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曝工资软件被指跳槽神器 数据真伪难辨谨慎参考

来源:大众网-- 2013-12-03 07:58:50 字号:TT
  工资是所有职场人士都非常关心但又讳莫如深的话题,近日一款名为“曝工资”的应用软件在网络上走红,据称提供约20万家公司、1300万条工资待遇信息。用户只需输入单位及职位名称就可查询到其他网友分享的工资数据,还可以匿名拍下自己的工资条上传分享,该应用被网友视为“跳槽神器”。不过,人力资源专家表示,查询数据的真伪难辨,网友应谨慎参考。

  可查1300万条工资待遇?

  在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中搜索安装“曝工资”应用或者在微信中添加关注“jobmoney”,即可以使用该软件。打开软件,“曝工资”的页面设计非常简洁,屏幕中间一个搜索框,选择查公司或者查职位进行查询,同时还可以选择所在地,提高查询精度。

  据软件开发者介绍,这款软件能提供约20万家公司、1300万条工资待遇信息。因所有查询数据均为网友自曝上传,因此有很大的地域及行业差距,一般来说经济较发达的一二线城市网友使用的多、分享的多,能够查询到的公司及职位就多;而中小城市或者中小企业因为上传工资的网友少,所以能够查到的信息就少。

  主持人每月5万编辑7600元

  记者还注意到,该应用只提供三次免费查询的机会,如果想无限制查询,必须上传自己的工资条信息。

  记者输入某知名电视台的名称,点击查询,立即弹出数十个职位的工资情况,其中主持人这一职位有2人曝过工资,平均薪酬为每月5万元;而该电视台编辑岗位有9人曝光工资待遇,为每月7600元。记者又搜索青岛几家单位,发现除了一些大型单位外,很多中小型企业根本查不到信息。随后,记者又查询了5家比较熟悉的单位及行业,发现查询结果与实际情况基本相符的有3个,其中一家与真实工资仅相差100元,差距较大的有2家,其中一家完全不靠谱。

  除了逐个查询之外,该应用还根据数据信息多寡及工资情况,列出了热门公司、热门职务以及非常吸引人的各城市工资排行榜。记者注意到,热门的职位分别有快递员、平面设计、销售主管、财务总监等,而城市工资排行榜中暂时还没有青岛的信息。

  “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真想辞职算了,干同样的活收入差距太大了吧。”“曝工资”的应用在网友中迅速走红,很多人在查完工资之后出现强烈的心理落差,但更多网友将“曝工资”应用视为“跳槽神器”,“行业待遇一目了然,应聘的时候可以精准打击了。”

  数据真伪难辨谨慎参考

  其实在“曝工资”面世前,已经有“分智”等几家门户网站做了同样的工作 。“分智”网不仅提供大量工资样本供网友参考,还设置了公司评价、面试经验、求职招聘等板块,不过网友如果想要了解更详细信息,必须要完成注册。记者尝试搜索了几家单位,发现结果也基本是准误参半。

  对于花样层出的工资查询系统,岛城高级人力资源师王晓飞表示,查询软件的火热更多是为了满足广大网友的好奇心或者是窥探心理,当然也有不少求职者或者在职者将其视为求职或跳槽的参考依据。对此王晓飞表示,工资待遇的得出是一项相当科学、系统的工作,其中包含基本工资、效益工资、考核工资、岗位补贴、奖金等大量数据,即使是同一单位同一岗位待遇也会有较大差距。

  “对于那种有大量样本的工资数据是可以参考的,因为这基本可以反映该地区该行业的薪酬水平,但一些少样本的工资很多都不靠谱,甚至是网友胡乱填写,根本不具备参考依据。”王晓飞建议,网友不必过分纠结查询结果,因为真正忙于工作的人士,根本没有精力去分享自己的薪资待遇。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