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女子清扫卫生间氯气中毒 因将洁厕灵混搭消毒液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19 07:23:37 字号:TT

    早报讯 84消毒液和洁厕灵是我们生活中经常使用的去污洗涤用品,昨天中午,家住黑龙江路某小区的王女士混用这两种液体时却出现了意外,两种液体混合后产生的毒气将她熏 “倒”在家中,并且随后出现了呼吸困难、胸闷的症状。化学专家表示84消毒液与洁厕灵“混搭”会释放对人体有害的氯气,严重时甚至造成窒息和休克。

    清扫卫生间氯气中毒

    昨天下午2时左右,记者见到王女士时,躺在床上的她还在不断咳嗽。“这84消毒液怎么这么厉害?”说起自己遇到的意外,王女士还感到有些奇怪。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去年9月份王女士的儿媳给她添了个大胖孙子,为了照顾孩子,王女士和丈夫前天下午乘长途车来到儿子位于黑龙江路某小区的家。休息了一晚后,闲不住的王女士一大早就开始打扫卫生。她擦完瓷瓦后还剩小半瓶洁厕灵,倒入马桶后去污效果不好,王女士顺手拿起一瓶 “84消毒液”,一下子又倒了半瓶,结果很快狭小的厕所内弥漫着一股刺鼻的气味,王女士一开始不以为意,但过了大约15分钟后,她就开始头晕、恶心,她立即呼喊丈夫将她架出卫生间,感到头晕的她一头栽倒在床上。这时在家看孩子的儿媳吴女士发现婆婆中毒了,立即将孩子抱到卧室,然后打开窗户,并且打开厕所的排气扇,过了一个多小时后,王女士渐渐恢复正常。

    下午1时左右,不放心老人身体的吴女士又找来在医院上班的邻居到家中查看,在确定婆婆没事后才放心。

    化学反应产生氯气

    84消毒液与洁厕灵混用会产生有毒的气体吗?记者买来洁厕灵和84消毒液倒在一起,结果两种液体刚刚接触就开始冒出白色的气泡,过了大约5分钟后,空气中就有一股刺鼻的气味,即使记者将盛装液体的罐子放在5米外的桌子上,散发出来的气体仍然很刺鼻。记者咨询了中国海洋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别海燕老师,别老师告诉记者,84消毒液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呈碱性,而有些洁厕灵里含氯离子,主要成分是盐酸。这两种物质混合后,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大量白色泡沫和氯气,如果剂量大就会导致中毒。

    此外,海慈医院急诊科宋医生告诉记者,氯气是有毒气体,易挥发,被人吸入后,可迅速附着于呼吸道粘膜,导致支气管痉挛、支气管水肿、充血等症状,轻者可能引起咳嗽、胸闷,重者呼吸困难,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宋医生提醒市民,年前清洁家里卫生间时千万不要把这两种液体混合。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