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塑料瓶底暗藏身份秘密 重复使用隐患多(组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15 06:36:00 字号:TT

塑料瓶底暗藏身份秘密 重复使用隐患多 

    近日,一个关于“阿联酋迪拜一名12岁的女童,因为连续16个月使用同一个矿泉水瓶,最后得了癌症。”的帖子在很多社交媒体上盛传,由此也引发了市民对塑料瓶子重复使用问题的关注。昨天,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介绍说,有关致病案例只是传言,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不宜反复使用矿泉水瓶或饮料瓶。

    网帖引热议

    重复用矿泉水瓶不安全

    近日,一个帖子称“阿联酋迪拜一名12岁的女童,因为连续16个月使用同一个矿泉水瓶,最后得了癌症。瓶里面含一种叫做PET的塑料材质,用一次是安全的,如果你因节俭或方便而重复使用,就有致癌危机。”该帖子通过微信等社交媒体盛传,记者也收到了这条帖子。

    “看到塑料瓶底的三角形了吗?注意到里面的数字了吗?”这条帖子里详细列举了每一个数字所代表的“秘密”。例如:数字1代表该塑料的材质为PET,即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常见矿泉水瓶、碳酸饮料瓶等;耐热至70℃,易变形,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融出;使用10个月后,可能释放出致癌物DEHP;不能放在汽车内晒太阳,不能装酒、油等物质。

塑料瓶底暗藏身份秘密 重复使用隐患多

    探访

    塑料瓶底多数有数字

    我们平时不论是用餐盒吃饭,还是喝瓶装饮料,很少有人关注盒底或瓶底。那么,塑料瓶底到底藏着什么秘密?真有这么可怕吗?昨天,记者赶到了市场进行了探访。

    在市南区一家大型超市,记者很快就在一种矿泉水瓶子底部,找到了由三个箭头组成的三角形,并标注了“1”的数字。一些桶装食用油的底部也标注了有数字“1”,并且有“PET”的字样,而一些洗发水、焗油膏等瓶底都标注了数字“2”。记者在一款豆瓣酱的底部还发现了数字 “5”,上面标注着“原材料:PP(食品级包装材料),耐温度-25℃到85℃,用途,适用于食品包装及存放”等字样。在一些塑料杯子的底部大多是标注着数字“5”,在不少方便面盒的底部,标注着数字“6”,并有“PS”的字样。记者在探访中也发现,并不是所有的塑料瓶子底部都标注着数字,仍有少数的塑料瓶子底部是光秃秃的,什么数字也没有。

    瓶子底部的数字,都代表着什么意思呢?记者调查中了解到,在询问一些销售人员时,不少销售人员对于塑料瓶子底部的数字也不知情,都摇头声称不清楚。

    专家说法

    编号各自有含义

    记者随后查询资料得知,塑料瓶子底部三个箭头组成的三角形,意思代表“可回收再生利用”。2008年以前,三个箭头围成一个三角形,里面通常是数字“1”到“7”。2008年4月,国家质监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发布了《塑料制品的标志》(GB/T16288-2008),当年10月1日起实施。代号已经从“1”编到了“140”。从代号“1”对应的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PET),到新标准中代号“7”对应的丙烯腈-丁二烯塑料(AB),到代号“140”对应的乙烯基酯树脂(VE),每一种材料都有缩略语和代号对应。

    昨天下午,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接受早报记者专访说,塑料瓶底部的标志是非强制性的,有的厂家没有进行标注,这也不属于违规行为。但建议企业为了便于消费者选购,在每个瓶底都标注,也便于使用后的垃圾分类。此外,国家相关部门应完善标准,将《塑料制品的标志》(GB/T 16288-2008)上升为强制性,并加强监管,对回收标志的标注、分类、回收工作进行监督,有效利用资源,避免浪费。

塑料瓶底暗藏身份秘密 重复使用隐患多

    PET瓶反复用存隐患

    董金狮告诉记者,这些食品级的PET瓶不能耐高温,需在低温使用,一般在70摄氏度以下使用是安全的。此外,这些塑料瓶都是一次性使用的,国家规定企业不能回收,重复灌装使用。

    对于消费者来说,不宜反复使用矿泉水瓶或饮料瓶,PET里含有微量的催化剂,一些人喜欢将热水灌到瓶子里,而高温会使塑料里的有害物质溶出来,进入水里;同时,酸性液体也容易将塑料里的有害物质溶出,若消费者所灌装的水或茶酸碱度不稳定,也可能将有害物质带出来。此外,反复使用矿泉水瓶或饮料瓶,卫生指标也达不到。

    若长期用塑料瓶装饮用水、油、酒等物质,容易把内部的有害物质溶出,从而带进人体内。建议使用玻璃、不锈钢等材质的瓶子装食品,相对较安全。若使用塑料瓶盛装杂粮,如豆类、米类等还是可以的。

    调查

    市民爱用塑料瓶装水

    “平常家里会反复使用塑料瓶子吗?”、“都是怎样来使用塑料瓶子呢?”带着这两个话题,记者调查了一些市民,结果发现不少市民喜欢把一些塑料瓶子拿来重复使用,这部分市民中以中老年人居多。

    家住浮山后的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经常会把喝完水的空塑料瓶子拿来装花生油,一些大桶的塑料桶还会用来到浮山上取水使用。“大桶的花生油用起来不方便,我就把一些花生油先倒进矿泉水塑料瓶里,用完了再往里面装。其他的酱油、醋什么的,也都是这么来分装,感觉这样用起来比较顺手。”

    50岁的市民李先生说,自己平常很喜欢爬山,为了尽量少拿东西,他每天在爬山前都喜欢用塑料瓶装一瓶子热水,爬一会要是感觉累了的话,就掏出瓶子喝两口热水。

    另外一些受调查市民表示,要是遇到一些外出野餐等活动,他们也会用塑料瓶子、盒子装上油盐酱醋等,在外面来野炊。

    支招

    这样使用塑料瓶更安全

    使用这些塑料瓶有哪些注意事项?对此,董金狮建议说,在平时的使用中,尽量不要在塑料制品中装热水、热食,不是微波炉专用塑料制品,别用微波炉加热。长期使用的水杯尽量不要使用塑料制品。

    消费者在使用塑料瓶时,一定要将瓶子清洗干净、并确保瓶内充分干燥。不建议用矿泉水瓶盛装液体,但可以用干净并干燥的水瓶盛装豆类、米类等固体杂粮。杂粮一定要干燥,不然在密闭情况下,容易发霉变质。瓶子不要放在阳光直射的地方,并避免在高温处存放,以防有害物质析出。

    相关链接

    不同数字的含义及作用

    根据国家标准《塑料制品的 标 志 》 (GB/T 16288-2008),塑料容器底部不同的数字代表不同的塑料材质,具体如下:

    塑料代号“1”,是指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常用于矿泉水瓶、饮料瓶的使用。耐温在70℃以下,只适合装暖饮或冻饮,装高温液体、或加热则易变形,会使有害的物质融出。

    塑料代号“2”,是指高密度聚乙烯(PE-HD),塑料代号2,常用于清洁用品、沐浴产品、塑料袋的使用。这些容器通常不好清洗,残留原有的清洁用品,变成细菌的温床,最好不要循环使用。

    塑料代号“3”,是指聚氯乙烯(PVC),常用于玩具、地板、保鲜膜的使用。PVC生产中会使用大量增塑剂(塑化剂,如DOP)和含有重金属的热稳定剂,且合成过程很难杜绝游离单体的存在,遇到高温和油脂时容易析出有毒物,容易致癌,因此PVC保鲜膜不适宜装热的、油的食物。

    塑料代号“4”,是指低密度聚乙烯(PE-LD),常用于保鲜膜、塑料膜的使用。由于在较高温度下会软化甚至熔化,应尽量避免高于开水温度100℃下使用。保鲜膜在温度超过110℃时会出现热熔现象,因此,食物放入微波炉前,先要取下包裹着的保鲜膜。

    塑料代号“5”,是指聚丙烯(PP),常用于微波炉餐盒、保鲜盒、饮用水杯的使用。是唯一一种可放入微波炉中使用的塑料制品,因成本高,盖子一般不使用专用PP,放入微波炉时,需将盖子取下方可使用。

    塑料代号“6”,是指聚苯乙烯(PS),常用于糕点盒、一次性餐盒盖的使用。一次性发泡餐盒也是PS材质。耐温在100℃以下,不适宜装热的,高温油的食物,勿装酸性或碱性食品。不要用快餐盒打包滚烫的食物,也不要用微波炉加热发泡餐盒。

    塑料代号“7”,是指“丙烯腈丁二烯塑料”(即AB材质)。在国标《塑料制品的标志》(GB/T16288-2008)出台前,该代码代表“除了1到6以外的上百种塑料材料”。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