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探秘崂山人长寿秘诀 不吃饱爱喝茶心情好(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11 06:29:25 字号:TT

    老人各有养生妙招

    昨天,记者赶到晓望社区、何家社区,分别探访了两位老寿星。

    在晓望社区,记者见到了83岁的姜浦先和他81岁的老伴苏淑珍,两位老人身子骨很硬朗,都能下地去收收菜、浇浇花。老人告诉记者,他们不喜欢吃大鱼大肉,就喜欢吃自己种的蔬菜和瓜果。姜浦先说,他最喜欢喝稀饭,一顿饭可以吃二两大馒头。在何家社区,记者见到了103岁的老寿星何云峰,老人有4个儿子,大儿子今年已经79岁了,现在是五世同堂,全家老少共有52口人。“老人前段时间体检,身体很好,现在还能打扫院子,或者打水,每天还喜欢读读报纸。”老人的二儿子何森昌告诉记者,老人多少年来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定点吃饭,饭量还不错,一次可以吃掉5个水饺,除了每天早晚各要喝上一碗老酒,晚上还要打一套自己琢磨出来的按摩操。

    老年人应该怎么吃

    昨天,应记者的要求,顾萍结合调研结论,总结出了一份更加科学的老年人一日三餐食谱,推荐给岛城老年人。

    早餐:一碗杂粮粥,(一般是2到8种杂粮为佳),一两主食(以馒头为主),一份小菜,一个鸡蛋。

    午餐:二两馒头,三种左右的蔬菜,菜以炖烂为主,可以掺在一起,还要吃一两肉、二两鱼。

    午餐到晚餐间隔可以加一个拳头大小的水果;

    晚餐:一碗稀粥,一两主食,要吃清淡的菜,或者是豆腐。晚上不要吃肉食,肉中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酸,容易堵塞血管,导致血液黏稠,诱发心血管疾病。

    顾萍说,建议老年人主食不要吃得太多,主食吃得太多,会增加胰腺的负担,诱发糖尿病,应该每天限定在4两主食之内。建议一天一盒250毫升牛奶,睡前补充最好。

    相关新闻

    周日游崂山60岁以上老人免费

    早报讯 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为了迎接重阳节,包括崂山风景区等在内的岛城景区推出了重阳节门票优惠活动。

    其中崂山风景区在重阳节当天对持有效证件的60周岁以上老年人进山门票免费,对陪同家属中的一人给予旺季进山门票价格的半价优惠活动。另外即日起至10月13日,老年人凭有效证件50周岁以上的到茶山风景区免门票,随行儿女门票价格优惠至30元/位。 (记者 孙静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