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快递员的一天:冒酷暑奔波一箱水不够喝(组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15 05:59:11 字号:TT

快递员的一天:冒酷暑奔波一箱水不够喝

快递员的一天:冒酷暑奔波一箱水不够喝

快递员的一天:冒酷暑奔波一箱水不够喝

快递员的一天:冒酷暑奔波一箱水不够喝

    人物·大周

    青岛入伏了,号称“我就20度”的天气也进入蒸笼模式。在这种天气里,人们想尽办法避暑,或是躲在屋里少出门。但也有一群人仍然冒着酷暑奔走在大街上,他们穿梭在路上,扛着包裹行走在楼宇间,他们就是被称为城市工蚁的快递员群体。他们吃着常人不愿吃的苦,在高温中辛苦赚钱。昨天,记者走近青岛快递员大周,通过实地跟访,感受快递员的伏天生活。

  早晨提着5升水出发

  时间:上午7点多出门

  一入伏天,天气马上显出了威力。昨天是入伏第二天,虽然是阴天,但一大早还是有很多人在大汗中被热醒。我醒来的时候是早晨7点,不用闹铃就醒了。干了2年多快递,几乎每天都是这个时候醒来,习惯了。周日很多人都能多睡会儿,但我不能,我得马上起来出门。

  洗漱,吃饭,出门。妻子和儿子还在睡,在家里我都轻手轻脚的,出来家门脚步才加快些。我没忘记带我的宝贝:一个大号塑料瓶,我拿着它到小区门口的直饮水自动贩售机灌满它。天热在外面跑,最不能缺水,所以这个大号的塑料桶是我专门准备的,能装5升水,相当于差不多12瓶小矿泉水的量,出门全靠它了。在小区灌水1元钱灌5升,还算实惠,比喝矿泉水省多了。我出门前先喝上小半桶,再带上5升出门,这样算,一天下来一箱矿泉水不够我喝的。

  计算最佳路线

  时间:上午8点

  地点:城阳双埠村的物流仓库

  早上7点半,我开着车出门了,上了环湾路,直接往城阳方向走。那里是我接货的地点:公司物流仓库。

  上午8点,我到了位于城阳双埠村的物流仓库。面积5000多平方米的物流园区已经热闹了起来,同事们也前脚后脚地从四面八方赶来了。在发货区,堆满了快件包裹,足有1000多个。这些都是前一天市民网上下单购买的:奶粉、纸尿裤、奶瓶、玩具、大米、面粉、洗涤剂……我粗略数了数,在我负责的市北区台东片区,就有近50个快件。这时,仓库同事们纷纷拿着“PDA手持终端”逐一扫码,确认出仓。我抓紧时间到会计那里交账:一共6000多元现金,这是我前天送货上门后收的钱。不少顾客选择货到付款或刷卡,所以每天上午都要趁这个时间交账。

  交账出来,扫码差不多了。我开始拎起一个个快件装车,很快,车上就“堆积如山”了。

  马上就要出发了,最后一项工作是整理送货单。我把打印出来的收件人地址和电话一条一条裁剪好,数了数有50个。然后我开始一张一张看,按照位置远近重新按顺序码好。这也是个技术活,首先是要对路熟悉,有个大体的位置概念,这样把几十条地址在脑子里过一下,根据堵车情况、单行限行情况“算”出一条行车线路,这样才能不走冤枉路,尽量合理地行车达到。否则的话本来就活多送不过来,一耽误时间就更送不过来了。这都是几年来的经验教训。

  在台东找到免费车位

  时间:上午9:00—10:00

  地点:沈阳路—营口路—台东三路

  上午9点,从物流园区出来,重新驶回环湾路,开始送货了。第一站我选的是沈阳路的太平洋公寓,这个地方靠近环湾路终点,离着台东也近,正好先去送了,再拐向台东方向。

  下车后,我拿上包裹直奔太平洋公寓。走在路上我才发现,天又开始要放晴变热了。这不,刚走到楼下,我的T恤衫就湿了。不过还好,这个楼有电梯,我按上电梯直奔10楼。到了住户门口敲门,却没人答应。怎么回事?我赶紧摸出手机给收件人打电话,我刚说完我是快递员,那边就回话了,原来一早出门了,让我改天再送。

  快10点了,得抓紧往台东走。这是经验之谈,周末这个时间逛街的人刚出门,到中午时间商圈里就很堵了。我拿出第二张送货单,营口路,走起。营口路也是台东商圈的核心区,这条街有个营口路市场,对面就是成片的海鲜排档。这周边都很难停车。不过我知道顺兴路、大名路那一带有免费的停车位置,往那走准没错。果然,在路边走了两趟,我在两辆车之间找到了一个小停车位,赶紧把车扎进去,拿了包裹送货。

  这回没白跑,我步行7分钟,刚爬到4楼的楼梯口,我就听到401户里面有孩子哭。我按门铃,很快有个年轻的女士开门了。原来这个客户是个在家带孩子的妈妈。她看我头上出满了汗,还对我表示感谢。“在家带孩子,哪有时间出去买东西。特别是最近天热,都是从网上买。”她说,她不但奶粉、尿布在网上买,大米、面粉、花生油也是。听到这里,我还给公司做了一下广告,“我们网站也卖食品和日用品。”这个年轻妈妈选择货到刷卡付款,我掏出pos机刷卡,整个过程1分多钟就完成了。

  我开上车又出发了,下一站是台东三路。这可是台东商圈最堵的地方,车位也很难找。但我还是有办法停车,我在台东六路小学门口的小路上找到了车位,停下车再去送货。不过,由于停车的距离远,这次要多走一阵,得走10分钟。大太阳晒着,确实遭罪,我衣服又湿了,特别是这两户都是高楼层,一个5楼、一个6楼。两趟下来,我全身湿透了,回到车里猛灌了一气水才舒服点。

  辛苦是辛苦了,能找到免费车位就很知足了。干我们这行,停车是一大难题,首先是不能违章停车,用我们同行大哥的话说,“忙活一天挣的钱不一定够个罚款单。”还有就是尽量要免费停车,送一单货才挣几块钱,光缴停车费等于白忙活。所以找免费停车位也是个“绝活”。

  除了找车位,找公厕也是我们快递员的“特长”。快递员长时间在外面跑,找厕所是麻烦事。还好我跑的时间长了,几乎记清楚了老市北区这边的每一个公厕,这样上厕所还方便些。

  干了两年瘦了十几斤

  时间:下午1:00—6:15

  地点:台东—辽阳西路—河马石

  到了下午1点,最热的时候到了,我也干完了台东片区的活,开车往辽阳路方向走。我一边开车一边找吃饭的地方,想歇歇脚。不过,路过我熟悉的那几个拉面馆、牛肉粉店,人都不少,我就没进去。在路边的早餐亭买了几个包子将就着吃了,就着白开水吃包子。我也想吃点热乎的、有汤水的,但不行啊,中午不能大吃,吃饭时间一长下午就送不过来。吃的东西太多,开车就犯困。所以,少吃点就少吃点吧,晚上回家再说。

  辽阳西路这十几户都很分散,大半的时间耗在了开车上。时间过得很快,到下午6点15分,我从河马石四季景园出来,完成了最后一户。我看了看里程表,跑了105公里。大桶水也喝光了。我身上的衣服一天里湿湿干干几十次,我感觉自己也馊了,回家得好好洗洗。

  干了两年快递,我从160多斤的微胖体重,降到了现在的不到150斤,两年瘦了十多斤。而且,每过一个夏天,还要瘦几斤。都是晒的、熬的,想减肥干我们这行有前途!

  旺季月入六七千元

  大周这样辛苦的忙碌,一个月能挣多少钱呢?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自带车送货,没有底薪,根据淡旺季不同,每天能送35到70件。以每件劳务费5元或6元计算,每月进账5000到7000多元,除去养护车的费用1000多元,剩下的都是纯收入了。这个收入让他还算满意。“比干货车司机挣得多,每天送货虽然上上下下很累,但比整体坐在车上对身体好。”大周说,他以前是干货运出租,只能挣三四千元,“现在快递热,工作好找,门槛低,挣钱比普通司机多,就是占用时间太多,除了春节假期,全年无休。”

  记者采访了解到,青岛的快递员收入多在5000元上下的水平,最低的3000多元水平,外界传闻的万余月薪属少数,而且是在每年中个别的月份。上个月赶集网发布的数据显示,在电商较为发达的一、二线城市,快递员成为“香饽饽”。全国快递员平均工资为3577元/月。其中,8000元以上月薪的快递员深圳占比最多,其他城市依次为:重庆、成都、青岛、上海、杭州、南京、苏州、西安、郑州。青岛位居前列。

  调查

  青岛快递员有1.5万人

  近年来,快递员职业从无到有,不断壮大。民营快递公司、电商企业都是快递员扎堆的企业。今年上半年我市成立青岛市快递行业协会。该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近年来,青岛市快递从业主体从“十一五”末期的8家增长至136家,快递业务量年均增长29.7%,快递业务收入年均增长21.0%。2012年,全年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突破1亿件,同比增长57%。快递从业人员突破15000人,年营业收入突破18亿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