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糖球会商家开始抢山楂大战 扫完莱西扫潍坊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05 12:00:53 字号:TT

糖球会商家开始抢山楂大战 扫完莱西扫潍坊

    这几天,在青岛各处农贸市场摊位上,新上市的山楂受到市民的关注。问问价格,差不多一斤在5元左右,比去年同期贵了1元左右。记者采访了解到,受到今年天气干旱影响,青岛山楂主产地莱西出现了减产,而为了筹备糖球会和春节市场,商家们在本市的莱西抢完货后,已经转战外地产区,有的直接驻扎在当地展开收购。

    山楂减产每斤涨价一元

    昨天中午,在北京路惠都农贸市场一处果品销售摊位,新上市的山楂颇受顾客青睐。摊主告诉记者,这些山楂产自莱西,售价5元一斤。 “刚开始上市,不少人都来买,尝个新鲜。 ”

    莱西市沽河街道办事处拥有近2000亩地的山楂种植规模,其中仅沽阳村就有1000亩左右的大金星山楂品种,是青岛市最大的山楂产区,上世纪90年代还曾专门举办过山楂节。说起今年的山楂行情,当地农业生产办公室工作人员曲国亭介绍,今年山楂的行情不错,按照果品的坏中好三种分级从1元到2元一斤不等,“地头收购价格,同一级别的果子每斤价格比起去年

    同期差不多涨了1元左右。主要原因是今年天旱,产量一般,一亩地也就3000斤左右,去年一亩地能到4000斤。 ”

    供应不足转战外地抢购

    据曲国亭介绍,除了莱西,青岛本地在开发区和平度、即墨也有少量的山楂种植,但是规模都比较小,整体来讲产量有限。另外,莱西当地的山楂还有不少销往烟台和大连等地。这样一来,对于每年需要大量山楂鲜果储备的糖球会各大商家来说,今年不得不提前行动,除了在本地莱西展开抢购大战,他们早已经把目光瞄向了外地的昌邑、临朐、沂水、蒙阴一带。

    “从外地上货,要加上运输成本,价格自然要高,但是没办法,光靠咱们本地供应,满足平时零售没问题,但是到了春节和糖球会期间,恐怕就不够用了。 ”高家糖球的负责人介绍,选择外地货,也丰富了青岛市场山楂的品种。

    地头蹲点已收购10万斤

    李府家糖球的带头人李聚光今年选择了昌邑和临朐地区的果子,记者昨天联系上他时,他已经在当地待了半个月,这几天准备回青岛休整一下了。 “这边价格也不便宜,一等果子最高的到了2.8元一斤,比去年高不少。山楂这东西大小年很明显,今年是小年,这边减产也挺厉害,种植户们估计,减产程度差不多有三分之一。 ”

    李聚光坦言,大老远从青岛跑过去,就是为了提前准备些山楂,应对春节市场和糖球会期间需要。 “这半个月下来,差不多已经收了10万斤货,大多数都是摘下来以后就直接在产地附近储存起来,要放在大棚里,温度保持在8℃左右比较合适,需要的时候再批量运回青岛。 ”(记者 赵杰)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