检查后,执法人员发现该作坊工人们均无健康证,不具备加工食品的相关资格,也没有任何生产食品所需的相关证件,环境恶劣不适合食品生产,属于典型的三无作坊。执法人员从田横旅游度假区的相关部门了解到,该作坊已经不是第一次被举报,当地有关部门曾多次查处。执法人员立即责令该作坊停止一切生产行为,同时将对责任人进行调查,待情况查明后将严肃处理。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