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揭秘黄岛大场海蟹:吃蛤蜊喝鲜水 肥美黄多(图)

来源:大众网-- 2013-08-28 09:09:37 字号:TT

    大半养殖户放弃养蟹

    转行的并非赵庆帅一人。仅大营村一个村子,养殖蟹子的池塘数量已经由多年前上百个,减到现在的30个左右,养殖亩数也从近千亩到了现在的300多亩,减少了三分之二。这些养殖户少数把池塘填平干了别的行当,多数人还是从事跟海水养殖相关的行业,只是选择了养海参和鲍鱼。

    黄岛开发区新建村的崔大姐从事海产养殖已经10年了,对于养殖利润问题,崔女士给记者举了一个形象的例子,如果说养海参一亩能挣3万,那么养一亩蟹子只能挣5000元。

    除此之外,行情的稳定程度也促使养殖户改行。崔大姐告诉,蟹子的行情并不稳定,经常出现大小年的情况,但是相对而言,海参鲍鱼的价格比较稳定,养殖户们可以预测未来行情。崔大姐说,她所在的村子,几乎全都改成了养殖海参鲍鱼,海蟹已经从村里消失了。

    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胶州,胶州九龙街道此前也有不少农户养殖海蟹,但由于投入产出比较低,今年街道已经没有一家农户养殖海蟹,取而代之的都是海参鲍鱼或者是海虾。

    抱团取暖走出困局

    事实上,无论是海捕还是养殖梭子蟹,青岛本地的海蟹产业都面临日渐萎缩的困局。“本地蟹子质量比较有保证,但产量实在太有限了,根本不能满足市民的需求,没有门路的根本收不到,这种情况下本地蟹子的价格就比较高,价一高收得就更少,最后本地蟹子越做越差。”南山市场一位多年经营海产品的商贩道出了其中的主因。

    记者在探访中了解到,青岛养殖户中,愿意养殖梭子蟹的越来越少,仍在坚持养殖的也几乎没有一家是把梭子蟹作为主打产品。整个青岛的梭子蟹养殖日渐萎缩。

    不过令人欣喜的是,会场梭子蟹作为青岛本地梭子蟹的代表已经打出了名头,但土生土长的会场梭子蟹毕竟产量有限,而据了解,黄岛、城阳、即墨产的梭子蟹和会场蟹并没有什么差别。对此,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工作人员曾表示,会场蟹子代表着青岛的本地蟹,它应该是一个整体的概念,是青岛产蟹子的代表。

    除了抱团大户,岛城一些养殖户已经走上了合作经营,品牌化推广的模式。黄岛区王台五河头养殖区,为打开销路,养殖户们早已为养殖的螃蟹注册了商标,从2011年起,该村的张友礼还自费举办“螃蟹节”推广养殖的梭子蟹。赵庆帅所在大营村的养殖户也成立合作社,通过抱团取暖的方式共同抵抗市场的变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