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大校园湖现89只野鸭成乐园 大狗守护

来源:大众网-- 2014-01-13 14:30:20 字号:TT

    入冬以来,青岛大学东校区的千剑湖,来这里过冬的“客人”越来越多,其中以绿头野鸭居多。湖中原来并没有什么鸟类栖息,后来青岛大学的老师放养了几只野鸭在里面,几年下来野鸭繁衍加上从其他地方飞来的各种鸟类,数量越来越多,去年还只有50只,今年就增加到了89只。

    校园湖成野鸭栖息地

    青岛大学东校区的千剑湖,面积都差不多有两个足球场大,虽然已经开始结冰,但在这里过冬的野鸭和其他鸟类却越来越多,成为了校园内一道独特的景观。“以前在烟台见过这种绿头野鸭,好像是从俄罗斯飞过来的,这些不知道是哪来的,现在越来越多了。”1月11日上午,常在湖边喂食的张老师告诉记者,湖中的绿头野鸭最早是青岛大学的老师放养的,刚开始只有几只,后来绿头野鸭们真的就在青岛安了家,“刚开始是出于兴趣,后来喂养它们就真的成为了一种习惯,而且湖面上多了这些外来客,也显得生机勃勃的。”现在湖面上光绿头野鸭就有四五十只,除了最初放养的几只以外,还有不少是迁徙过来的绿头野鸭在此繁殖的。

    有人偷抓,无奈立栅栏

    千剑湖的美景历来吸引着市民、学生的观光,尤其在出现绿头野鸭后更是受人欢迎。“不少人来湖边垂钓,也会有人来湖边给鸭子喂食。”在青岛大学人才公寓做保安的徐先生这样对记者说,“后来莫名其妙就少了一些鸭子,刚开始我们还以为是绿头野鸭们飞走了,后来发现是有人故意借钓鱼的名义来抓鸭子。学校的老师们为了保护鸭子,在桥上装了铁栅栏,还在桥下养了一条狗看护鸭子。”徐先生拉着记者来到了安了栅栏的桥边,隐约能听到几声狗吠声。“那些抓鸭子的人多可恶啊,本身绿头野鸭在青岛就是很罕见的动物,如果持续减少下去,绿头野鸭还会在这里继续定居吗?”“装了栅栏后明显抓鸭子的少多了,但湖面这么大,有些地方实在拦不住。”学校的护鸟志愿者就在几个能下到湖边的台阶处都装了栅栏。

    绿头野鸭的喂食成难题

    “学校基本都考完试了,马上要放假了,除了一些老家就是这边的老师,过几天这边基本就没人什么人了。到时候谁来喂这些野鸭也是个愁人事,而且周围这环境出去捕食也不好找地方。”护鸟志愿者们提及,如今绿头野鸭和鸳鸯等加起来已经有89只,还有一些附近的人把一些白鹅等放进去,让本来就不多的食物捉襟见肘,绿头野鸭并不属于青岛的原著居民,如果长期经受食物的危机,也许有一天湖面就再也不会出现这群可爱的绿头野鸭了,几位护鸟的志愿者也希望有时间的市民可以去喂养这些在此过冬的鸟类。(记者 刘金德 实习生 邱涵雨)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