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山东企退养老金再涨10% 单独两孩政策正在推进

来源:大众网-- 2014-01-18 07:12:15 字号:TT

    医卫

    我省“单独两孩”政策正在积极推进

    报告摘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提高政府补助标准 ,实施城乡统一的大病保险制度。扩大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范围。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制定“单独两孩”政策实施方案。

    解读:“统一城乡保险这是一个大事。”省政协委员、青岛市中心医院院长兰克涛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医疗方面的内容后说,这是将来要走的路,我们省在全国已经比较领先,现在保险城市中有两个,一个是职工医疗保险,一个是居民医疗保险,农村还有新农合,现在的筹资标准不一样,报销比例也有差距,城乡保险统一以后,筹资水平报销水平都差不多了,这样对患者就医更有保障。

    兰克涛称,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从去年开始试点,今年要继续扩大试点的面,按照计划,今年青岛所有的县级公立医院都将实施。

    “单独两孩”政策是市民关注的热点。17日下午,在省政协委员分组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的第七组讨论会议上,“单独两孩”政策成了关注的话题。

    省政协委员、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副书记、省计划生育协会常务副会长武翠兰和省政协主席刘伟针对“单独两孩”政策进行了对话和讨论。“这一政策影响了很多人啊。”刘伟说。“单独两孩政策放开后,对各地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发展也提出了新的问题。”武翠兰回应。

    “现在依然实行的是计划生育政策,要确保这一点。”武翠兰表示,计划生育政策是根据国家的国情来制定的,在这个基本政策的前提下,实施“单独两孩”等合理的政策,能够确保生育水平平稳过渡。

    “实行单独两孩政策,从方方面面看这一政策都是利国利民的。”武翠兰说,实施这一政策,有利于保持合理的劳动力规模,延缓人口老龄化的速度,也有利于改善人口性别结构和家庭的结构。“有利于缩小国家政策与群众意愿的差距,促进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另外,还会促进人口计生工作的深入发展。”武翠兰表示,“单独两孩”政策是适时的。

    “政策正在研究中,在积极推进,要等省人大修改条例公布后具体政策才会出来。”武翠兰透露。

    住房

    农民工将有住房公积金

    报告摘登: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序推进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继续搞好棚户区改造。开工各类保障房31.6万套,建成19万套。新建农房50万户,改造农村危房10万户。探索将农民工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把符合条件的企业建房纳入保障房管理。改进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监管机制。

    解读:“关于住房报告中涉及的内容不多,但是透露的信息特别多。”省政协委员、民进青岛市委驻会副主委赵高潮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说,新建农房50万户,改造农村危房10万户这是一个新的信息,之前没看到保障性住房中涉及农民的房子,从政府工作来看,农民的房子也将纳入到政府的保障性住房范畴。

    “将农民工纳入到住房公积金制度是个很重要的信息。”赵高潮说,过去农民工的住房是没有保障的,目前政府部门注意到了这部分群体,让他们的住房有了保障。“把符合条件的企业建房纳入保障房管理,这在以前也没听说过。”赵高潮说。

    改进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监管机制也引起了赵高潮的关注。“这句话文字很简练,但是信息量太大了。”赵高潮说,在深圳,如果工资低于最低收入的话自己就可以免交公积金,这体现了公积金的福利性,而且有的地方公积金还能用来租房,甚至患了重病的情况下还可以动用公积金,不过目前青岛的公积金在使用的时候却有不少局限性,他觉得公积金机制改进之后,对公积金的缴纳和使用将更加灵活更加人性化。

    教育

    让农村也能留住好教师

    报告摘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启动第二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完善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机制。实施中小学校舍标准化建设工程,搞好学校规划布局,加强师资队伍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便利城乡居民子女就近就学。

    解读:省人大代表、莱芜一路小学副校长毛小园说,学前教育虽然不是义务教育的范畴,但是山东省一直比较关注。“去年我提的议案就是关于制定山东省学前教育立法条例,目前已经进入了立法程序,省人大还特意和代表反馈了进展情况。”

    在农村教师资源方面,她觉得现在的农村学校规模小、老师的数量也少,经常有老师要跨学科、跨年级授课,压力的确很大。“我们很多优秀毕业生去了农村担任老师,但是时间久了就离开了,我觉得还是要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别让农村留不住好教师。”

    生态

    绿化裸露土地整治建筑扬尘

    报告摘登: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加强重点行业脱硝脱硫、城区裸露土地绿化和建筑扬尘综合整治,加快黄标车淘汰进度,落实分阶段逐步加严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解读:省人大代表、青岛红领集团总裁张兰兰一直关注雾霾天气的情况,在她看来,大气污染防治的确需要一个很大力度的监管和治理。“我觉得加强污染企业排放监管很重要,对于不达标的企业一定要严惩。”

    张兰兰说,生态建设其实不光是政府的事情,老百姓也要贡献自己的力量。比如说,个人购买私家车时应该优先选择小排量汽车。“包括春节时少放一点鞭炮。”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