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国华大厦火灾事故救人民警牺牲 捐献角膜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19 05:59:33 字号:TT

    泪水中送走王健

    昨天下午4时30分许,王健的遗体被送往殡仪馆,王健的父母和妻子原源看着王健被抬上车,再也忍不住心中的伤痛,发出了撕心裂肺的哭声,王健的同事和朋友们都眼眶湿润。原源守在棺椁前,将王健送到殡仪馆,然后被王健的同事送回徐州路的一处宾馆休息。而王健的另外几名同事买来鲜花,送回殡仪馆内王健的棺椁边。“英雄应该有鲜花,王健的最后应该有鲜花陪伴。”

   

 记者随后来到王健家属暂住的这处宾馆,从3月29日王健出事以来,他的父母和妻子原源就一直住在这个宾馆内,每天等到医院ICU重症监护室规定的4点钟探视时间,到医院里去探望王健。王健走了,原源在房间里就呆坐在床上,手里捧着王健生前用的手机,不住翻看里面王健的照片。“那天下午出事前1个小时我们还通过电话,商量下午下班后吃什么饭。”原源嘴里呢喃,她不想回家,她害怕一个人在家。在王健的手机里,记者看到这样一张照片:王健和儿子一前一后,各拿一架纸飞机,照片中的父子儿子,笑得是那样开心。而这样的照片,正是原源此时最无法面对的。

    家属眼中的王健

    妻子:10年幸福的婚姻生活

    “我们马上就结婚10周年了,还没到结婚纪念日,他就走了。”原源说,他们是2003年5月3日结婚的,她上个月还想过10周年的结婚纪念日怎么过。她曾想起嫁给王健这10年的点点滴滴,觉得自己非常幸福,当时没选错人。“王健除了工作时间,就在家做家务、带孩子。”原源说,她自己常年上白班,而王健的工作是干12小时休24小时,休息的时间,他多数是宅在家里照顾孩子,只要王健休息,她下班回家家里准会有香喷喷的饭菜。

    “我们两口子都喜欢学英语,都参加了自考。”原源回忆起来,自己是英语专业毕业,而王健学习英语除了是和她有相同的兴趣外,还能用到工作上,派出所遇上关于外国人的案件,多数都让他处理。

    “最担心的是他遇上意外情况,去年还被喝醉酒的人打伤过。”原源说,去年下半年的一天,王健上夜班,接到报警有醉酒者闹事,他去现场处理的时候还被那名醉酒者打伤,幸好伤得并不太严重,到医院开了药回来吃了好长时间,这样的情况两年前也发生过一次。

    小姨:他是个“爱唠叨”的人

    “王健是个爱唠叨的人,心特别细。”原源的小姨傅女士告诉记者,王健特别愿意和市民聊天,在家人看来他特别有耐心,有时候遇上邻里纠纷的案件,他都是加班去耐心调解。

    “有一次我们一起去逛街,他还提醒我应该把挎包放在身子前面防盗。”傅女士说,王健和原源是家里亲戚介绍的,他们相恋了1年多,她第一次见王健就感觉这个人很踏实,是个好女婿。

    王健出事后,傅女士就负责一直陪着原源。“她每天到医院看王健,听医生说病情稳定一些,回来就能吃点东西,要是听医生说病情不大理想,回来后就吃不下去饭了。”傅女士告诉记者,昨天在她强制要求下,原源还是只喝了两口稀饭。记者在原源和傅女士居住的宾馆房间内看到,一个饭盒上放了4个馒头,饭盒里一份炒菜一筷子都没动。

    妹妹:病房里给哥哥过39岁生日

    “哥哥的39周岁生日就是在病房里过的,他都没能吃上蛋糕。”王健的父母和妹妹住在隔壁房间,王健的妹妹眼圈通红,说这话时有些哽咽。她说,今年4月5日是哥哥的39周岁生日,当天医院ICU重症监护室特别允许他们晚上7点可以去给王健过生日。

    “我和父母还有嫂子四个人,带着蛋糕去的病房。”王健的妹妹说,蛋糕是单位发的蛋糕票,他们订的蛋糕上写了“祝王健生日快乐”几个字,将蛋糕带到病房,摆在王健的病床前,大家一起轻声唱了《祝你生日快乐》歌,心里都在盼着王健早点醒来。唱完后,大家一起将蜡烛吹灭。“哥哥虽然躺在病床上,但一定知道我们给他过生日,就是没能开口吃口蛋糕……”说到这里,王健的妹妹哭得说不出话了。记者后来了解到,王健最疼爱的儿子的生日也在4月,但家人没能给孩子过这个生日。

    王健的表哥告诉记者,王健的父母给王健过完生日后,回来就一直叹息,这是王健过的最悲伤的一个生日,没想到竟成了王健的最后一个生日。

    记者亲历生死救援 回到3月29日

    浓烟中串联起“救命线” 疏散群众他冲进火场

    3月29日下午3时左右,国华大厦着火后,记者赶到现场发现,许多被困人员刚刚从着火的楼上冲下,当时站在楼底已经可以闻到刺鼻的浓烟味。“楼上全是烟,根本喘不动气,多亏了两名警察和119救援人员我们才得以脱险!”市民小郑向记者介绍说。刚刚闻到焦糊味时,小郑和许多同事都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从而错过了最佳的逃生时间。当浓烟灌满整个屋子后,他们已经看不到任何逃生的路,只能躲在办公室的角落里。就在众人不知所措时,两名民警和消防人员破门而入,此时屋里不但能见度为零,而且刺鼻的浓烟让人喘不动气。在这种恶劣的情况下,救援人员在前面引路,王健和余建军则疏导被困人员排成一排,后面的人拉住前面人的衣角,有秩序地下楼,小郑和20多名同事这才顺利脱险,在最后面“压阵”的王健和余建军却没有随着他们下楼,而是继续进行搜救工作,此时屋里的烟更大了……

    当被困市民发现两名民警“失踪”后,119救援人员迅速冲入烟幕中搜寻两人。余建军很快被救出。下午3时40分左右,伴随着“闪开”、“快闪开”的急切呼喊声,没有任何意识的王健被从火场中抬了出来……

    医护人员拼命救援

    急救人员将昏迷不醒的王健抬上了救护车,随车的急救医生试了一下王健的脉搏后脸色突变,立即让救援人员先将王健抬下,等在一旁的护士随即开始心肺复苏术,医生也迅速取出了氧气罩为王健吸氧。现场医护人员在第一时间抢救了十几分钟后,将他送到了401医院急救。

    从王健被抬进急诊室后,早已等在那里的医生就不间断地通过心肺复苏术帮他恢复心跳,与此同时急诊、呼吸科、心内科、脑外科等相关科室的专家也都在病房集合,根据他的情况制定救援方案。在医护人员不断努力下,王健逐渐有了心跳和自主呼吸,在他生命初步稳定后,他被转入了重症监护室。

    晚上9时30分左右,记者再次赶到401医院重症监护室时,门口围满了王健所在派出所的同事,五六个人不说一句话,都站在门口紧盯着急诊室里的动向,重症监护室里的医护人员反复提醒他们只需要两人陪护,但是当夜无人愿意离去。

    回访现场 着火楼层仍有烟

    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王健被浓烟熏倒的国华大厦。在王健曾经冲入火灾现场的26楼,记者仍能闻到一股浓烈的烟味。记者推开发生火灾的仓库大门,里面货架和焚烧的灰烬还没有来得及清理,到处混乱不堪。仓库外墙是一整片玻璃幕墙,在火灾中全部烧碎。

    战友追忆 警车上一干9年

    傍晚,记者来到王健生前工作的香港中路派出所。说起战友王健,每个人的脸色都十分凝重。“王健是我们的好弟兄,人就这么没了,大家心里都不好受。”一名民警告诉记者,王健2004年来到香港中路派出所,一直在110警车一线工作,一干就是9年。

    “110民警非常辛苦,他们在所里连张桌子都没有,每天上班都是在110警车上度过,下班前回派出所坐一坐,也是忙着往网上传输当天的处警视频和信息。”民警说,王健和余建军受伤住院后,战友们每天都抽空到医院探视,很多人即便到了中午吃饭的时间,也不愿离开医院。

    利用空余时间学英语

    战友在整理王健遗物时,从他工作过的110警车上找到一本记满英语单词的旧笔记本。这是王健生前利用空余时间学习英语的笔记本。民警告诉记者,王健平时非常好学,由于香港中路派出所110民警在工作中,经常接到外籍人士的求助,为沟通起来方便,王健就利用业余时间自学英语。每天把英语单词记录本带在身边,有空就拿出来背几个单词。

    牺牲消息该怎么开口

    “那天我们正在所里搞培训,接到警情,王健和余建军立刻上车赶往现场。”王健的战友告诉记者,王健和余建军在一辆110警车搭档了9年,两人可以说是情同手足,每当遇到重大警情,两人都会一起奋不顾身冲在一线。

    记者了解到,王健昨天病情恶化,不断有警车和战友赶往医院,余建军似乎察觉到了什么,从中午开始就不吃饭,也不说话。余建军因为浓烟使眼睛受损,如果情绪激动很容易导致病情恶化。王健牺牲的消息,战友们一直瞒着余建军,怕影响他的病情。“早晚也得告诉余建军,我们现在犯愁怎么开口。”民警说,得知王健牺牲消息后,派出所的战友专程到照相馆给王健冲洗了一张黑白遗像,照片上的小伙子身着警服,英气逼人,从此却与战友们阴阳两隔。今天上午,市南公安分局将为王健举办一个追悼活动。(记者 赵健鹏 孙启孟 实习生 姚大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