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三万人当骑行客 无需抢车位快过开车(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10 12:16:25 字号:TT

青岛三万人当骑行客 无需抢车位快过开车

    十一黄金周期间,沿海的道路上,不时能见到骑自行车出行或赏景的市民和游客。随着市民休闲、健身意识增强,一种“4+2”(4为四个轮子,指汽车,2为两个轮子,指自行车)出行模式成为不少人的选择。目前岛城约有3万人加入骑行一族。市场上,各种新款的自行车也“颠覆”了人们心目中自行车以往“粗笨”的形象。

    玩“车”一族不分年龄

    在台东奉天惠体育用品广场,一家自行车店的店员称,自行车的销量逐年增长,前来购买自行车的人跨了多个年龄段。从事自行车销售行业十余年的瑞杰告诉记者,自行车的价格一般从1500元到1万余元不等,款式多样,适合不同人群。

    瑞杰告诉记者,近来岛城兴起了“4+2”出行方式,人们开车到达目的地后,再从车上取下自行车,骑车兜风。 “很多人以为岛城丘陵地形不适合骑车,其实不然。”瑞杰说,由于自行车的变速系统越来越发达,骑车一族更喜欢上下坡的乐趣。

    市民夏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家人非常喜欢“4+2”的出行方式。他多次开车载着家人到达莱西产芝水库,然后打开随车携带的折叠自行车,绕湖骑行。崂山水库附近也非常适合骑行。夏先生还和车友们“4+2”去过外地,南方很多城市都适合骑行。

    俱乐部五年增到百家

    前些年,自行车俱乐部在岛城刚刚兴起时,只有十几家,如今已达上百家,其中有十几家规模都在二三百人以上。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全市骑车一族已经发展到三万人了,“骑自行车已经从单纯的出行方式变成了中高端的体验。在青岛最大的自行车论坛“单车公社”里,不少市民经常交流,组织骑行活动。

    瑞杰介绍说,自行车俱乐部的分类不同,有按职业分的,有按地区分的,有按活动时间分的。比如上班族,车友活动一般集中在周末。

    最轻自行车只有8公斤

    随着技术进步,现在的自行车在功能与造型上与以往的代步自行车已经不可同日而语。瑞杰指着一辆可折叠可变速的双人骑自行车说,它折叠后只有1米长,售价1.1万元,车架是铬钼钢材质。这种车适合旅行。折叠车比传统自行车小,可以放进轿车后备厢里,也方便室内存放,所以更受欢迎。

    普通自行车重量一般是十五六公斤。但瑞杰却给记者展示了一辆仅有8公斤重的休闲公路车,他只用两个手指头提了起来。

    骑行客有“三大难”

    宋盼盼是90后,他从两年前开始骑折叠自行车上下班。 “有人开车上班,从出门到找到车位停下车,需要一个小时,但是骑车用不了半个小时。 ”宋盼盼表示,骑着自行车到了单位后,可以折叠起来放在室内。但目前在岛城骑自行车遇到了行车、停车、修车 “三大难”。大部分路线都要和其他车辆混行,也没有专门的自行车停车场,修车也有困难,岛城难觅专业的自行车维修保养店。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