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翻新相机冒充新机卖 旧货市场难寻电器档案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25 07:25:33 字号:TT

翻新相机冒充新机卖 旧货市场难寻电器档案

翻新相机冒充新机卖 旧货市场难寻电器档案

翻新相机冒充新机卖 旧货市场难寻电器档案

翻新相机冒充新机卖 旧货市场难寻电器档案

  对于很多经济能力有限的消费者来说,到二手市场上淘宝是一种既省钱又实惠的生活方式,特别对于一些更新速度较快的数码产品来说,一些只追求商品基本功能的消费者花一种产品的价钱可以实现多个愿望。但随着经营二手商品交易日渐火爆,消费纠纷也随之而来。“新”相机里装旧“心”、带“病”冰箱美容、“山寨”手机冒充名牌货等问题层出不穷。为了规范这一市场,商务部制定了《旧电器电子产品流通管理办法》,并从本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办法》对消费者关心的旧电器电子产品的收购、翻修及流通再销售,以及旧电器电子产品的保修期,开具相关凭证等都做出了相关的规定。但是昨天记者到岛城二手家电市场调查探访发现,因为缺乏实施细则的支撑,无论是消费者还是经营者对新规认知度都不高,大部分商家没有按照新规经营旧电器电子产品,不建立相应的电器电子产品档案、售后保修期口头承诺、旧电器销售时只给简单收据等问题依然非常突出。对此,工商执法人员提醒消费者,在购买二手商品时,必须要求商家填写完整的购物凭证,以便出现问题时维权。

  ■读者投诉

  翻新相机冒充新机卖

  市民刘颖(化名)昨天拿着一台崭新的索尼相机走进了早报接待室,这台相机是她1月份花400元在信息城购买的。当时她准备到二楼的专卖店买一台新相机回家过年,路过一楼网点时,这台崭新的机器吸引了她,价格仅仅是新机器的三分之一,商家有些神秘地告诉她这台相机是通过“特殊渠道”得来的,跟新相机没啥两样,用了一共没几次,虽说没有原装充电器,但是商家可以提供一个座充。刘颖被说动了,就买了这台相机。结果回家后用了没几次,她发现相机电池很不抗用,在本月初的时候相机直接“罢工”了,只要放入电池,镜头处就发烫。

  她拿着这台“新”相机去找网点维修,对方一口咬定相机在她使用过程中进水了,所以不能保修。无奈之下,她到另一家维修店,对方告诉她这台相机已经被拆过多次,内芯与外壳标注的型号根本不匹配。“可是购买时对方只给了我一个名片,连个收据都没开。”小刘懊恼地向记者介绍说。

  “新”冰箱两个月就坏了

  无独有偶,刚刚毕业的马涛(化名)也遇上了类似的烦心事。3月份到大港纬四路的旧货市场花450元买了一台电冰箱,回家用了不到两个月,冰箱就出了毛病。“为了找一台比较合适的冰箱,我在旧货市场上转了好几圈,才找到了这一台比较顺眼的冰箱,看上去也还比较新,店里的人跟我说冰箱只用了半年。”小马向记者介绍说,购买前他还特意在现场让工作人员给调试了一下,没有发现有任何问题。“当天我就让他们找车,给我送到家里来了,店里的工作人员还向我承诺可以保修一个月,过了一个月就不管了,就给我开了一张收据,别的都是口头上说的。”小马回忆说。可是过了一个月,他的电冰箱经常出现一些小毛病,冷冻效果越来越差。

  前两天,他把刚买来的鲜肉放进冰箱里,到外地出了三天差,回家打开冰箱时,一股刺鼻的臭味扑面而来。“那个时候才发现是电冰箱制冷坏了,我去找店家理论,他们却说已经过了保修期。如果想修的话,还要我掏几百块钱的零件和修理费。”小刘说,他只得将刚刚用了两个月的“新”冰箱当废品卖掉了。

  旧电器交易新规鲜有人知

  ■记者调查

  本月1日起,《旧电器电子产品流通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该《办法》规定二手电器电子经营者收购旧电器电子产品时,应当对收购产品进行登记,登记信息应该包括旧电器电子产品的品名、商标、型号、出售人原始购买凭证或者出售人身份信息等。经营者还应当建立包括产品的收购登记信息,质量性能状况、主要部件的维修、翻新情况和配件的商标、生产者信息等旧电器电子产品档案资料。另外,经营者还应当向消费者出具销售凭证或者发票,并提供不少于3个月的免费包修服务。如果是旧电器电子产品仍在三包有效期内的,经营者应依法履行三包责任。这一法律层面上的二手商品维权利器,在实际交易中发挥多大作用,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记者在科技街、普集路旧货市场、李村旧货市场随机采访了30名二手商品的经营人员,只有1人表示对该《办法》有点印象。

  旧货市场难寻电器档案

  昨天上午,记者首先来到大港纬四路旧货市场探访,路边的二手电器店里摆放着大大小小的电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空调、电磁炉等产品,有的商家忙着招呼消费者,有的商家则忙着擦洗二手电器上的灰尘。记者走进一家二手空调店内,看到地上摆放了用保鲜膜包装起来的空调主机和外挂机,屋子里摆放着一些已经拆装了的空调。“店里的空调你买回去放心用就行了,肯定能用得住,很多从我们这买空调的人,都说用得很好,有的还会介绍朋友过来。”张女士介绍说,记者提出想查看“空调档案”时,店老板却表示没有啥档案。随后记者又以购买者的身份向20名二手电器的销售商家提出类似要求,结果都表示没有。

  “你要那个没用,一张纸片能说明啥?”经营二手电视机的孙先生对于记者的要求很不屑。

  仅半数商家保修3个月

  记者了解到各个旧电器店里售卖的二手电器保修期不一样。“我们这里的电器都有保修期,你看见那个洗衣机了吗,它的保修期是3个月。它旁边的那台洗衣机的保修期是1个月。”在李村旧货市场中,销售人员赵先生介绍说。对于记者同一种产品为何保修期不一样的疑问,他表示,这个主要是看电器的新旧程度,新一些的保修期可能就会长一些,而如果电器比较老旧了,在低价销售的情况下,保修期也就会相应缩短。另一名经营旧电视机的商家则表示,二手家电质量肯定不如新产品,多多少少有一定的缺陷,所以保修期一般不会超过一个月。

  “旧相机、手机本来就要价不高,利润也很少,如果再让我们承担和新品一样的保修责任,那没人卖旧货了。比如说手机在保修期内主板坏了,换一个新的主板要几百块钱,要我们保修连成本都赚不回来。”辽宁路上经营二手相机的徐先生向记者介绍说,虽然他是修相机的,但他敢承诺的保修期也只有1个月。过了保修期,到他店里修电器的话,还要加收配件的钱。在记者探访的十多家旧电器店中,只有半数的商家表示会提供3个月的保修服务。

  要开发票还得另外付钱

  购买旧电器商家会不会开发票或者相关凭证呢?“本来就是旧的东西,肯定会有一些问题,出了问题我们这里可以给修。开了发票和收据也没有什么用处,所以我们店里从来不开这些票据的。”探访过程中,一名旧货店工作人员介绍说,他每年都会卖出去近百台二手空调,都没有给消费者开过收据和发票。也有不少旧电器商家表示,他们店里只能开收据,没有正规的发票。有一些旧电器老板表示:“你要是开发票的话,还得再另外给我们钱。低于1000块钱的货至少要40块钱才能买到发票,如果钱再多一点的话,可能还会再便宜一些。”也有一些旧电器老板表示,不管电器多少钱,想开发票就得按照电器价钱的6%来加钱。

  ■说法

  新规还需细则支撑

  《旧电器电子产品流通管理办法》的实施情况怎么样呢?市商务局流通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研读过国家商务部的新规定,具体实施细则也在进一步制定当中。“一方面我们会加强该办法的学习,尽快熟悉领会办法里面的一些具体内容,更好地指导我们的工作。”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也会紧密注意上级部门对于该办法的一些实施意见。

  ■提醒

  买旧家电记得要票据

  购买二手家电时,消费者应该注意什么呢?对此,市消保委孙科长表示,二手电器由于已经使用过一段时间,难免会存在一些问题,所以消费者购买时一定要注意索要相关的证据。“如果旧家电的说明书、保修卡等证明还有的话,购买时一定要记得索要,另外还要记得向商家索要发票或者是收据,注明产品的型号、保修期等主要相关内容,并且要求商家签字盖章确认,以免以后发生问题时用来维权。”孙科长介绍说,他提醒消费者购买旧家电时,一定要注意检查家电的质量状况,必要时还可以带着有经验的朋友一起挑选。(记者 王世锋王寿林)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