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塑料瓶底暗藏身份秘密 重复使用隐患多(组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15 06:36:00 字号:TT

塑料瓶底暗藏身份秘密 重复使用隐患多

    探访

    塑料瓶底多数有数字

    我们平时不论是用餐盒吃饭,还是喝瓶装饮料,很少有人关注盒底或瓶底。那么,塑料瓶底到底藏着什么秘密?真有这么可怕吗?昨天,记者赶到了市场进行了探访。

    在市南区一家大型超市,记者很快就在一种矿泉水瓶子底部,找到了由三个箭头组成的三角形,并标注了“1”的数字。一些桶装食用油的底部也标注了有数字“1”,并且有“PET”的字样,而一些洗发水、焗油膏等瓶底都标注了数字“2”。记者在一款豆瓣酱的底部还发现了数字 “5”,上面标注着“原材料:PP(食品级包装材料),耐温度-25℃到85℃,用途,适用于食品包装及存放”等字样。在一些塑料杯子的底部大多是标注着数字“5”,在不少方便面盒的底部,标注着数字“6”,并有“PS”的字样。记者在探访中也发现,并不是所有的塑料瓶子底部都标注着数字,仍有少数的塑料瓶子底部是光秃秃的,什么数字也没有。

    瓶子底部的数字,都代表着什么意思呢?记者调查中了解到,在询问一些销售人员时,不少销售人员对于塑料瓶子底部的数字也不知情,都摇头声称不清楚。

    专家说法

    编号各自有含义

    记者随后查询资料得知,塑料瓶子底部三个箭头组成的三角形,意思代表“可回收再生利用”。2008年以前,三个箭头围成一个三角形,里面通常是数字“1”到“7”。2008年4月,国家质监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发布了《塑料制品的标志》(GB/T16288-2008),当年10月1日起实施。代号已经从“1”编到了“140”。从代号“1”对应的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PET),到新标准中代号“7”对应的丙烯腈-丁二烯塑料(AB),到代号“140”对应的乙烯基酯树脂(VE),每一种材料都有缩略语和代号对应。

    昨天下午,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接受早报记者专访说,塑料瓶底部的标志是非强制性的,有的厂家没有进行标注,这也不属于违规行为。但建议企业为了便于消费者选购,在每个瓶底都标注,也便于使用后的垃圾分类。此外,国家相关部门应完善标准,将《塑料制品的标志》(GB/T 16288-2008)上升为强制性,并加强监管,对回收标志的标注、分类、回收工作进行监督,有效利用资源,避免浪费。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