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探秘崂山人长寿秘诀 不吃饱爱喝茶心情好(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11 06:29:25 字号:TT

探秘崂山人长寿秘诀 不吃饱爱喝茶心情好

     很多人都知道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是“世界五大长寿之乡”,其实认定长寿之乡的3个数据中,崂山有两个数据远远超过巴马,分别是满80岁老人比例和人均预期寿命。崂山百岁老人们的幸福和长寿之谜是什么,他们平常都吃些什么呢?今年9月份,崂山区首次组织了营养专家专门做了调研,昨天,崂山区发布了这个调查结果。

    崂山长寿数据全省排名靠前

    目前,岛城百岁以上老人有747人,其中年龄最大的是111岁。从“中国长寿之乡”的三大认定标准来看,分别是长寿的代表性,即百岁老人占总人口的比例要达到国际共识的标准十万分之7.5;长寿的整体性,即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要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岁;长寿的持续性,即80岁及以上的老人占总人口的1.4%。

    昨天在发布会上,崂山区民政局副局长宿朋说,截至2013年初,崂山区百岁以上老年人21人,达到8.14人/10万人口;90岁以上老年人736人,占总人口0.29%;80岁以上老年人5886人,占总人口2.28%;60岁以上老年人38792人,占总人口15.01%;全区80岁到89岁夫妻双方都健在的老人781对,90岁到99岁夫妻双方都健在的老人33对,百岁以上22人。

    前期,崂山区专门做过调查,巴马百岁老人占人口比例为十万分之34.1,崂山为十万分之8.14;巴马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为78.47岁,崂山为81.27岁;巴马80岁及以上老人占总人口比例为1.6%,崂山为2.28%。由此可见,崂山在百岁老人比例方面低于巴马,但人均预期寿命和满80岁老人比例两项指标均高于巴马。据介绍,在这些数据中,长寿的持续性最有代表性,崂山区的这个数字在岛城乃至全省都是靠前的。

    山海之间现“长寿带”

    宿朋告诉记者,人活到百岁的因素有很多,除了环境之外,还有遗传基因等众多因素,但是80岁老人在老人中的比例大小更有代表性,“80岁以上老人比重越多,越说明居民的综合生存环境好,生存环境好了,居民才能越长寿。”

    宿朋说,崂山区的80岁以上老人主要集中在石老人、青山、浦里、晓望、港东、王家、西九水、东陈等社区,“这些社区大多在山海之间,这条长寿带整体位于崂山的东南面,大山和海洋的空气负氧离子可以及时交换,山好水好才能养好人,老人的生活质量很高,大多身体健康。”

    寿星平时都吃些啥

    崂山的寿星平常都有什么样的饮食习惯,他们的长寿秘诀是什么?今年9月份,崂山区卫生局委托青岛内分泌糖尿病医院营养科主任、营养学硕士顾萍深入到晓望社区、青山社区、北宅社区,选取了10名老寿星来访谈调研,以此来了解他们每个人的生活习惯、长寿原因等,然后对调研的结果进行分析与对比,以探索出崂山区人的幸福长寿之谜。

    顾萍在历时一个月的调研后,昨天拿出了这份调研报告。

    [环境] 自然社会环境得天独厚

    顾萍调查发现,崂山周围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土壤资源丰富,物产丰富,崂山人长寿与当地土壤中富含硒、硼、锌等微量元素有关。丰富的硒含量及其组成正好适应人体需要,当地居民通过食物链,长期获取硒元素,因此抗衰老能力增强。

    再就是崂山人敬老爱幼。据调查,大约有90%的百岁老人及子女、孙子女、重孙子女等生活在一起。后代不仅给予老人经济、生活的援助,还给予精神上的慰藉。有100%的老年人认为自己的经济来源稳定,另外九成以上老人受到尊敬与孝敬,大部分老人自我感觉良好,心态平和,绝大多数老人在家庭中受到尊敬,无“受到虐待”的现象。

    [三餐] 粗粮多蔬菜肉蛋天天吃

    首先所有的长寿老人都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一生很少外出,饮食都是就地取材,很少吃外来和进口的食物。他们三餐定时定量,较为规律,不挑食不偏食,很少进食零食。每天每位老人平均4两粮食,而且以面食为主,尤其偏爱当地的手工王哥庄大馒头,米饭较少选做主食,主要进食方式以杂粮稀饭为主。

    副食品丰富是特色,其中最喜爱的食物之一是鸡蛋,几乎家家户户都为老人备足自产鸡蛋每日1到2个,调研的几家老人都是每顿有肉,走访的几乎每位老人食谱里都有鲅鱼,当地的海鲜也是崂山人的最爱,豆制品的食用量有较大差异,将近一半的老人几乎很少吃豆制品。

    蔬菜也是老人们顿顿不少的,当地当季的蔬菜是他们非常喜爱的,而且品种较多,蔬菜食用量也很大,都是自己家地里种的环保蔬菜。

    [饮水] 崂山水泡崂山茶

    顾萍说,崂山老寿星们饮水很有特色,当地的崂山水被称为长寿之水,富含各种矿物质,用来泡茶,味道甘甜可口,饮崂山茶也是当地老人一大爱好,尤其是崂山绿茶富含茶多酚,对老人的抗氧化防衰老有贡献。

    国外研究报道中常提到的长寿食物牛奶、坚果类在老人食谱中较少出现。据这些老人的后代讲,他们都是年轻时非常勤快,善于劳作,问及长寿秘诀时,夫妻两个都是寿星的,往往每天都去农田干活。

    [性格] 老人多是开朗之人

    “我在调研中发现,这些老寿星们多子多孙,四世同堂、五世同堂的很多,绝大多数都有5个以上的子女,而且家庭人丁兴旺子孙满堂。”顾萍说,老人们的性格都很开朗,长寿老人绝大多数对生活、对周围环境的人与事、对自己的评价,总是体现一种与人为善的豁达胸怀。百岁老人性格开朗,淡泊人生,与世无争,无论在家庭内,还是与邻里交往,关系都比较融洽。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