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十大科技新闻:获批国家创新型试点(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1-14 05:48:16 字号:TT

青岛十大科技新闻:获批国家创新型试点

青岛十大科技新闻:获批国家创新型试点

    包括青岛获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海大吴立新教授当选中科院院士等

    市科技局组织开展2013年度青岛市十大科技新闻评选工作,最终 “我市获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等10条新闻被评为“2013年度青岛市十大科技新闻”。

    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我市去年出台了一批创新性、突破性强的政策措施,涌现出一批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重大科技成果和科技活动,在入选的十大科技新闻中,多数都是国家级试点或在全国评选中获取成功。

    全社会研发投入190亿元

    去年4月,我市获国家科技部批准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在全国唯一同时承担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和创新型城市“双试点”任务。市委、市政府出台 《关于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目标任务。

    我市还荣获全国首批 “智慧城市”技术和标准试点,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全国唯一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的国家级开发区,蓝色硅谷核心区获批开展海洋科技创新政策先行先试。各类试点示范的开展,进一步强化了青岛在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布局的重要地位。全社会研发投入190亿元,同比增长16%。1-11月,全市发明专利申请、授权同比分别增长210.8%和28.1%,均居同类城市首位。

    相关链接 “蛟龙”号基地明年启用

    去年11月,国家深海基地正式开工,将成为我国开展深海技术装备研发和试验、深海科学研究和深海资源调查的公共平台,也是继俄罗斯、美国、法国和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深海技术装备支撑基地。

    国家深海基地一期工程总投资5亿多元,占地390亩、用海约1000亩,预计2014年底建成,2015年投入使用。基地建成后,7000米级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将正式入驻。2013年,“蛟龙”号顺利完成首次试验性应用航次,分3个航段前后历时110多天,实现了我国载人潜水器从海试走向科学应用的重要跨越,完成我国第二批深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学员选拔。

    2013年青岛市十大科技新闻

    一、我市获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

    二、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

    三、技术合同交易额创历史新高,“科技成果转化年”硕果累累

    四、中国海洋大学吴立新教授当选中科院院士

    五、中星微“星光青桥三号”芯片研制成功

    六、“青麦6号”创盐碱地小麦全国高产纪录

    七、我市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

    八、国家深海基地正式开工

    九、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科技部确定为全国唯一的发展模式创新试点,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日益凸显

    十、青岛高新区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综合排名位居全国高新区第十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