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2位海大姑娘成首批女大学生维和警队队员

来源:中国海洋大学 作者: 2018-03-03 07:27:49 字号:A- A+

3月1日,国防部网站发布题为《全国首批7名女大学生投身维和警队铸就和平梦想》的新闻。介绍了公安部常备维和警队首批招收的7名女大学生,在接受了6个月的实战化训练和维和业务培训之后,正式走上维和防暴队联络官、值勤官等多个岗位。这7名女大学生中有2名来自于中国海洋大学,她们一个叫李善敏,一个叫孙溶,均为外国语学院2013级法语专业的学生。

我们先来看一看国防部网站的新闻报道:

7名维和女队员在维和警队浮雕前面向国旗庄严宣誓(左一为李善敏,右二为孙溶)

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时,向世界讲述了中国维和女警察和志虹的动人故事。维和烈士和志虹“一根羽毛”的故事广为传颂,激励着新一代有志女青年纷纷携笔从戎,积极投身国家维和事业。她们将烈士的心愿内化为涤荡灵魂的精神力量,主动承担起大国对和平的庄严承诺。

穿上维和服装,女队员难掩心中的喜悦

她们风华正茂,平均年龄23岁;

她们胸怀梦想,精通2门以上外语;

她们向往和平,甘愿放弃多姿多彩的优越生活,携笔从戎,剪短秀发,毅然加入中国首支常备维和警队。

小组战术训练

李善敏、徐晓琳、杨晨、陈敏、张赫、张紫璇、孙溶分别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6所高校,她们之中6人专修法语、1人专修西班牙语,每人都能熟练掌握2种以上外语。

春节刚过,李善敏和队友们作为公安部常备维和警队首批招收的7名女大学生,在接受了6个月的实战化训练和维和业务培训之后,经过简短的休整,正式走上维和防暴队联络官、值勤官等多个岗位。至此,中国常备维和警察队伍中首次招生的女大学生维和队员,将与男队员一道并肩战斗,经受实战磨砺,随时准备受命出征。

擒敌技能训练

在维和警队浮雕前,女队员们举起右手,面向国旗和联合国徽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常备维和警队,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献身联合国维和事业,服从命令,严守纪律,苦练本领,捍卫和平,坚决做到不忘初心、不屈不挠、不怕牺牲、不辱使命,为祖国争光,为警徽添彩,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维和女队员英姿飒爽(左三为孙溶,右一为李善敏)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要有新作为。7名女队员的加入,为公安部常备维和警队注入了新鲜血液,为中国维和事业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

其实,在加入维和警队之前,李善敏已经成功考上了研究生,孙溶也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又是什么样的机缘,让她们俩改变了自己人生的航向呢?

2017年夏天,就读于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专业的孙溶即将毕业,孙溶报考警队前已经找到工作了,是去法国做汉语教师。但她看见招警信息,毅然决定去投考。“我的姥爷曾经是一名军人,从小就和我讲部队的故事。”孙溶告诉记者,她也从报纸上、电视上看过中国维和警察的形象,从小就憧憬着,当时一得到消息,很快报考了。经过层层选拔,孙溶最终入围。

在海大学习期间的孙溶

警队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地方,孙溶和其他女警一样,剪去长发后,慢慢融入了这个集体:从第一次摸枪时的兴奋到熟悉举枪射击的动作,从天天大口喘气地晨跑到习惯出操,她们都已经习以为常。“维和事业充满着挑战性和危险,但我们都是为了梦想才加入这一份事业的,为了梦想,必然会有付出。”孙溶告诉记者。

在海大学习期间的李善敏

李善敏是青岛胶州姑娘,和孙溶是同学,现在两人又成了维和警队的战友。两人告诉记者,大多数学法语的学生,都会在外企工作,经常会被外派到说法语的非洲国家。她们也一样,但她们出去和别人不同,因为她们将戴着蓝色贝雷帽,身着中国警服。“其实我入警前已经考上了研究生,但我觉得维和警队更有挑战性。”李善敏告诉记者,为了维和事业,她毅然放弃了就读研究生的机会。

加入警队后,孙溶和李善敏接受了6个月的实战化训练和维和业务培训之后,经过简短的休整,两人正式走上维和防暴队的岗位。随时准备受命出征的她们,将牢记母校“海纳百川,取则行远”的校训,她们日后在维和工作中,会时刻向联合国的各国工作人员传播中国文化,展现中国的良好形象。

剪成短发后的孙溶

投身维和警队的李善敏和孙溶,无法像同龄女孩那样长发飞扬、裙袂飘飘,取而代之的是摸爬滚打、擒拿格斗,她们把自己的花样年华交给了祖国。但,这就是一名维和警察的责任与担当。

头戴蓝帽,为世界和平绽放最美芳华!李善敏、孙溶加油!为你们点赞!

文字 /综合于国防部网站、青岛晚报

图片 /国防部网站本人提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